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5

黄涌:开源造车+数据共享=优质体验

分享

序言

  黄涌,福特亚太区车载连接服务技术与商务开发总监,自2013年加入福特汽车以来一直负责福特亚太区的车载服务技术和商务开发。而在加入车联网大军之前,他曾有近十年的手机互联网产品运营经验,分别负责过三星、诺基亚的互联网服务创新及战略规划等多项工作。

  为何要从发展正旺的IT公司转投传统汽车企业?这是在见到黄涌之前笔者的疑问,也是此次独家专访我向黄涌提出的第一个问题。

  “首先,汽车在中国的保有量与日俱增,且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准备购买汽车,这让车联网产品拥有了庞大的用户群。其次,手机经过了二十来年的发展,尤其是随着iPhone和安卓等智能手机的出现,已经高度融入人们生活,大众接触到的很多信息、服务都是通过手机实现的,而我认为这些信息或者服务很多也可以通过汽车硬件获取。如何将车外的信息与车内软硬件进行嫁接,让平时消费者非常熟悉的应用和服务在车内实现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我非常感兴趣的地方,也是目前汽车行业还不甚完善的领域。”因此,黄涌选择汽车企业,完全出自对汽车互联网服务的兴趣。

     

一、车企做车联网意义何在?

  搜狐汽车:福特做车联网的初衷是什么?


  汽车的产品体验主要会分为两大块,一是驾驶体验,传统主机厂在这方面有较大的话语权,是这方面的专家。然而,在车里除了驾驶之外的其他体验,我觉得还未被重点研究和关注,主要体现在汽车的信息娱乐功能。福特作为最早在车里激活蓝牙和语音控制的汽车厂商,在车内信息娱乐功能方面很早便开始尝试,比如SYNC系统。

  第一代SYNC开始于2007年 ,福特汽车是最早搭载车内蓝牙技术的车辆之一,我们的初衷是希望驾驶者能够有更好的驾车体验,第一代系统的主要作用是提升车辆的主动安全。因为通过调查,每年有大量的交通事故是由于用户分神去操作一些其他设备或车内功能导致的。同时,2007年iPhone刚问世后,媒体播放器非常流行,手机已经开始大量承载用户所需要的媒体内容,虽然汽车的音响效果很好,但是由于当时汽车本身还无法安装存储量较大的硬盘,也无法直接与手机等其他媒体播放设备相连,因此用户体验很差,几乎没人使用车内音响设备听歌。为了解决这些问题,福特开始着手研发车内蓝牙,期间在蓝牙设备间的兼容性方面费了很大力气,经过几年努力终于实现了车机与手机、媒体播放器等各种蓝牙设备间的配适。

  到2010年时,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用户不单单满足于提前下载歌曲存在媒体中再在车内播放,因为产品体验很不好。而且2010年的美国已经基本完成了3G网络覆盖,应运而生的像Spotify、Pandora、Harbor Radio这类互联网媒体也开始与智能手机兼容,尤其受到年轻用户青睐。与传统的FM不一样,很多媒体APP具有特殊功能,比如允许用户创建歌单、搜索歌曲等,为了能够让用户在车内也能使用这些APP功能,福特认为应该通过软件使智能手机中的APP和车内SYNC系统实现交互。

  基于这样的初衷,福特开始研发AppLink,蓝牙只能将歌单放进汽车,而通过Applink,用户可以使平常熟悉的手机应用映射到车内,并对其进行操控。

  AppLink 1.0于2010年推出,早期功能比较简单,只提供按钮功能和显示屏提示;随着不断的更新,福特于2014年在欧洲及亚太市场推出了AppLink2.0,除了1.0版的功能外又增加了诸如车辆数据、原始语音获取等,并在同年正式登陆中国市场,现已经在新福克斯、翼虎、嘉年华等车型上搭载。 SYNC系统的语音识别在北美英文国家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是由于中文的特殊性,福特在投入中国市场时优化了语音识别引擎,更好的支持了多个地方的口音。

  今年年初,福特公司宣布将于2016年推出福特AppLink 3.0车载互联系统。新的系统平台将提供类似智能手机的操作体验,车主可以在车载触摸屏上使用智能手机里已安装的导航应用程序。

  搜狐汽车:您认为车联网将给整个汽车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从商务模式来讲,我认为车联网将使用户与汽车的交互更加深入。在传统商业模式下,主机厂把车卖给经销商,经销商再卖给客户,我们可能知道这个客户的名字或者联系方式,如果他去4S店修车我们还能知道他的维修记录,但是这些互动不能算深入交互。所谓互联网思维,最重要便是能够实时并且及时的与客户进行交互,从中得到用户的有效反馈,并进一步改进产品性能。我觉得AppLink就能够帮助主机厂增强与受众之间的交互。现在,人们基本上每时每刻都无法离开手机,即使在开车的一两个小时,驾驶者也希望能够查收手机中的内容或者使用里面的服务,因此,如果将智能手机与汽车连接起来,整车厂就能够与用户建立起更深入的沟通。 >>>查看更多

二、“映射”是福特智能车载的初衷

  搜狐汽车:福特AppLink的开发理念是通过映射实现车机与手机互联的吧?


