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马棋局-专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车访间第246期-搜狐汽车

 

2015年海马汽车海南基地设定产销规模30万辆,与国内汽车集团动辄百万辆,或者几百万辆规模相比,它仍然不能摆脱非主流的尴尬定位。列强环伺下,这样一家企业当如何在市场中立足?毅然斩断15年的恩怨情仇后,海马汽车正沿着一条什么样的道路前进?2011年12月底,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和副总经理汤斯在北京接受了搜狐汽车的独家访谈,为我们解析了一个特立独行的非主流汽车制造商之基本商业生存法则。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海马棋局


跑赢大势:上帝在关上一道门的同时,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2006年,当海马汽车痛下决心终止与跨国车企马自达汽车长达15年的技术合作,独自踏上第三次创业——自主之路的漫漫征程时,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作壁上观者更有之,但其实很多人都暗地里为它捏了把汗。
  得与失的辩证法:遥想10年前,福美来曾被喻为与凯越、伊兰特齐名的“新三样”,普力马也是消费者心目中的明星产品。然而时过境迁,马自达的“三进三退”和一汽马自达的诞生,似乎让海马汽车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尽管为其留下普力马和福美来的生产权,却也失去依靠外方捷径获得新车型这碗“甜蜜的软饭”。
  企业应回归正常商业逻辑:就是这样一个特立独行的海马,就是这样一个在各方面均处于弱势的自主车企,在与众多重量级选手的当面较量中,竟然做出一个让人觉得有些不可思议的决定——让曾经占据绝对市场份额的海福星逐渐淡出销售体系。[详细]

      吴刚拥有国际贸易教育背景,是海马文化培养的营销管理者,是经历海马汽
       车与国际品牌合作、海马自主品牌切换、参与自主品牌发展过程、实现海马自主品牌形象的参与者。他曾任主管国内销售副总经理,现任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主管海马汽车海内外营销业务。


关键是未来怎么办

关键是未来怎么办?下一代骑士你到底卖多少钱?还是卖8万元吗?福美来又卖多少钱?相对来说,要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一个平衡点,从用户角度,经销商角度,企业角度,你完全没量也不行。

结果不挣钱,忠诚度都是假的;再见可能是朋友,但是生意没了。这是核心。基于这种商业基础,然后才是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体系,打造一个和谐的品牌问题,抛开商业基础的合作毫无意义……【详细信息】

汤斯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汤斯
吴刚
销售好于大势 仍是“非主流”企业

第一,海马汽车是“非主流”企业,这是现实;第二,我们的一些思想和策略跟主流思想不太一样。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不太被舆论界所关注。但海马的一些思路,对于自主品牌长期健康发展,可作参考。

搜狐汽车:2011年已接近尾声,您如何总结海马汽车的经营情况?吴刚:根据我们对12月份数据的预估,海马汽车海南基地2011年销量应该突破15万辆,比预期好些,相比2010年增长不到20%。 [更多]


从海福星案例可读懂海马

搜狐汽车:一般来讲,企业在做战略决策时,会把企业规模放到很重要的位置考虑。但海马汽车的选择却很另类,因为你们放弃了像海福星这样的上量车型,你们为什么这样做?做决策时有没有纠结过?

吴刚:通过海福星案例,大家基本上可以把海马汽车读懂。大多数人会认为自主品牌首先应该切入低端市场,有了规模和量以后,才有发展;从财务角度讲,有了规模和量后,才能有边际贡献,才能降低边际成本;从客户角度讲,有了规模和量后,客户基础才会起来。 [更多]


探索区域承销模式

预计未来两年我们能真正完成海马汽车海南基地流通领域模式的建立。我们已在很多地方进行不同模式的试点。何种模式不重要,核心是体系盈利。

吴刚:我们叫承销模式。这已经不单纯是为了销售海福星,而是基于对未来流通领域营销体系的培养。目前我们只在全国1/3区域里销售海福星,大概有17~18个承销商。

搜狐汽车:这也是在海马自己的网络体系里?

吴刚:对。我们选择能力较强,理念上能跟随海马汽车整体战略的经销商作为区域承销商试点。 [更多]


  你怕什么

几年前有经销商脱离我们体系去做其他品牌,最近有些回来希望重新回到海马体系,但我们一般不会再授权。因为这个过程中,其他经销商和我们一起扛过了最困难的几年。

关于话语权问题,我认为这个行业,未来流通领域的经销商将占据相当大的话语权。这有什么可争议的吗?主机厂拿着品牌,拿着产品,还是你在控制这个大盘,你怕什么……【详细信息】

吴刚
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吴刚
现在是最好的切入点

我们的使命是把新营销体系模式打造出来,最起码未来5年~10年不落后。15万辆规模是最好的切入点,如果规模上了30万~40万辆时再做,可能就动不了。

吴刚:当时有些经销商的确不理解,但后来发现确实是这样。我觉得品牌要跟你的客户匹配,什么样的产品对应什么样的客户,最终才会获得什么样的生存机会。 [更多]


选择不一定最正确,但最适合

品牌不仅仅是你做的某期广告,还可能是在你跟客户交流沟通时潜移默化体现。我们的选择不一定最正确,但应该是最适合我们。

搜狐汽车:现在来看,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吗?

吴刚:最困难时期应该是2008年、2009年,当时刚好是“共振”。2007年推的海马3不太成功,当然不成功有各种原因,也不完全是产品问题,还有信心问题,大家都彷徨,2008年金融危机,汽车行业大势也不好。[更多]


“我不相信30万辆规模会被淘汰”

海口基地“十二五”不会有50万辆以上的规划。我不相信30万辆规模会被淘汰掉。5年后的竞争就不仅仅是体系和模式之争,而是真正的技术竞争。

搜狐汽车:作为上市公司,董事会对您没有量和规模的要求吗?

吴刚:讲量的问题,我们“十二五”规划海马汽车海口基地要实现30万辆,就是每年保证15%~20%的增长率。我们的规划很简单,没有高膨胀发展。但2012年15%以上的增长率仍然需要努力,最基本不能低于汽车大势,这是原则。 [更多]

 制作团队信息                                    
专题策划:搜狐汽车分享到搜狐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