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打破品牌天花板

2011年12月26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做企业的根本是为客户服务

  中国的用户很宽容。只要他感觉到你这个企业是用心在做事,他就会给你更多的宽容。你说做企业的根本是什么?就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

  搜狐汽车:低成本这种模式还会用在宝骏上吗?

  沈阳:肯定的。低成本模式实际上就是低成本、高价值。我们提倡言行一致,知行合一,我们不会只是喊个口号,做出来的东西却不一样。

  我在宝骏上市时讲过,我们的两大股东方,对宝骏项目是有净收益的,产品生命周期之内的净收益肯定不会低于微车上汽通用五菱的成本控制,我想在微车中间不好说,但在乘用车这块,比如本地化生产,现在大量供应商已在柳州建厂,其中也不乏跨国公司。

  此外,还有产品开发过程中的成本降低。宝骏采用的联合开发模式,比我们的微车结合得更紧密。

  搜狐汽车:能再具体一点吗?您以前做微车,那些配套商可能跟现在的乘用车有差别,您如何做到低成本?

  沈阳:做产品能当单项冠军就很不错,不要把它培养成全能冠军。单项冠军需要用心,需要你的精力,你的资源,专注在一个具体而细分的领域。但是一款产品,你想从高到低全覆盖,如果野心太大,反而难实现。

  所以宝骏630一出来,我们从定价到针对的目标市场、用户群都很明确,并不是从20岁到60岁都要覆盖。但实际结果却比我们想像的用户年轻,基本上都是还没结婚,或者正打算结婚的购车者。

  现在,我每天都在论坛上看他们的讨论,当然是"潜水"看。国庆节期间我们邀请第一批用户和版主来参观上汽通用五菱,跟他们接触后,我才发现,中国的用户很宽容。你想,一个新产品上市,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产品本身的问题,运营的问题,管理的问题……我觉得用户的容忍度太高了,只要他感觉到你这个企业是用心在做事,他就会给你更多的宽容。

  搜狐汽车:我看到网友发帖子说,访问上汽通用五菱期间,最大的惊喜就是见到您。他们没有想到,老总会亲自出来接待,并且倾听他们的声音。

  沈阳:做企业的根本是什么?就是为客户服务,为客户提供产品。这是最基本的做企业的道理。

  搜狐汽车:您提到单项冠军,要沉下心来集中精力做事情。您现在的主要精力是放在乘用车上还是微车上?

  沈阳:两边都要抓。都要花精力。

  搜狐汽车:那您有没有细分过,未来乘用车和商用车之间的比重?

  沈阳:没有分这么细。实际上从去年开始,未来十年乘用车这块比重会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即使是在今年这种市场大背景下,我们微车的竞争力也在加强。

  搜狐汽车:其实您们微车市占率在上升。

  沈阳:上升很多。你不要把它们分割开来看,这些事情相辅相成。做乘用车也好,做微车也好,有些事互相合作,可能起的效果就不一样。原来我们还比较担心,谁会买宝骏汽车?上市后,根本没有必要担心。客户觉得上汽通用五菱微车都能做到这个样子,他做乘用车也值得信赖。首批客户中有很多人持这种观点。

  当然,作为新产品也有其他因素,比如造型,企业背景等。但基本上没有客户讲,这是做微车的企业,所以做不好轿车。我们没有听到这种舆论,反倒转变成一个正面因素——上汽通用五菱微车做得这么好,应该是可信的,因为它在微车领域相对其他企业来说也做得更好。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感到中国客户很宽容的原因。

  杨杰(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总经理)也曾对媒体讲:找个理由,客户来买你的车。什么样的理由?原来我们担心的事情反而不存在,我担心的是,如果我们太过于注重销量,可能就会忽略品牌。

  我们一直用心做事,对待好每个客户。这句话说起来简单,做起来真不容易。我们要从上到下,从供应商、经销商,到具体的销售顾问、服务顾问,要真正贯彻下去,落到实处,还真不简单。

  搜狐汽车:说实话,当初我们也有些担心,总觉得您做轿车后,精力可能会被分散。很明显的例子就是长安汽车,长安战略转型做轿车后,微车就被您们赶超。您们自己有没有这方面的担心?

  沈阳:所以一个企业要善于学习,从别人那里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我们学习的榜样很多,中国这么多企业,每个企业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们的成功,或者他们的挫折都是我们的经验和教训。品牌怎么做?在中国怎么做?我们肯定不能复制别人的路子。

  搜狐汽车:您怎么学习?有什么途径?

  沈阳:我学习的机会很多。有很多人来访问,或者我出去跟别人打交道,当然不一定完全是上课这种。还有,跟别人聊天也是一种学习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