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全球汽车论坛

汽车后市场:经销商、供应商的机遇与挑战

2016年06月06日20:19
来源:搜狐汽车
第6页 :马晓威:二手车市场巨大 4S店优势得天独厚

  主持人:谢谢周先生,下面有请第一车网的CEO马晓威女士,大家欢迎!

马晓威

  马晓威:刚才听到各位嘉宾对中国汽车后市场都有很多精彩的观点,对汽车零配件,对于汽车零售市场都做了很多评述。作为第一车网,我们在二手车信息服务领域已经耕耘了12年的时间。在二手车电商平台的构建当中也有一年多的尝试。所以我的话题就集中在二手车市场上。咱们的议题主要是讲经销商业务变化以及后市场业务格局的变化。经销商在我的理解主要是4S店,整个经销商集团的经销商,而不是特指的专业的二手车经销商。我先给大家几个数字,在2015年我们网站上可能发布了120万条二手车信息,这里面从4S店的发布的信息里,大概占7.1%。到2016年比例上升到了9%,有一定量的上升,但是这个比例依旧是非常小的比例。在我们做的二手车电商的业务过程中,我们现在来进行帮卖的车辆,占到不到2%,还是很小的一个比例。这是我们自己平台上的数字。在公开的平台上,我看到普华(音)的一个数字,在去年的时间里经过经销商集团所交易的数量不到3%。在成熟的国家里,在美国,这个比例占到30%-40%。在整个二手车交易比重当中,4S店承担了超过1/3的作用。在整个拉达(音)公布的数字当中,经销商自己内部贡献率,在二手车业务当中超过30%,由此可见,在经销商集团未来业务发展过程中,二手车可能现在对于我们经销商集团来讲,几乎是为零,现在还有将近30%比例的增长空间,这其实是非常大的比例。究竟到底是什么缘故在二手车业务当中。为什么现在在经销商的业务当中,二手车的业务貌似有很大的问题,?问题究竟在什么地方?在我们看来,我想首先的一个问题,的确是政策上的。由于经销商集团如果去做二手车业务的话,从税制上的问题还要按照车辆全额去纳税,虽然名义上是增值税,但是按车辆全额来征收。使得二手车经营成本大大增加,我觉得这是一个外因。

  第二内因的话,由于二手车整个比例现在比新车还高,但是它的业务渠道的繁复的程度,尤其中国的二手车还处于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的过程之中,所以业务很复杂,渠道也非常非常多,又没有整体的车源渠道。这是一个内因,一个外因。还有一个内因是经销商集团无论从营业额还是利润贡献上都非常小,所以也没有得到经销商集团的特别重视。可能现在喊得比较多,但实质性投入资源,投入能力,真正参与业务的还很少。

  4S店究竟能不能做好二手车业务,我想答案是显而易见的。4S店二手车业务当中,其实从天生来讲是具备优势的。第一个,首先厂商在置换和补贴政策的支持上,就给经销商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支持。大家都说现在电商在补贴,其实厂商在新车的置换业务当中,也给了一个大量的补贴,在过去几年当中,其实补贴的数字是非常高的。如果和各个经销商集团利用好补贴政策的话,是能够实质性推动二手车置换的业务。

  当然主要在说这个置换业务可能更多的还是为新车的置换服务,而非在说在二手车零售业务当中,能够把它发挥出来它应有的作用。

  第二从品牌角度来讲,大家都说二手车业务现在一个最大的障碍是消费者缺乏诚信。我想一个4S店如果来经营二手车业务的话,他也是从天生来讲比传统的二手车经销商也具备更大的优势,因为在品牌的信任度上有更明显的优势。

  第三,在4S店产业链当中,本身就与汽车金融业务、保险业务等很多业务有天然的一些联系。实际上在这些产业链当中,二手车经销商也有很大的优势。基于这些优势,实际上在这里的业务空间还是非常大的。那是不是说现在就是一个4S店二手车业务发展当中可以大踏步往前走的阶段呢?我们如果从短期来讲,比如从今年、明年的业务来看,我想这个阶段还不是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而应该是在战略上来部署,在人员队伍上进行储备,在渠道上进行储备的阶段。为什么这么讲?现在4S店可能在车源没有最大的优势。在车源置换业务当中,有一手的车源,但主要还是为置换业务来服务,这些车源绝大多数都不适合零售的车源。在拍卖平台上可以比较直接得到车源也就是价格比较低的二手车,也不是4S店经营的主体车源。所以可能目前在车源上的优势,实际上是在4S店零售业务当中是发挥不出来的。更重要的优势是在于4S店,是在出售零售自己本品牌的二手车当中的话,应该具备非常独特的一个优势。现在大家都看到,无论是新车,还是二手车汽车金融业务都在如火如荼地发展。不管是融资性的租赁,还是经营属性的租赁,这两年可能都会有非常高速的增长。在论坛之前,我刚刚参加完中国保值率委员会在今年发布的保值率报告。大家在当中也提到了一个数字,在去年美国的新车销售市场上,有46%的车是通过融资租赁手段销售出去的,虽然一部分是以融资租赁名义进行的汽车贷款形势的新车销售。但毕竟数字说明可能有一半的销量通过融资租赁的形式,把它销售到市场当中。那这种销售方式在国内整个发展趋势中如果能够走得比较快的话,无论是从厂商发起,还是从经销商集团去发起的,能够主动去参与的一些经营性租赁和融资性租赁的车辆,就会形成一个整体的车源回流到本品牌的4S店二手车销售链中,成为主力的非常有竞争力的核心车源,在二手车业务当中形成非常有核心竞争力的优势。融资租赁从这两年就可以开始发展起来,实际车源的出现就会在今后的两三年当中,回流到市场上。我想那个时候应该是4S店集团大力开展二手车业务的一个最好的时间。我讲的就是这些,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