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新闻-体育-娱乐-财经-IT-汽车-房产-家居-女人-TV-ChinaRen-邮件-博客-BBS-搜狗 
映璇车访间 油价及消费税新政
  2006年4月4日总第30期 每周二刊出 往期 发刊词 主持人:陈映璇
合资双行线
自主进行曲
沙龙:人。车。事
轮上风格
中国汽车50人物志

导言

油价上涨、消费税调整,看似关联不大的事件背后隐藏的却是对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制性洗牌。中国的低端SUV市场基本由民族品牌占据,长期以来, 价格的敏感是它们的最大优势。在消费税和油价的双重夹击下,民营SUV企业正在悄悄进行一场赛跑……

本期出场人物 我要评论
周辞美:华翔富奇汽车董事长
周晓峰:华翔富奇汽车有限公司(代)总经理
徐长明: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
张文强:搜狐汽车特约评论员
油价及消费税新政
油价及消费税新政:试探自主品牌SUV生存底线
嘉宾影像
历史-人物-事件归来总是一幕一幕 我们如此看待……

  主持人:3月26日,油价再次上涨,4月1日,汽车消费税开始调整,这些政策对于刚刚进入汽车业仅2年,并且以享有"油耗子"之称的SUV为主导产品的华翔富奇汽车公司来说,会产生怎样的影响?
  周晓峰:的确如你所言,这几款新车型包括我们2004年上市的6500的消费税都从原来的5%上升到了12%,上升了7%,不过,这个不会影响我们既定的定价和市场策略。我们有能力完全消化这个7%带来的成本增长,不会把它转嫁给消费者。
  主持人:你的意思是说,这两个政策正好是中国SUV市场重新洗牌的时机?你认为,现在, 中国的SUV市场是不是已经到了一个洗牌的阶段?
  周晓峰:不仅仅是SUV了,是整车汽车行业了。像一些相对技术能力较差的SUV企业,像一些没有技术含量、也没有自己特色的整车厂,还是照以前一般仿制生产再以低价格优势去做市场的话,可能会很快垮台的。

   主持人:在消费税政策出台前后好象有21家国内的SUV企业联名上书,希望政府重新考虑相关政策, 认为这些政策对SUV企业是一个致命的打击,这21家企业里面有你们华翔富奇吗?
   周晓峰:没有,我们作为中国的企业嘛,就要适应中国的政策,我是这样想的:既然国家政策出台了一个政策, 肯定考虑过很多问题的,否则的话他也不会出台了,中国的政策你也知道考虑的应该也很充分的,才会出台。
   所以,你想改变这个政策,从我的角度看,我觉得可能性不大。既然可能性不大,我们就怎么样想办法来适应这个政策,不能改变政策,我们就要想别的办法。

  主持人:可是相比之下,有很多SUV企业,面对消费税调整的表态都感觉到很有怨气,最近我们也看到有不少企业表示他们可能要涨价,要消费者理解,这并不是他们的初衷,言下之意是:他们好像是被逼无奈。你对这个问题的回答好像显得很从容,成本从5%涨到12%,7%的差距,怎么消化它难道不是个很大的问题吗?你的底气来自哪里?
  是因为华翔旗下有上市公司,资金雄厚?还是因为华翔自己本身是做零部件产业的,在富奇汽车的采购成本方面 有优势?
  周晓峰: SUV零部件跟轿车零部件供应还是不太一样的。如果光从价格上来看,坦率地说,我们是没有什么优势的,但是,就SUV这块来说的话,我们现在的关键是要改进我们车的质量,对于我们来说,这个SUV车我们将来是要朝中高档去走,不是朝低挡去走。所以,我们正在对整个车用的零部件、整个内外饰,还有其他方面,进行很大的改善,这是肯定的。

  主持人:在政府宏观政策比如消费税调整和油价上涨等经济因素的影响下,你刚才也提到SUV市场正面临一个重洗牌的局面,那么华翔会不会考虑并购一些相对国内SUV 厂商的产能,以扩大自己的市场地位呢?
  周晓峰:我考虑:消费税等政策的出台也许的确是国内SUV行业调整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时机,至于华翔集团,我们也的确从来没有停止过与国内外SUV企业的合作接触,当然有些也涉及到资本层面的谈判。这些都在进行。你说的并购壮大并不是不可能。

  主持人:机遇出现的时候往往也是最艰苦的时候,反之亦然。你认为现在是华翔富奇最关键的时刻吗?
  嘉宾:对,如果整车一款车做好的话,汽车厂就会非常好了。零部件可能稳定一点点,但是一款整车起来是很好的,就是蛮有挑战的。现在因为整车竞争,消费者的眼光也越来越挑剔,而且这个市场越来越细分,难度比以前稍微大了,但是对我们富奇的每个人来说都是考验,因为我们现在主要领导都是从上海、宁波那一代,现在应该说是我们富奇里面最锻炼人的时候,可能对大家人生上也是一个转折点。
  记者:最苦的时候应该是最锻炼人的时候,也是最有机会的时候。

