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专题汇总| 往日回顾页面 > 车领袖

[车领袖第32期]蔡建军:北汽自主新征程

2015年11月25日15:5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杨亚楠
第3页 :谈战术:须扎实推进
 蔡建军

  谈战术:须扎实推进

  蔡建军上任后上市的首个新产品就是绅宝X25,这也是今年收官战的重头戏。A0SUV是今年增长非常迅速的一个细分市场,整体增幅在1.6倍左右,这样一个庞大新形势市场,对急于上量的北汽自主而言无疑是最合适的战场。“虽然X25来得晚了,但一定会冲出重围,给消费者一个新选择,成为这个细分市场的明星车型。”

  “我希望X25能够一锤定音,为后面陆续推出的SUV车型开一个好头。”据蔡建军介绍,北汽自主品牌在明年还将陆续部署6款SUV产品,平均每2个月就会有新的SUV产品上市。其中绅宝X55也被蔡建军寄予厚望,“希望X55会是北汽自主第一款跻身‘万辆俱乐部’的车型。”

  密集的产品上市背后,实际上是对蔡建军及其团队营销能力的一次重大考验,用他自己的话就是,“如何将产品的优势转化为市场的胜势”。对此,蔡建军觉得,掌控好节奏很重要。眼下,绅宝X25已在广州车展正式发布,蔡建军将正式的见店销售定在了12月12日,并且选择了12个城市、12家新开业的4S店,进行小范围的区域上市。

  “很多经销商伙伴认为12个城市不够,都要求扩大到自己所在的区域来。”蔡建军笑说,“但我就告诉他们,你们不要急。”在他的考虑中,充分做透区域市场,再将成功经验向外延伸,是最佳的选择。“一定要确保上市的质量和效果。”与时间赛跑的蔡建军,却表现得极为沉得住气。“首战必胜”,X25对他而言实在是太关键了。

 北汽绅宝X25

  经销商的信心,也是蔡建军在采访中反复强调的重点,“像对待兄弟一样跟经销商打交道”,这是蔡建军多年来的习惯。兵马未动,网络先行,拓展经销商渠道以及培育提升经销商的能力,也将是他未来工作的重中之重。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万辆级的‘神车’,大家可能更多关注产品本身,而忽略它成功的背后是有着强大的网络作支撑。比如上汽通用五菱宝骏560,月销量超过3万台,这是2000余经销商网络努力的结果。”蔡建军再次强调“无网而不胜”,贯彻“少商家多网点”的原则拓深拓宽渠道,并且下沉到更具潜力的小城镇市场。“小城青年故事特别多”,蔡建军风趣地总结到。

  上任后除了给经销商及团队写了一封信,蔡建军还同时公布了自己的手机号。“我希望和经销商伙伴高效良好地沟通,同时也是对团队工作的监督。”这一举动很快赢得了经销商及投资者的好评,“与军座一起战斗”点燃了北汽自主整个的斗志。

  蔡建军很快收到了来自经销商以及员工的书信,有不少他认为很好的建议和反馈。“我夫人开玩笑说,你们现在都成了写信的高手了啊。”蔡建军笑着说,“我和我的团队讲过,做写的事情。把好的建议写下来,做出来,说出去。”“要说一个方法论的话,就是对标。”蔡建军提出对标先进的车企、经销商营销团队,“在集团内部学习北京奔驰北京现代,在外面近学长城、远学长安。”

  对于“π计划”,刚刚上任不久的蔡建军直言“还有很多问题没有考虑成熟”,但他已经明确了2016年和2017年是至关重要的时间段,“这两年如果不能成功,距离π计划只会越来越远。”在谈话中,蔡建军说得最多的一个形容词就是“扎实”。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北汽自主谋求争夺天下的宏愿,只有依靠其扎实的推进,才能真正实现。

  在采访结束后,我们特意为蔡建军拍下一张站在落地窗前眺望的照片。未来在这间办公室工作的日夜里,或许蔡建军仍会不时像这样眺望窗外,在三元桥汇聚流通的车海中,他继续沉思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走势,继续在时代风云变幻中书写属于“军座”的精彩。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