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海马棋局-专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车访间第246期

海马棋局-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2012年01月09日16:35

  选择不一定最正确,但最适合

  品牌不仅仅是你做的某期广告,还可能是在你跟客户交流沟通时潜移默化体现。我们的选择不一定最正确,但应该是最适合我们。

   

  搜狐汽车:现在来看,最困难的时候过去了吗?

  吴刚:最困难时期应该是2008年、2009年,当时刚好是“共振”。2007年推的海马3不太成功,当然不成功有各种原因,也不完全是产品问题,还有信心问题,大家都彷徨,2008金融危机,汽车行业大势也不好。

  搜狐汽车:然后,福美来三代是转折点?

  汤斯:从普力马上市,到丘比特上市,再到骑士上市,一步一步走来,然后福美来三代上市,每次上产品都给我们一次调整机会,每次调整都是塑造品牌,突出自己特有的东西的机会,都是我们品牌往上走一步的过程。

  我们并没有要求一款车上来后就要卖多少辆,我们没有这种硬性要求。虽然量上看好像少了点,比如说骑士,如果价格定到8万元,我们不见得就卖得比其他人差。

  关键是未来怎么办?下一代骑士你到底卖多少钱?还是卖8万元吗?福美来又卖多少钱?相对来说,要找到大家都能接受的一个平衡点,从用户角度,经销商角度,企业角度,你完全没量也不行。

  吴刚:我们不允许经销商任意降价,你说有困难,那是困难的问题,我们来解决困难,但绝对不能把价格倒下去。没有利润,就不能生存,最后会倒掉。大家是利益共同体。

  汤斯:结果不挣钱,忠诚度都是假的;再见可能是朋友,但是生意没了。这是核心。基于这种商业基础,然后才是如何构建一个和谐的体系,打造一个和谐的品牌问题,抛开商业基础的合作毫无意义。

  搜狐汽车:在品牌向上过程中,价格是不是非常重要的掌控点?

  汤斯:用户对品牌的感知是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要根据品牌的发展方向、积累和口碑形成。我们有切身体会,自主品牌的很多主力车型在品质性能上并不比同级别合资品牌差,但大家就会认为自主品牌差,所以要便宜。

  针对这种状况,我们也不可能完全不迎合,如福美来这款车,其实跟10万块钱的合资品牌车没有多大区别,但我们不能定10万元,但也不能定太低,比如自主品牌阵营里的5万~6万元。为什么?消费者通过对产品的使用过程,慢慢就会形成品牌沉淀。相对来说,海马汽车的产品美誉度和信赖度比其他品牌稍高,但可能知名度没那么高。

  除积累认知外,大部分用户会在价格和价值之间进行匹配,就是价格和性能品质上的感受匹配。我们在试车时,拿福美来三代和其他合资品牌车对比,都对比车型的LOGO都摘掉,有的就错认为福美来三代是合资品牌车。如果是7万元的价格,使消费者有10万元的产品感受,品牌提升可能会更快,但仍需要一个过程。

  另外从营销层面,不仅要讲产品怎么卖,同时也要讲产品和它背后的故事。我们坚持CTCC比赛这么多年,就是希望与客户的联系不是简单的一次性买卖关系,我们希望与大家有个持续的交集。当然我们也不可能每次比赛或者活动把所有客户都带上,但我们是他的眼睛,我们怎么去做,怎么看待市场,怎么看待品牌,可以通过一些渠道传递给客户。

  这样除了产品性价比外,我们还让客户有自豪感,让他能感受到这个品牌的个性和情感。我们坚持这样做,因为我们相信,三五年后再回头看,就会产生质变。

  除了上面提到的,还有精神层面的联系。尽管我们没有太多实力去做维系,但也坚持每年拿出部分资源跟客户互动,让他们从品牌角度来了解海马汽车。同时,渠道的区域管理和营销能力提升,又会把这些信息传递得更清晰。

  品牌不仅仅是你做的某期广告,还可能是展厅氛围,甚至是在跟客户交流沟通过程中潜移默化的体现。我们的选择不一定最正确,但应该是最适合我们。

  搜狐汽车:能否透露一下福美来四代目前进展到何种程度?

  吴刚:产品已经定型,最快会在2013年或者2014年推出。

  搜狐汽车:我们来谈谈2012年,大部分人认为整体市场环境不容乐观,您怎么看?

  吴刚:上半年肯定是负增长,下半年即使有增长,但也无法大幅度拉升,所以全年不太可能高增长。 

  搜狐汽车:我曾经跟汽车设计师沟通过,他形容海马汽车就像绅士,但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这么激烈,一个绅士该如何在市场上跟其他汽车企业进行拼杀?

  吴刚:我不认为海马汽车是绅士(笑)。每个企业面临不同背景,我们今天也看到海马汽车最核心的问题——量,如何在量上有更好的表现,这一点我们有我们的考量。

  如果几年前我们对海福星不限制,我估计一年做到20万辆应该没问题,但那样的话未来还有海马汽车吗?A级入门车型做到30万辆不难,不断追赶,不断降价,但他的品牌支撑不能带来所谓的单车利润,企业仍然无法可持续发展。

  支持海马发展的基础还是产品研发。

  我们坚持“预研一代、试制一代、生产一代”的三段式研发战略,确保目前及后续产品的连续性和产品生命周期的完整性。目前,海马下一代A级车平台即福美来四代、全新B级车平台、中型商务MPV平台,正在研发进程中,在未来几年将陆续投放市场。我们坚持的是精平台的策略。A0、A、B几个平台,主力5条产品线,不做“多生孩子多打架”的事情,各平台上坚持持续的垂直换代,不搞几世同堂。看上去浪费研发资源,但实际节省成本减少市场风险,做到每一个孩子都能精养。我们认为通过“十二五”、甚至“十三五”的努力,无论是产品品质性能、产品品牌形象,我们都用最好、最新的技术面对用户,一定能赢得用户的认可。比如,在发动机方面,满足第四阶段油耗要求的高效节能发动机、缸内直喷与涡轮增压等新技术,将逐渐在后续推出的产品中体现。

  打造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是一个长期努力的过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