  主持人:在消费税调整、油价上涨等市场不利因素下,为什么你们今天选择首推一款柴油SUV车型呢?柴油机是不是在税率方面有优势或者油耗方面不一样,你们有什么考虑?
  周晓峰:你这个问题问的好。因为我们富奇今后是要搞柴油机的嘛,你看,欧洲现在60%都是柴油机了,我相信国外这么应用,中国肯定也会逐步调整,关键是省油,相对来说一般柴油可能比汽油能省20%到30%,能源大家也都知道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政府肯定会大力提倡节能的,包括消费者口袋里面掏钱,每天车子买得起用不起,但是油一省的话每个人就不一样了。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先走一步,所以我们就大力推广我们的柴油车,其实我真正的用意还是希望买我们的柴油车,柴油车确实比汽油车省很多油。

 周辞美:我对搞汽车有充分的信心,不但是我们国内市场,我们的SUV我们的越野车在国际市场也有很大的空间。前几天来了几个德国人、意大利人,都希望把我们的车拿到澳洲去。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SVU越野车与日本人,与国外价钱差了很多,他们要五到六万欧元,我们只有一万到二万欧元,差了很多的价钱,所以他们都希望把我们武装起来,能够营销我们的车。
  主持人:什么是"武装"。   
  周辞美:我们没有达到欧洲标准,他给我们改装好,我们就给他出口,而且量很大。所以我们国际市场都在等着我们把中国的汽车打出去。
  主持人:我的印象里轿车出口比较困难,为什么外商唯独对SUV情有独钟?
  周辞美:根据古人理解,国外轿车制造很发达,很多,我们SUV高端越野车量不大,出口价钱就比较高,而且国外SUV价钱远远高于轿车,越野车价钱高,我们中国越野车平均高于轿车价钱,甚至基于轿车价钱。

  主持人:国家这次调整消费税对民营SUV等企业的打击好象很大,甚至有21家企业联名抗议,请问国家出台这个政策的目的是什么?
  徐长明:新消费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产品结构和产业结构两个方面的影响。在产品结构方面,新消费税的实施会对大排量车带来较大的抑制,但对小排量车并没有直接促进作用。新消费税实施后中级车的比例将会上升,一方面以往准备购买大排量车的部分消费者可能会转而购买中级车,另外由于1.0L-1.5L的车型消费税下降了2%,这一排量区间的中级车将会更有竞争优势。

  油价上涨,消费税调整,两个看似关联不大的事件背后隐藏的却是对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制性洗牌,上面提到,消费税调整对于高端SUV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但低端SUV却不同,中国的低端SUV市场基本由民族品牌占据,其中以长城、双环、大迪等品牌为代表,因为SUV相对于轿车制造的技术门槛较低,再加产业政策的限制,造就了今日中国民营汽车企业以生仿制生产SUV为主的局面。国产SUV的价格基本都在8~15万之间,这个消费群体对于油价的变化及其敏感。
  在消费税调整和油价上涨的双重夹击之下,自主品牌正在悄悄地进行一场竞跑

主持人后记
陈映璇
主持人:陈映璇
主持人后记:消费税新政试探自主品牌SUV的生存底线
我要评论

  油价上涨、消费税调整,看似关联不大的事件背后隐藏的却是对民营汽车企业的强制性洗牌。中国的低端SUV市场基本由民族品牌占据,长期以来, 价格的敏感是它们的最大优势。在消费税和油价的双重夹击下,民营SUV企业正在悄悄进行一场赛跑……

第29期回顾:中国汽车企业研发“心脏”大PK

   童东城:提到在今年的秋季,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将有一款新车投放市场,事实上不是一款,而是两款,你谈到的这款新车基本定位是完全按照中国国情、中国客户的需求所设计的,并且在日产全球系统第一次投放,在中国是第一次投放,也是在全球第一次投放。这款车从国产化的程度方面来说,比其他款的车国产化程度更高,我们配置了2.0全新发动机,动力性、燃油经济性应该说目前在全球也是领先的,更重要的乘坐舒适性以及内部的空间,对客户来说是更加喜欢的。

  陈实:另外,我也了解到,现在北美对中国工程师内饰方面的设计觉得非常了不起,可能中国客户对内饰的要求比美国也高,都希望尽善尽美,美国常常只把车子看成代步工具,但是现在美国市场要能够有竞争力的话也注重到细节。

团队:陈映璇 张曙曦
专题制作:张曙曦(西西)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