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海马棋局-专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车访间第246期

海马棋局-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2012年01月09日16:35

  销售好于大势  仍是“非主流”企业

  第一,海马汽车是“非主流”企业,这是现实;第二,我们的一些思想和策略跟主流思想不太一样。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不太被舆论界所关注。但海马的一些思路,对于自主品牌长期健康发展,可作参考。

   

  搜狐汽车:2011年已接近尾声,您如何总结海马汽车的经营情况?

  吴刚:根据我们对12月份数据的预估,海马汽车海南基地2011年销量应该突破15万辆,比预期好些,相比2010年增长不到20%。

  搜狐汽车:对这个增长率,您感到意外吗?

  汤斯:不太意外。主要是因为海马的发展战略以及新产品周期原因。

  2007年海马3上市后,因为当时是从技术合作到自主品牌切换,我们的整体心态和产品结构都还有些问题。2008年和2009年实际上就是产品结构的调整,把一些老旧产品逐步淘汰,陆续推出新产品,包括换代产品和新平台产品。

  从2009年底到2010年,两年时间里我们一口气推了4款车:丘比特普力马二代、骑士福美来三代,其中骑士丘比特是全新平台。这期间,我们也牺牲了一些以前的上量车型,如海福星,从2009年开始逐步调整其产销规模,2011年降到1万辆左右。海福星最高时一年产销7万多辆,强行压下来,目的是保新车,把整个产品结构向上拉。

  这样通过新产品推出,以及调整海福星产销量,2011年纵向比实现了销量增长,增长率好于行业大势。这两年推出的新产品,无论是定价、技术性能、口碑,还是定位,都比老产品有较大提升。

  尤其是像骑士这款产品,应该说,此前没有一个自主品牌敢把旗下SUV系列产品全系定在10万元以上,即使有定在10万元以上的自主SUV高端顶配车型,但其主力车型往往在8万元左右。骑士SUV里销量不算很大,但它非常具有代表性,对自主品牌而言它有独特价值。我相信,这是自主品牌自信心的树立,会对今后两年上市的自主SUV定价产生较大影响。

  通过这些工作,用户对我们产生了信心,这比当前的销量更有价值更有意义。他们认为尽管这个品牌目前不很强大,但却非常有生命力,有自己独特发展路径,是一个扎扎实实去做产品、不断地在品牌上增添附加值的企业。

  根据我们的调研,我们的用户使用海马汽车,一是会觉得其品牌溢价比其他自主品牌高;二是,如果2007年时很多用户买我们的车仍基于以前的“海南马自达”的话,现在则增加了自主品牌的自豪感。

  吴刚:在今年大势不太好的情况下,海马汽车能取得较好的经营状况,也是源于这些年来我们一直坚持不懈的努力。其实,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有过彷徨。以前海马汽车跟媒体沟通不够,也因为有些特殊背景。第一,海马汽车是“非主流”,就眼下整个自主品牌现状讲,我认为还是非主流,这是现实;第二,我们的一些思想和策略跟主流思想不太一样。

  基于这两个原因,我们不太被大家关注。但今年情况有些特殊,我们接到了很多希望沟通交流的信息,这可能跟自主品牌的大环境有关。大家对自主品牌从先前的悲观,到后来的理性认识,再到自主品牌的不同走势,经历过这些起起落落,可能对自主品牌有了更深层次的、更多元的看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