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风拟入股PSA看中国车企"国际化"趋势

近日,PSA计划将其30%的股权出售给东风的新闻引起热议,而东风高层也在近日表明了其收购意向。近年来,欧债危机的深化使得欧洲的车企深陷泥潭,被严重低估资产的车企们不得不放下身段,等待着金主们的救赎。而这也为中国车企的“国际化”战略创造了条件。

作者:苏娟

东风入股PSA

【编者按】日前,PSA已开始与东风汽车公司开展初步谈判,计划将30%的股权出售给东风,从而获得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流动资金以解燃眉之急。而东风高层也在近日首度证实已启动了针对PSA的架构调查,表明其收购意向。入股PSA,是否能使东风就此走向国际化?

郁闷的菲利普-瓦兰

标致雪铁龙集团CEO菲利普-瓦兰(Philippe Varin)最近可能有点头疼,其位于巴黎的家中遭劫匪光临,损失价值近50万欧元的珠宝。消息一出,有媒体感慨:“真是屋漏偏逢连夜雨”。[详细]

如果把失窃比作连夜雨,那么屋漏的PSA现状才是让菲利普-瓦兰真正头疼的事。据官方数据显示,2012年PSA全球整车销量为282万辆,同比下降8.8%。净亏损额超过50亿欧元。而在其最大股东标致放弃拯救计划,潜在买主通用表示无意注资后,PSA前景堪忧。为了尽快脱险,菲利普-瓦兰近期携众高管在中国频频动作,将希望寄托在了金主东风身上。

日前,PSA已开始与东风汽车公司开展初步谈判,计划将其30%的股权出售给东风,从而获得约人民币100亿元的流动资金以解燃眉之急。如若收购完成,东风集团将成为PSA的第一股东,参与PSA的全球化经营,并实现其规划已久的国际化路线。 [详细]

PSA的财务困局


根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8个月,欧洲汽车销量同比下降5.2%至784万辆,创过去20年来的最低值。同期PSA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89.94万辆,同比下滑12.3%。虽然其它品牌的销量也出现同比下滑,但跌幅均小于PSA。

更惨淡的是PSA财务数据。2011年,PSA净利润为5.88亿欧元,同比下降48%;2012年,销售额相比前一年下降5.2%,净亏损达50亿欧元。2013上半年,PSA的汽车制造业务已经亏损5.10亿欧元。[详细]

释兵权 游说“中国合伙人”

尽管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挽狂澜,瓦兰还是没能止住PSA连续下滑的颓势,无奈之下,标致家族只能拱手让出自己的控股地位。

另一方面,PSA的全球复兴计划在中国收获了相对较好的成绩单,数据显示,PSA在欧洲市场以外的销量占比已经由2008年的24.4%上升至2012年的37.7%,增幅达54.5%;其中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占比由2008年的6.1%增加至15.7%。2013年5月,中国成为PSA全球最重要的新兴市场。PSA的合资伙伴神龙汽车也在去年实现同比8.9%的增长后,销量走势一路上升,数据显示其10月销量同比增长27.73%,达历史新高。 [详细]

如何与“中国合伙人”东风达成进一步的合作尤为重要。

“东风”借势入股


虽然目前PSA集团债台高筑、前路荆棘,但其世界十大汽车集团之一的地位尚在,销售业务辐射全球。而目前发展劲头如日中天的东风,虽位居中国第二大汽车集团,其主要业务扔局限于国内,海外业务无法形成规模。要想投资海外,发展成为全球性的跨国集团,最佳的捷径就是收购海外汽车公司。

入股PSA为东风的“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机遇。东风的国际化打算人尽皆知,但始终举步维艰。收购PSA股权,东风不仅可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迈出实质性的一步,也可以进一步加深与PSA的技术合作,在其最新技术的基础上,为自主乘用车品牌风神的业务发展赢取技术支持。同时有望获得PSA在轻型商用车的销售网络,将目前的商用车出口延伸至更多市场。[详细]

专家评析
专家评论

崔东树:是抄底的好时机

股权收购对于东风是值得的。未来欧洲车市肯定会回升,现在投资是抄底欧洲车企好时机。

专家评论

贾新光:通过PSA走向世界

东风汽车与其合作较好,现在收购的事已经大概确定。东风汽车可以换来股份,也可以利用PSA品牌走向世界。

专家评论

予墨:有进欧洲市场的机会

成为PSA的股东之后,东风汽车就有机会派驻人员扎根欧洲,学习欧洲汽车市场的生存法则。

专家评论

钟师:除了股权还有什么?

我们关心的是东风除了股权外,还能获得什么具体的好处,参与PSA全球运营的深度有多大?

中国车企的海外之路 竞购成常态通道

欧债危机的深化使得欧洲的车企深陷泥潭,被严重低估资产的车企们不得不放下身段,等待着金主们的救赎。在近年来的各种海外并购大案中,以实力雄厚的幕后神秘买家出现的多来自中国。上汽收购罗孚、北汽收购萨博整车平台、吉利收购沃尔沃等一系列成功的海外收购,使得中国车企在国际上收获惊叹和光环之余,也以较低的成本和代价获取到梦寐以求的国际品牌,核心技术和营销渠道。

但是,成功的例子只是少数,即使是强大的企业,多数海外并购也难逃失败的命运。腾中收购悍马终成闹剧、"双庞"欲购萨博数亿资金打水漂等前车之鉴依然历历在目,中国汽车市场位居世界第一的产销数字令中国车企在其中风光无限。但是放眼全球,我们的排名依旧略显靠后。每个中国车企都期望能够做大做强,走向海外实现自己的"国际梦"。现实则是风险与机遇并存,收购容易经营难,收购之后,还面临着诸多资产纠纷,经营理念,文化融合的问题。虽然竞购已经成为常态通道,也能迅速的带来诸多益处。但这前提是需要规避风险,吸取前人的经验和教训。[详细]

观察

结语

随着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和汽车企业的快速成长,国际汽车产业分工将面临更多调整,通过竞购走向国际化也必然将会在中国汽车业界成为常态通道,频繁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