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汽车频道 > 专题 > 海马棋局-专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车访间第246期

海马棋局-访海马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吴刚

2012年01月09日16:35

  海福星案例可读懂海马

  我真的不觉得,当别人怀疑我们时,我们有多失落;我也没觉得,2011年整体经营结果较好时,我们有多兴奋。

   

  搜狐汽车:一般来讲,企业在做战略决策时,会把企业规模放到很重要的位置考虑。但海马汽车的选择却很另类,因为你们放弃了像海福星这样的上量车型,你们为什么这样做?做决策时有没有纠结过?

  吴刚:通过海福星案例,大家基本上可以把海马汽车读懂。大多数人会认为自主品牌首先应该切入低端市场,有了规模和量以后,才有发展;从财务角度讲,有了规模和量后,才能有边际贡献,才能降低边际成本;从客户角度讲,有了规模和量后,客户基础才会起来。

  海马海马的特殊性,我们和马自达有过渊源,有跟国际品牌合作的这种背景,我们的体系竞争力相比行业而言并不差,相反,可以支撑更高难度的动作。首先,一款A级入门车型上量,市场和技术难度不大,因为确实有强劲的市场需求支撑。其次,海马汽车背景决定了它是一个技术型的自主品牌,而不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市场型品牌,就是要看你怎么去把技术背景表达出来?

  第三,更高层次的问题是,未来自主品牌的成功之路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恐怕目前没有人能回答。对海马汽车而言,起码我们要依赖自己的基础,在有技术根底的情况下去突出表现。

  这就决定了,海马汽车的定位,是技术型的自主高端一点的定位,不是市场价格导向的定位。因此,当我们的新产品陆续上市后,我们主动缩减海福星的产销规模。

  我真的不觉得,当别人怀疑我们时,我们有多失落;我也没觉得,2011年整体经营结果较好时,我们有多兴奋。

  汤斯:通过产品结构调整,品牌向上,这样可获得更多未来发展机会。我们估计两三年内,自主品牌将面对严酷的优胜劣汰。

  搜狐汽车:海福星这件事,当时您们内部有过争执吗?

  吴刚:内部肯定有一些,主要还是一些经销商

  大家都觉得这款车虽然没什么利润,但至少规模上来后可以影响企业在行业中的排名,以及客户市场占有率等这些数字。但后来我们自己感觉到很危险,2008年我们稍微一放量,总共10万辆产销规模,海福星就将近7万辆。我们到海马汽车展厅做调查,发现客户一来就直接买海福星,根本就不用营销

  本来海福星的推出是战术性行为,因为福美来相对老化,新福美来还在研发中,有很多自主品牌用5万~6万元车型瞄准福美来打,促使我们把一个老的已经退役的产品拿出来,让他们去打,从而维持福美来品牌的相对稳定。尽管从量上看,福美来会受到影响,但从品牌的市场认知度看,它还是要比一般的自主A级车高一些,至少是一款自主中级车,可以对标韩系的“新三样”之一。我们需要维护福美来的品牌资产与形象。

  海福星上量后,我们认为,如果走这样一个低价规模路线,最终没有盈利而只有边际贡献的话,企业是没有能力和资源去做更高难度的动作,如产品品质提升、技术提升、品牌提升。再看长远些,客户需求不会永远这样,他也在逐步提高,等三四线城市满足后,你再想回来可能就来不及。

  所以我们是从2008年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但一些经销商却看不懂我们后面的意图和棋局,而出现过一些异议,不过基于这么多年来对海马汽车的信任,他虽然当时不太理解,但最终还是愿意跟我们一起往前走,支持我们的做法。

  当时我们面临的困难,体系内部压力肯定要比2011年的市场压力大得多。海福星这个事,我自己一个店一个店去交流,去沟通,介绍海马的整体战略,海福星对整体战略的影响。

  当然,具体实施过程我们还是用了比较柔和的方式。2009年我们先控制量,做了3万~4万辆,也不是一下子就没有了。2010年经销商就慢慢觉得,其实我不卖海福星,也能卖别的贵一些的车。实际上2010年4S店里已经不再展示海福星,到2011年海福星从4S体系里全面撤出。

  搜狐汽车:2011年海福星还有销售吗?

  吴刚:2011年我们开始做一些实验,海福星依然在卖,但却是以另外一种模式销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昊)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