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6搜狐汽车走进广本

走进广汽本田|品质为导向的智能制造

2016年09月08日18: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4页 :钟师:要用中国的特色处理“中国制造2025”

  钟师广汽本田黄埔第一工厂我就看过,一直到增城的第二工厂和第三工厂。从黄埔工厂那时候,很多人都是关注广汽本田的销量,但是却很少关注广汽本田用老厂改建,然后用巧妙和智慧的方式,把老厂的效能发挥到极致,然后用合适的投资、合适的工艺安排。广本之后的很多国内汽车工厂都是一次性引进,全部是国外的东西过来。包括自主品牌也是,买最好的东西拼起来,其实这跟日本的企业走的完全不是一样的道路。

  广本从第一工厂到第三工厂,精益角度是一脉相承的。但是第三工厂加入了很多智能化,我们不停在找工艺缺陷,一点点消除不合理的地方,最后把效能发挥到最好,这跟美国完全靠信息化的思路不一样。

  中国制造2025,基本是仿照德国工业4.0,因为我们决策层从部级、司级再到处级干部,他们看到德国的自动化很刺激,觉得这就是我们要看到的未来的前景,然后这些官员再到美国看,觉得美国的计算机控制各种传感器工艺,美国在工具方面跟德国有差距,但是信息化程度很高,中国的决策层看到德国的高度自动化,看到美国的信息技术,拼起来就是中国的模板。但是,丰田本田甚至日产方面,亚洲人的哲理和文化跟欧美不一样,要合理平衡好工具和信息化工具,亚洲人有要发挥自己的智慧,现在大家觉得过度智能化,忘记了人的作用,现在都不讲精益了,以为只要买自动化设备就可以了。

  但是别忘了,德国重大工具的投资保证品质,这个是美国人学不好,亚洲人也学不好的,因为我们产品的溢价是全世界最低的。工业4.0,如果只是引进一大批巨大成本的工具,我们的产品在世界上还是没有竞争力。我觉得广汽本田的方式,吸收了中国人的智慧,在广本以前的基础上升级,这种方式值得推广和升级。

  看了第三工厂我有这些感触,我觉得将来还是要用中国的特色处理“中国制造2025”,不是拷贝德国或美国的方式,精益生产的精髓永远是值得中国厂家追随,中国和日本的差距越来越拉大,而不是越来越缩小,我们不要被高大上的东西迷惑。

  黄玉梅:说一下我的感受,一开始我带着疑问走近工厂,尤其讲到我们没有做冷试和热试,但是成本又下降了,因为成本和品质天生是矛盾的,我很疑问品质怎么保证的。走近车间之后,我对广本在生产和产品品质方面的保障有了很深的了解。我们所谓的创新,脚踏实地做,充分发挥员工的积极性和智慧就可以做到。

  今天收获特别大,谢谢广汽本田

  杨小林:从飞度奥德赛,一直有很多期待。今天看了以后收获很大。绿色、节约,最根本的还是品质。我认为品质是不可动摇的原则,在坚持品质的情况下我们做到了集约,这是广汽本田比其他企业更牛的地方。我的飞度开了四年,六万多公里,除了一些小保养,基本没有去过修理厂。

  广汽本田的学习能力很强,几个老师都提到了广汽本田工厂设计、规划,都是我们中方的团队在做,一开始我非常吃惊,在这么小的环境下,规划得这么好,我在想是不是日本人规划的,因为中国人都是讲排场,面积越大越好,自动化率越高越好,中国有这种理念,说明什么?广汽这么多年跟本田的合作,思想观念已经跟国际接轨了,不是典型的中国式思维,可以看出我们学习能力很强,我们的团队也培养出来了。看到广汽本田的销量这么好,看到我们跟外资的合作,就在家门口学习,非常开心。

  广汽本田员工的创造力,不是简单照搬,你看广本员工把废弃的零部件再利用,更多是体验集约的精神,把工业废品变成工业艺术品。

  一如既往的环保,工厂里面从气味、噪音、排放,去到现场以后,没有任何不适,特别好,广汽本田已经跨越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希望下一步可以实现中国创造。

  徐向阳广汽本田作为中国最早做的优秀的合资企业,在发展这块也需要突破,广汽本田产品力超强,但是在产品技术引领这块,现在都稍微慢了一点。在节能减排这块,日系的优势应该在广汽本田得到最大化的发挥,其他方面智能化的发展,希望本田都能超前。

  张丽玥:我们这次活动举办的非常顺利,达到了每一位专家和自媒体的预期,希望未来大家继续深度的交流沟通,可能会把交流沟通落实到日常实际中,比如一些其他的项目我们可以继续交流。

  袁小华:一个上午的交流,我觉得时间太短,作为广汽本田人来讲,获益良多。听到赞扬比较多,肯定要吸收听取建议和意见,希望下次或者有关活动能听取新的建议,各位老师接触多,经验丰富,可以多进行交流。在会上,刚才有很多老师发表了意见,有些没发表完或者没来得及发表的,可以在会后交流,在此感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