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打破品牌天花板

2011年12月26日08:2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创新品牌的构想始于2003年

  确定创品牌是在SARS(2003年)期间。我记得很清楚,在上汽大厦开会,墨斐、陈虹和我讨论后确定。因为SARS不能开空调,只能开电风扇"

  搜狐汽车:2009年8月5日,您在美国底特律领取了吴贤铭奖,在这个奖项设立10年后,您成为中国第一位获此奖的企业家。当时您的感受是什么?

  沈阳(沉吟一会):我还有些奇怪,这个奖怎么会到我这里?

  搜狐汽车:今年前8个月,中国微车市场呈萎缩态势,上汽通用五菱的市场份额较去年虽然上升了6个点达到46%,但却同比下降2%。您认为下降原因是什么?

  沈阳:这块大家分析得很透彻,微车提前透支,肯定要回归,没什么大惊小怪。毕竟已有连续两年的高增长率,如果从平均3年角度来看,增长率还是很高。所以很正常,不奇怪。

  搜狐汽车:全年市场还会出现大的波动吗?

  沈阳:往后几个月会稍好。回落势头遏制住了,但要回到正增长不太可能。我认为,今年年底要么负3%~负5%,要么不增长。明年可能零增长或者5%的增长率。关键还得看政策。

  明年回归正常状态,这要看全球经济形势,也要看中国经济走势。

  搜狐汽车:您对上汽通用五菱完成125万辆的目标有信心吗?

  沈阳:(完成)没问题。最低目标肯定能达到。我们历来确定目标时都比较稳妥。

  搜狐汽车:宝骏设定的2万辆目标也没问题?

  沈阳:2万辆是最初设定的目标。后来我们改到8月上市,实际销售还剩两个多月,你可以理解为一种设想。

  如果一开始就设立数量上的目标,很危险。对一个产品来说,你可以设定目标,但对品牌来说,绝对不是。我是要做一个全新品牌,设定这种目标就相当危险。因为任何人都不知道,一个新品牌从无到有,出来后会发生什么。如果大家都知道(答案),那企业经营就不再是难事。

  搜狐汽车:既然这样,您为何不直接用五菱品牌?这样不就更省事吗?就像当初长安汽车那样,先上轿车再换新LOGO。

  沈阳:(乘用车跟以前的微车是)完全不同的消费群体,完全不同的运营模式。微车是从超市、大卖场模式走过来的,有个逐步提升的过程。在中国人眼里,乘用车就是消费品,是耐用的、高档的大件消费品。微车是生产资料,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消费领域。这个概念你不可能去改变。

  我们分析来分析去,认为继续用五菱品牌不太合适,何况今后也需要分体系运作,所以很自然就产生了宝骏品牌。

  搜狐汽车:当初有没有在究竟是用雪佛兰LOGO,还是全新LOGO方面发生过争议?

  沈阳:确定要创这个品牌是在SARS(2003年)期间,当时就明确不用雪佛兰品牌。我记得很清楚,在上汽大厦开会,墨菲(时任通用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陈虹(时任上海通用总经理)和我讨论后确定的,当时SARS不能开空调,只能开电风扇。

  搜狐汽车:谈了多长时间?

  沈阳:很快。双方确定全力支持。刚好乐驰也要推出。

  搜狐汽车:也就是说,一方面您们要推乐驰,另一方面又在孕育一个全新品牌?

  沈阳:对。实际上雪佛兰品牌只是过渡。我们做事情不是很急。条件成熟了,就会更顺畅。这几年我们的乐驰活得不是很好。但对我们来说,在这个过程中对乘用车的运行体系,对市场和客户的理解,有了很好的借鉴和启迪。

  如果一开始就要创一个新品牌,可能就没有给我们认识、了解乘用车市场的机会。你说自主向合资学什么,合资就有这样的好处。不是完完全全靠自己从一无所知开始,虽然现在我们也公开讲,我们是乘用车市场的一支新队伍,我们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但这种学习不是没有基础的学习。

  搜狐汽车:当时就确定今年上市吗?

  沈阳:没有。我们的乘用车计划时间,比这个更靠前一些。但是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高。2004年初,我带了一支庞大的队伍去考察巴西市场,当时仍想引进产品,但越看越觉得还不太成熟。

  搜狐汽车:为什么?

  沈阳:有很多因素。实际上那时引进的产品已经定了。除了考察巴西,我们还考察过通用汽车的其他市场,但大家都比较倾向于巴西的一款产品,跟赛欧同平台,卖得不错。最终还是因种种原因而放弃。

  搜狐汽车:什么原因?成本,还是模式?

  沈阳:现在来回忆这些,都是经过加工的。这样我们才逐渐走到新开发一个品牌而非引进的过程。做一个品牌,销量固然重要,但品牌首先源于口碑。首批产品批量小时没有形成良好口碑的话,你的品牌就做不起来。

  我们研究过中国汽车发展史,有很多汽车品牌可能是追求量以后,反而品牌没有做好。做企业,品牌最重要,这是毫无疑问的,品牌高于产品。销量很重要,但你把销量作为衡量品牌的标准的话,就很危险。品牌要有时间,要有空间,而不仅仅是数量,数量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如果太强调数量,可能你的整个体系就得为数量努力。数量最容易衡量,而其他无形的东西不太好量化,这是无形资产。

  我们一直提倡用心做事,要用心做。宝骏的内涵是逐步丰富起来的,现在提的是"可靠的伙伴",因为我们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上市前我们曾提过"骏达,皆可达",这话很虚。后来我们决定用大家都能理解的口号,你看乘用车的完整供应链条:体系、产品和人;供应商和我们之间;经销商和用户之间;我们和用户之间;产品和用户之间,都是可靠的伙伴。这是我们自己设计出来的内涵,而不是执行公司策划出来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