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新能源汽车产业 > 新能源知识技术

混动车省油不省钱 靠节油能赚回差价吗?

2016年09月18日01:2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夏天 贺宁
第1页 :北美人民不感冒/国内政策不支持

  [搜狐汽车 E电源]近期,美国的一家汽车行业研究公司维森克的最新研究数据表示,相比较于同一型号的汽油车,让人们在混合动力车上付出高价变得越来越困难。由于汽油价格走低以及非混动车型更高的燃油效率,混合动力车在使用成本上的优势变得微乎其微。那么混合动力是否能帮车主省回多付出的车价呢?

混动车省油能赚回差价吗

  维森克公司最近的评估结果表明,不到四分之一的混合动力车型在使用成本上低于同款的燃油车型。这一结果低于2014年的32%和2012年的44%。其评估结果还表示,奥迪Q5福特Fusion雷克萨斯CT200hES300h、林肯MKZ丰田阿瓦隆和普锐斯C,这些车型的混合动力版本在使用成本上均低于对应的汽油版本。

混动车省油能赚回差价吗

  差距的缩小是由于较低的燃油价格和燃油经济性的提高,这两个因素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很好的消息,而对于那些出售混合动力车型的厂来说,似乎并不是什么好消息。根据美国汽车协会AAA数据显示,目前美国的燃油价格从一年前的每加仑2.58美(约4.55每升)降至每加仑2.20美(约3.88每升)。与此同时,密歇根大学交通研究所的研究表明,相较于2013年的23.5英里每加仑(9.99公里每升)和2014年的24.4(10.38公里每升)英里每加仑,新车平均燃油经济性达到了25.5(10.85公里每升)英里每加仑。

  这些因素影响着混合动力车型在美国的销量。7月份纯电动汽车销量相较于去年同期上涨了约7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混合动力车、柴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总销量相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2个百分点。尤为显著的是,丰田普锐斯混合动力的四款车型,今年的销量下降了26个百分点。

国内政策对混动没有支持

  国内市场将混合动力汽车划分为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和插电混合动力,根据国家财政部发布的《关于2016-2020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的通知》显示,新能源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以及燃料电池汽车。也就是说,非插电式的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并未被列入新能源范畴,同时也就无法享受相应的购车补贴。由此可见,中国政府希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可以跨越普通混合动力阶段,直接向纯电动方向发展。

混动车省油能赚回差价吗

  值得一提的是,在广州地区,购买广汽丰田雷凌双擎,可参与节能车牌摇号,从而避免广州地区普通车牌的摇号或拍卖,还可以获得地方政府的1万节能补贴。而同样作为传统新能源汽车的卡罗拉双擎,则不能享受此项福利。这一政策使得雷凌双擎的销量远高于其他传统混合动力车型。

混动车省油能赚回差价吗

混动车省油能赚回差价吗

  不论是国家政策还是地方政策,大都没有将传统油电混合动力车列入补贴范围内。没有了国家与地方政策方面的支持,传统油电混合动力汽车在国内的销售似乎阻力不小。作为国内传统混合动力车的龙头厂广汽丰田雷凌2016年上半年共销售78116台,其中具有政策优势的双擎版共销售10391。而凯美瑞2016上半年共销售47297台,其双擎版仅仅销售了3366台。相比较而言,归为插电式混合动力的比亚迪唐,由于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2016年上半年共销售了19134台。虽然传统油电混合汽车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但对比纯电动汽车和插电混合汽车的销量增速,可谓小巫见大巫。

文本导航

  • 第1页:北美人民不感冒/国内政策不支持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