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打破品牌天花板

2011年12月26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大家的事业

  "现在是有一些经销商讲,沈总你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说,这是大家的想法,大家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一个人的事业"

  搜狐汽车:我知道,在宝骏试制的每个阶段您都会试开,现在是您开的第几辆宝骏

  沈阳:第五辆。每辆都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作为真正用户,跟你只开一小段时间的感受完全不一样。有些问题会突然在某种特殊状态下出现,出现后我可以直接改变,只要发现哪个地方不对,就马上行动。

  试开期间,我并不是做个样子,只开几天,或者几次,我是经常使用,周末也开,把自己当作一个真正的客户。有时还让我太太坐在旁边感受,再提意见。

  搜狐汽车:您是不是对车很有感情?以前的微车乐驰,您也经常试开。

  沈阳微车主要是作为实验车,或者试驾车,平常不开。但宝骏平时也开。

  搜狐汽车:您以前经常下车间解决问题,现在还保持这种习惯吗?

  沈阳:那里是因为我们的体系运行有问题,制造部分相对简单。现在我去车间较少,因为车间运行已经比较规范。

  搜狐汽车:您会去看宝骏生产线吗?

  沈阳:看。但基本上不发表意见。不然,我一去大家都紧张,就做各种各样的演示,真东西就看不到了。

  搜狐汽车:现在看来,业界对您们精力将被分散的担心有必要。

  沈阳:按照我们的设想,产品在不断地完善和补充,并且做些改变。产品没出来前,一切都是想象,所谓神马都是浮云。你可以天马行空,充分发挥想象力,我可以怎样做。

  产品一旦出来,就都回到现实。任何太过于幻想的东西就得丢掉。回到现实,把有的东西做好,把现有客户维持好。当初我们自己也以为,持观望态度的客户多,尽管喝彩的很多,但可能真正出手的少。但现在来看我突破了,起码定单就超出了我的预期。

  搜狐汽车:截至目前有多少订单?

  沈阳:产量有个爬坡的过程,8月不到1000辆,然后是2000辆,3000辆。一月一月地往上走。到年底应该能达到7000~8000辆。

  搜狐汽车:对于一款全新产品,这个量也不错了。

  沈阳:我讲的是实际销售,不是发车量。的确超过了我的预期。我的期望值当然不太高,我的单线很多,所以突破实际上是前几个地方。

  第二,说实话,我的整个体系,一开始有点手忙脚乱。包括运输。

  搜狐汽车:它跟乐驰的渠道不一样吗?

  沈阳:不一样。现在的运输状态跟微车不一样,因为客户要求不一样。微车的运输状态,对外观保护不是很严格,但轿车要洗得干干净净。首先经销商那里就很认真。我发现留存的大量问题是我们原来做微车的习惯造成的。如果没有(轿车)产品,没有动作,你根本发现不了这些问题。

  像这样的问题很容易改进。只要经销商发现并反馈回来,我们立即整改。我每天就看这些问题,经销商检查得很认真,反馈问题描述得也很清楚。

  搜狐汽车:经销商直接反馈给您们?

  沈阳:对。我的车运到,他要验车。验车有很多次,从我这里到库房,到装车,运输到经销商处卸车,整个过程不一样。这些都是区别。这也只有经过一定数量的运行才能顺畅。因此,这都是学习的过程。反过来,宝骏理顺了,对我们的微车也有促进和提升。

  搜狐汽车:谈到经销商,您这120家渠道里有相当部分来自以前的微车经销商,他即使在旁边建了4S店,但您怎么能把他固有的销售微车的观念改变过来?

  沈阳:既然大家决定要做宝骏,大家有信心。并且你决定了要做,就肯定下定决心。但有一点,我一直强调大家要有耐心。做这个事情不是立竿见影。我也不希望看到太多的立竿见影的东西,这持续不了。我们挑选的微车经销商比例并不高,比如原来乐驰经销商就入不了围,因为他的管理达不到。

  搜狐汽车:相对来说,体系外的进入者较多。

  沈阳:对原来的五菱经销商来说,宝骏是新的发展机会,大家都充满了期盼。一方面是业务发展机会,另一方面是个人自豪感的提高。我记得很多年前,有蛮多经销商说,我们卖微车,一走出去都是以卖轿车的人为主体,我们这些是非主流。这是他们的心理状态,虽然赚了钱,但社会地位等各方面没达到。所以,这批经销商的心理状态也在变化,他要做得更好,要销售宝骏车。

  搜狐汽车:他觉得卖微车受关注度不高?

  沈阳:对。每个人都希望受到关注。

  搜狐汽车:体系内的经销商观念转变难吗?您也经常约他们喝茶?

  沈阳经销商到柳州,基本上都会来我这里聊聊,这也是一种互动。我可以知道他作为一个组织,从投资者角度对现在状况的看法,以及对未来的期盼。交流中,我也从他们身上学到很多营销技巧。

  搜狐汽车:关键是有很多经销商是奔着您来的。我第一次采访胡宗梅时,他就说,我最佩服沈总,沈总让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沈阳:盲从(笑)。我们也会犯错误,但只要大家提出来,我们很快就采取行动纠正错误。现在是有一些经销商讲,沈总你让我们做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我说,这是大家的想法,大家的事业,不是我一个人的意见,一个人的事业。

  搜狐汽车:平时您跟经销商沟通很多?

  沈阳:对。现在经销商一般不需要来公司,我们每年例行会安排一两次,在这里一待就是好几天。他们肯定要来我这里坐一坐,喝喝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