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深度评测 > 原创深度评测

油耗经济操控轻松 测广汽本田新一代锋范

2015年08月14日04:4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高超
第4页 :动力平顺温和 油耗仅5.9L

  新一代锋范最值得关注的是,配备了代号为L15B2的地球梦科技1.5L直喷发动机。这台机器的缸径、行程为73mm×89.4mm,属于标准的长行程设计,这一设计的优势在于强调低转速下的扭矩输出。此外,这台发动机还采用了本田经典的双顶置凸轮轴设计,配以i-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系统,再加上缸内直喷技术,最大功率96kW/6600rpm,最大扭矩155Nm/4600rpm,拥有高达64kW/L的升功率,在同排量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当中实力绝对不容小觑。

  对于那些买车只为代步的消费者,他们对操控的需求并不高,开着轻松方便是最重要的,新一代锋范正迎合了他们的诉求。首先,动力的释放很轻快,但油门相应并不敏感,以往日系车轻点油门就会往前窜的情况在新锋范上有了明显改善,不在是那么的突兀。中途加速,经过CVT变速箱温柔的梳理之后也变得很线性平顺。

 

  在D挡模式下,温和的去踩油门,CVT变速箱会始终保持在1500rpm以下,车速的提升也十分的柔和。即便以120公里/小时的车速游走在高速公路上,转速只维持在3000rpm一下。这就是CVT的特性,说白了就是在某一特定的速度下,相比AT的箱子使用CVT变速箱发动机转速更低;在动力够用的情况下,车辆持续加速发动机转速不会升高。变速箱方面的这一特性不仅保证了燃油经济性也能降低一些噪音提高乘坐的舒适性。

  当然,指望1.5自然吸气配CVT的动力组合,能带给你凶悍的加速表现,有些不太现实。变速箱完全是偏向省油的调教,三分之一的油门深度并不会让转速立刻发生变化。只有当你把油门踩至一半,CVT变速箱才会较大幅度地改变锥轮齿比来拉高转速,当超过3500rpm后,才会感受到这台发动机带来的一些提速感。在S挡下,发动机转速则被稳定控制在3000rpm,以便提供给驾驶者更直接的动力响应,尽管称不上凶悍,也算是敏捷轻快。整体来看,新锋范的这套动力单元满足日常的并线、超车是绰绰有余了。

  与飞度一样,全新锋范采用也是电动助力转向,转向的感觉比起老车型要更轻盈一些,和其它车型沉得发死的转向不同,个人认为这类略显轻盈的转向调教更有利于路感的回馈和传递,在山路上你可以很清楚的洞察出路面的变化和车轮状态。新锋范的方向盘回正力度很舒服,指向也还算精准。

  在刹车系统方面,新锋范和上代车型还是有差别的,从老款的盘式改成了鼓式刹车系统,但是从日常的使用上来看,并没有太多的不同。   刹车踏板的脚感适中,制动的初段并不敏感,这让驾驶者很好掌握脚上的力度,整体上看属于线性稳健的类型,比起老款车型来讲,带给驾驶者的信心更足了。

  在提车前的产品说明会上,广本技术人员很明确的透露了,新锋范在悬架方面有了进一步的升级。尽管依旧是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结构,不过前悬架调整了几何结构,后悬架则采用了新的扭力梁设计。在调教方面变得更加柔软,这样一来,车辆对路面震荡的过滤能力得到了增强,乘坐的舒适度也得到了相应的提升。不过,对于支撑性就显得有些不足了,高速进入弯道,面对较大的侧倾,行程较长的弹簧并不能很好地抓住车身,会产生较大的晃动,在连续弯道中悬挂的压缩与回弹也显得不够自然。这也表明了锋范并不适合激烈驾驶。

  就一款小型车而言,油耗表现也是关系到销量与口碑重要性能指标。新一代锋范由于采用了带有直喷技术的地球梦系列发动机和以平顺、省油见长的CVT变速箱,让我们对它的油耗表现充满了期望。最终5.9升的百公里平均油耗也印证了这一点。

  能有如此出色的油耗表现,究其原因我们认为,出了地球梦直喷系列发动机先天的油耗优势之外,ECON系统(智能化绿色驾驶辅助系统)和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的功劳也不可忽视。在ECON模式下,车辆是以一种经济模式来行驶。在这种模式下发动机输出、变速箱换挡逻辑都倾向于节油,空调也会降低工作功率,三个动作一起来降低油耗。

  而发动机智能启停系统也是十分好用,当我们行驶在走走停停的拥堵路况下车辆并不会自动熄火,只有等红灯这类较长的等待时智能启停系统才会生效。但是,我们也发现了它的一些不足之处,就是不论你是否开启空调都会主动熄火,此时空调也就失去了制冷效果,如果能够再进化的智能一些,对乘坐的舒适型会有很明显的提高。

(责任编辑:高超)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