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领袖第7期: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搜狐汽车

 

主持人:葛帮宁 蒋洪林   2011年12月27日 第七期

  
 

对其他汽车制造商来说,孕育一款新产品的过程可能要简单得多,容易得多,但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其间却是一段漫长而焦灼的岁月。在长达8年的持久战中,我们无法详解这家企业如何坚守这一梦想,又如何将其变为前进动力之内情;我们亦无法求解为何每个企业家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自主品牌的梦想——这样的案例在汽车界俯首皆是:前有一汽老厂长耿昭杰;后有江淮汽车董事长左延安,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以及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等。我们惟一可以确定的是,在这场战役中,如稍有不慎,便很可能前功尽弃。 这一切,上汽通用五菱是如何做到的?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

从老国企到国际化 上汽通用五菱的反思与再决策


坚守八年梦想:在那个秘密三人小组会议后第8年,一个名为"宝骏"的全新汽车品牌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恢宏亮相。从一诞生起,它就被寄予厚望——它被喻为是上汽继荣威、名爵之后的第三大自主品牌,和通用中国继凯迪拉克、别克、雪佛兰之后的第四大品牌。
  等待时机:从外部环境看,长安整合哈飞、昌河后形成"大长安",单从产能上看,已具备与上汽通用五菱抗衡的实力,再加上新进入者的低价搅局,微车竞争格局陡然生变。外忧还有内患。微车N平台达到百万辆规模后,接下来如何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他继续等待时机。直至宝骏和海外事业这两张底牌揭开。
  现在更要强身健体:沈阳接着分析,过去几年,我们或许习惯了被市场推着走,一些老问题或新出现的问题被市场的火爆掩盖了。现在"天冷了",更要强身健体。他严肃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去伪存真,用心倾听客户最真实的需求,以客户为导向,我们要重新开始学习"主动跑",而且要跑得更快…[详细]

      沈阳,现任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州市委委员、广西自治区
      人大代表,受聘为湖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客座教授,获柳州市、广西十大杰出青年企业家,2005年广西劳动模范等荣誉。沈阳同志具有丰富的汽车企业管理经验,有着深厚的微型汽车技术背景,在他的领导下,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短短几年的时间内就从一个传统的老国企演变为一个国际性的现代化企业。

关键词:宝骏

    自主品牌

确定创品牌是在SARS(2003年)期间。我记得很清楚,在上汽大厦开会,墨斐、陈虹和我讨论后确定。因为SARS不能开空调,只能开电风扇。


国庆节前我们请老领导吃饭。我说,在你们手里,创了一个五菱品牌;到我们手里,要创另外一个宝骏品牌。我们现在可以想像当年他们的创业激情。


——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宝骏汽车
沈阳
创新品牌的构想始于2003年

2003年4月,正值SARS疯狂肆虐之时,空气中弥漫着危险而致命的气息。在位于威海路489号的上汽大厦19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墨斐(时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虹(时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和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相对而坐——"三人会议"已持续一段时间。很快他们便达成一致协议:其一,确定上汽通用五菱引进微型轿车SPARK乐驰;其二,创建一个全新乘用车品牌。会议后第8年,一个名为"宝骏"的全新汽车品牌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恢宏亮相。[详细]


雪佛兰品牌是过渡 宝骏的内涵逐步丰富

实际上雪佛兰品牌只是过渡。我们做事情不是很急。条件成熟了,就会更顺畅。这几年我们的乐驰活得不是很好。但对我们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对乘用车的运行体系,对市场和客户的理解,有了很好的借鉴和启迪。如果一开始就要创一个新品牌,可能就没有给我们认识、了解乘用车市场的机会。你说自主向合资学什么,合资就有这样的好处。不是完完全全靠自己从一无所知开始,虽然现在我们也公开讲,我们是乘用车市场的一支新队伍,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这种学习不是没有基础的学习。我们一直提倡用心做事,要用心做。宝骏的内涵是逐步丰富起来的,现在提的是"可靠的伙伴",因为我们知行合一,言行一致。[详细]


不同的品牌 一样的激情

国庆节前一天,我们请公司老领导吃饭。我说,在你们手里,创了一个五菱品牌;到我们手里,要创另外一个宝骏品牌。老领导们都很激动,我们现在可以想像当年他们的创业激情。我们一步一步地推进。现在站得住了,叫HOLD住。最关键的是,第一批经销商能不能保持这种热情。因为热情很快就会消退,如果你没有一种成就感,或者遭遇一些挫折,受到的打击越大,热情就很容易消退。所以要保持热情,用心来做事。至少我现在很欣慰,因为从上到下大家都有做事的激情。[详细]

关键词:微车格局

    海外事业

    新品牌

现在是有一些经销商讲,沈总你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说,这是大家的想法,大家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一个人的事业。


我们取得了一些成功,也收获了社会的一片赞许声,但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只是阶段性的成绩。


——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汽通用五菱工厂
沈阳
拨清迷雾 老国企重焕青春

1999年,当沈阳接手柳微汽车厂时,他面对的只是一个开发能力差、管理经验不足、资金匮乏的老国企,但他硬是通过撤并机构、公开招聘、重组业务流程等方式,创建具有五菱特色的精益生产方式,使老国企重焕青春。2002年,当他面对合资之初三方股东之间的文化差异,建设性地提出"一盘四轮"发展战略,并独创"低成本、高价值"模式,在关键时刻拨清迷雾,为这家汽车制造商找到正确航向,合资企业的命运因此得到彻底改变。[详细]


