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与合资车企3月会战SUV市场

2017年04月06日08: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尚未等到4月的上海车展开幕,自主车企与合资车企已在场外围绕着SUV打起“群架”。

  就在3月,新车扎堆上市,仅SUV车型就逾十款,自主阵营有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两款SUV长安汽车中大型SUV全新 CS95以及力帆汽车中型SUV新X80等,合资阵营则是东风悦达起亚中大型SUV新车KX7东风本田中大型SUV新车UR-V上汽大众中大型SUV途昂以及广汽本田中大型SUV冠道240TURBO等。这些新上市的SUV 车型,普遍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强心脏”。无疑,国内SUV市场的竞争程度进一步激化,无论是小型SUV、紧凑型SUV还是中大型SUV皆高手如林,每个细分市场都逐渐从蓝海变成红海,难逃腥风血雨。

  假如不是在SUV市场放大招,或许自主品牌至今还未走出跌跌不休的困境。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自主车企突然扭转节节败退的局面,这与自主品牌在这一年密集投放SUV新车休戚相关。据汽车数据决策服务商威尔森统计,2014年新增自主SUV达到26款,而合资SUV仅为4款,自主SUV一下子在数量上将合资SUV远远抛在后面。从2011年到2016年,自主SUV在售车型数量从41款攀升至117款,翻了近三倍,合资品牌对SUV则反应相对迟缓,在售SUV车型从17款增加至49款。对国人消费口味掌握更精准的自主车企,不断推出新车SUV市场注入新的活力,也提高自主SUV的关注度,自主品牌2016年推出的16款全新SUV车型中,只有一个车型销量低于5000辆,自主SUV新车效应非常明显。

  尽情地分享着SUV市场升温的“红利”,自主品牌乘用车占有率连续两年呈增长态势,2016年销量的市场份额为43.19%,比2015年上升1.99个百分点。其中2016年SUV销量中,自主品牌SUV市场份额大幅提高4.8个百分点至58.22%。连偏安一偶的二线自主海马汽车,借助当家花旦S5的热销,增速在去年都大幅跑赢大盘,销量和利润都增长迅速。一线自主阵营则更加骁勇,开始将东风悦达起亚、神龙等合资车企挤出销量前十名。在乘联会发布今年前两月车企销量前十排行榜上,自主车企已占到三个席位,分别是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以及长城汽车。此外,广汽传祺抓住SUV热潮挤入前二十名。

  不过,在技术、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更胜一筹的合资企业,并不会甘心市场被自主SUV蚕食,正紧锣密鼓地壮大SUV产品阵营,对自主SUV发起反扑。市场向来无情,有时说翻脸就翻脸。今年1~2月,乘用车市场已在发生微妙的变化,自主品牌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07个百分点,同期日系乘用车销量保持较快增长,德系也有所增长。随着3月合资SUV新车密集攻入车市,自主SUV战线将会承压。

  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从轿车到SUV全线会战,谁将占到上风?

  在轿车领域,自主品牌被合资品牌逼得难有招架之力。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关于2017年1~2月乘用车品牌销量前十位排名中,轿车板块依然是清一色的合资品牌。然而,在SUV板块,却是另一番光景,自主SUV不仅将缤智XR-V这些合资SUV后起之秀挤出前十,还把曾经的SUV“千年老二”途观也踢出前十榜单。今年前两月,SUV销量前十名中,除了排名第六的是别克昂科威之外,自主SUV以绝对压倒性的优势占据九个席位,长城哈弗H6广汽传祺GS4等自主SUV销量将诸多合资SUV远远地甩在后面。自主SUV牢牢占据紧凑型SUV市场和小型SUV市场,而且在不断提升综合竞争力来加固地盘。例如新上市的海马S5强动力版和海马S5 Young两款SUV海马S5强动力版是在现款海马S5的基础之上,对其动力总成及底盘系统进行全新调校与升级,进一步优化 “强动力”属性,并由日本TEIN公司操刀的专业底盘调校,而海马S5 Young外观则由海马汽车设计团队联手意大利顶级汽车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打造。

  对于几万到十万元出头的SUV市场,合资品牌暂时未拿出与自主品牌拼个你死我活的架势,而是有策略性地向自主较为薄弱的中大型SUV市场发起猛攻。中国消费者普遍青睐大空间的汽车,加上二胎政策的放开,中大型SUV尤其7座SUV被认为是新的增长点。无论是新车KX7UR-V途昂还是冠道240TURBO等,这些合资企业皆纷纷各自倾囊将其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导入这些重磅车型上。而原本在轿车领域力争品牌向上而碰壁的自主品牌,正调整策略试图从自己所擅长的SUV撬开一个口,继续圆品牌向上的梦想,也纷纷加速在中大型SUV市场的布局。自主SUV和合资SUV将在这一细分市场展开激战。

  去年底上市的广汽传祺中大SUV新车GS8,正扮演着品牌向上冲锋者的角色,不同于中高级轿车传祺GA8月均几百辆的惨淡成绩, GS8在今年3月销量已首次突破1万辆,快速与中大型SUV市场领跑汉兰达平分秋色。已在紧凑型SUV细分市场打败众多合资品牌的广汽传祺,对中大SUV市场也势在必得。自主车企在中大型SUV市场的火力正逐渐增强,自主SUV长城H7在这一细分市场也有不错的表现。而在3月底,中大型自主SUV阵营又新添了长安CS95这名猛将,作为自主品牌销量冠军的长安汽车,为了与合资品牌一较高低也是蛮拼的,倾尽全力整合其全球资源,由意大利都灵欧洲设计中心、英国伯明翰动力研发中心、美国底特律底盘研发中心以及重庆长安研发中心联手,协同博世等全球零部件供应商,历时六年精心打造的SUV新车CS95,其中CS95搭载的100%正向研发蓝鲸2.0T发动机,填补了国内2.0L及以上增压直喷发动机自主研发空白。

  对于自主与合资而言,中大SUV会战将是一场极其重要的战役,双方都拿出杀手锏而丝毫不敢怠慢。究竟是合资在中大型SUV领域完胜自主,然后再借势下探蚕食中小SUV市场,重演在轿车市场所向披靡的一幕,还是自主占领中大SUV的高地,全线胜出,守住了在SUV主场的风光,这将由消费者来当裁判。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