微车竞争格局陡然生 等待时机

从外部环境看,长安整合哈飞、昌河后形成"大长安",单从产能上看,已具备与上汽通用五菱抗衡的实力,再加上新进入者的低价搅局,以及微车定义被大微客不断演变刷新——微车竞争格局陡然生变。外忧还有内患。微车N平台达到百万辆规模后,接下来如何突破产品发展极限,制造能力极限,市场份额极限和持续改进极限,从而成为真正的行业领导者?换句话说,未来上汽通用五菱将如何突破自己的天花板?他继续等待时机。直至宝骏和海外事业这两张底牌揭开。[详细]


新品牌与海外事业助力上汽通用五菱突围

对原来的五菱经销商来说,宝骏是新的发展机会,大家都充满了期盼。一方面是业务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是个人自豪感的提高。我不能泛泛地谈海外市场,什么欧美、发展中国家和拉美。对我来说,现在最重要的海外市场就是印度,看印度模式能否做起来。对上汽通用五菱而言,当前不在于会有多少销量,这不是数量上的问题,而是关系到整个公司的长远发展战略。讲来讲去,核心就是三个输出。一是产品输出,过去我们引进产品,现在是产品输出,要收技术转让费和技术服务费。二是运营模式的输出。三是管理团队的输出,就是人的价值体现。[详细]

关键词:客户导向

    市场竞争力

我们有必要重新审视公司的远景目标以及我们的企业文化,重新明确我们的发展目标到底是什么?我们到底要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公司?一个企业要用心做,名分的概念不重要。我的经验很纯粹,不要把那么多政治因素牵扯进来,可能企业会做得更好。做企业一定要沉下心来。

中国的用户很宽容。只要他感觉到你这个企业是用心在做事,他就会给你更多的宽容。你说做企业的根本是什么?就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

沈阳 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沈阳
现在更要强身健体 重新审视自己

"我们现在开始迷失了,每个人都有必要立刻静下心来扪心自问。"2011年7月8日,在上汽通用五菱的管理层专题会议上,沈阳在总结时语重心长地说。过去几年,我们或许习惯了被市场推着走,一些老问题或新出现的问题被市场的火爆掩盖了。现在"天冷了",更要强身健体。他严肃地说,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去伪存真,用心倾听客户最真实的需求,以客户为导向,我们要重新开始学习"主动跑",而且要跑得更快。[详细]


做企业的根本是为客户服务

中国的用户很宽容。你想,一个新产品上市,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品本身的问题,运营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我觉得用户的容忍度太高了,只要他感觉到你这个企业是用心在做事,他就会给你更多的宽容。做企业的根本是什么?就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这是最基本的做企业的道理。我们一直用心做事,对待好每个客户。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不容易。我们要从上到下,从供应商、经销商,到具体的销售顾问、服务顾问,要真正贯彻下去,落到实处,还真不简单。[详细]


做企业一定要沉下心来

一个企业要用心做,名分的概念不重要。我的经验很纯粹,不要把那么多政治因素牵扯进来,可能企业会做得更好。做企业一定要沉下心来。一个企业要善于学习,从别人那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学习的榜样很多,中国这么多企业,每个企业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成功,或者他们的挫折都是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品牌怎么做?在中国怎么做?我们肯定不能复制别人的路子。[详细]

上汽通用五菱三次发展浪潮
上汽通用五菱厂区
“做好、做强、再做大”的发展战略

  1999年-2002年期间,沈阳作为柳州微型汽车厂厂长,面对着当时公司开发能力差、管理经验不足、资金匮乏等缺点,通过内部撤并机构、公开招聘中层干部、重组业务流程等一系列有力措施,积极展开了一场脱胎换骨的国企改革。自2001年开始,沈阳积极接触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和通用汽车中国公司,主动寻求对外合作,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同时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中外”三方合资顺利拉开帷幕。[详细]

上汽通用五菱车库图
“一盘四轮”的发展战略

  2002年合资后,沈阳作为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面对当时股东三方之间文化差异,提出了“一盘四轮”发展战略,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为“一盘”;以打造优秀的人力资源,充分利用优势资源、加强资源集成能力,加强对理念、管理、技术的不断创新,充分利用资本优势为“四轮”的发展战略,打造了具有五菱特色的低成本、高价值核心理念,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掀起了公司发展的第二次浪潮。[详细]

上汽通用五菱m制造体系
“求新、求变、求极限”的发展战略

  在愈演愈烈的竞争中,如何更好地打造持久、巩固的领跑竞争力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新的课题。面对这一课题,沈阳同志提出了“求新、求变、求极限”的发展战略:“求新”即在地位上、地域上以及空间上求新;“求变”即在人、流程以及理念上求变;“求极限”即追求企业各方价值的最大化,以实现基业常青。公司掀起了第三次发展浪潮。在这次浪潮中,沈阳带领公司员工全面进军乘用车市场以及海外市场。[详细]

微博热议
 制作团队信息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分享到搜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