  对,从映射的角度来讲我们的映射跟MirrorLink不一样,MirrorLink的做法是点对点映射,这种方式的最大问题是对开发者的工作量要求很大,因为不同品牌的汽车或者车型的车机屏幕尺寸不同,如果对每种尺寸的屏幕都要做到百分之百的功能适配会给开发者带来巨大的工作量,而且毕竟车联网的用户基数和互联网用户基数相比是非常小的,因此点对点映射会使开发者的投资回报率很低。

  我们认为其实对于驾驶者而言并不需要在车内使用一个App百分之百的功能,你可能只需要用到其中1%的功能。如果只是单纯的将手机屏幕映射到车机上,可能对于驾驶者而言产品体验并不好,甚至还会增加不安全因素,最终导致消费者不买账。

  AppLink的做法是提供一些模板,这些模板都是经过整车厂千锤百炼过的,主要为开发者提供按键位置、大小等参数,且模板本身与车机体检高度集成。通过这种方法从APP引进内容,可以让驾驶者在得到优质内容、熟悉服务的同时保证驾乘的安全性。

  搜狐汽车:福特未来会做车机端的应用市场吗?


  我们自己不会做应用市场,我们也不希望用户需要通过专门的汽车应用市场来下载车机App,因为我们不希望一个App是专门为汽车打造的,而是希望将用户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手机App引入车内。

  搜狐汽车:AppLink是福特开发SDL开源平台的一部分?我们做开源平台的意义何在?


  是的。首先,福特在技术层面已经比较成熟了,同时也要让开发者们看到加入SDL的价值。即使是同一个技术,毕竟也需要开发时间和资金投入,我们的理念是不需要做百分之百的产品功能,不需要每一个按钮都自己画,这样就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开发者的工作量。

  汽车市场的增速在互联网开发者看来是非常小的,福特是全球前五大汽车品牌之一,2014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超过100万台,然而互联网的增长速度却可能是是今年100万,明年1000万。而且,对于开发者来说还有一个问题,如果这是福特的专有技术,即使技术很好,是不是在其他厂商的车机上我还得重新再做一遍?如果嵌入每家车企都需要不同的SDK(软件开发工具包),那可能最终开发者要管理的车企SDK比应用本身还要大,且无法及时完成升级。因此要实现车联网只有福特一家车企是不够的。

  所以,福特把自己的车联网平台代码完全开源,开发者无需支付任何费用,便可以基于福特的开源平台进行二次开发,这就是福特的开源模式。同时,我们也希望能够形成开源社区,大家形成合力把SDL平台做得更好,最终形成一种市场标准。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开源模式使AppLink技术变成市场标准,让应用开发者在SDL平台上看到的不再只有福特一家车企的产品。从这点出发,我们认为标准化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查看更多

三、新能源汽车是开源造车突破口

  搜狐汽车:福特在SDL开源平台的研发与推广中付出了很多,那么,我们能从中获得什么好处呢?


  首先,这件事对整个汽车行业有利,能够满足用户的需求,作为行业中的一分子,如果SDL平台成功了对福特肯定有好处;其次,即使大家都认可了这个标准,要把标准转化成产品也是需要时间的,而福特作为先行者可能会领先一年、两年为用户推出服务,我认为这对福特来讲已经足够了。

  搜狐汽车:您是否认为整个汽车行业是趋向于开源开发的?


  现在,整车厂商已经感到了行业外所带来的压力,尤其是像Carplay、Android Auto在今年相继发布之后,我们感到整车厂对智能车载系统方面的关注度明显提升。如果最终车联网的标准是由手机企业或者IT企业制定的,那么对于所有主机厂而言都会比较被动。但其实我并不排斥IT、互联网企业的进入,因为我们觉得最后哪种解决方案能够长存下来是用户说了算的。当然我们非常希望可以由整车厂商来主导这方面的技术标准,使我们能够很好地满足用户的需求,长期为他们服务。

  我认为现阶段的苹果和谷歌等互联网企业的优势主要是智能手机上已有的内容与服务,但他们在车机的体验和安全方面还处于刚刚开始学习的阶段,其实车企和互联网企业都有刚刚开始学习的部分,但是大家也有自己已经做得非常好的部分。

SDL平台就是更多地希望把这两者的长处结合起来,因为在SDL平台中,车厂不做内容,也不做服务,而是交给互联网公司去做,但是汽车内的体验是由主机厂作为主导方完成的。这种模式有两个好处,一是用户能够看到不同的汽车有不同的DNA;二是整车厂在车辆安全设计方面的确更有经验,因此这种模式可以在带给用户更好的产品体验同时保证驾驶安全。

  搜狐汽车:福特现在已经有了车内软件开发的开源平台,您认为开源造车是否会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趋势?


  我认为会成为趋势。开源平台更多的是促进一些技术的广泛传播,比如有些技术跟排放有关,如果这项技术能够开放的话将会有更多的汽车降低排放。但是,我个人认为像发动机、底盘等技术都属于主机厂的核心竞争力,短期内很难实现技术共享。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开源造车更可能实现,埃隆?马斯克也表示过,他认为他的敌人不是哪家公司,不是特斯拉跟传统车企的竞争,而是汽油机车、内燃机车与电动车的竞争,因此,他愿意将技术开源。 >>>查看更多

四、汽车大数据终究要共享

  搜狐汽车:我们和加盟SDL平台的开发者或者企业在数据方面是共享的吗?还是彼此不会获取对方采集的数据信息?


  在数据方面我们的大原则是“愿意开放”,SDL平台的标准中是有开放接口的,如果开发者去看AppLink API的描述就会获取部分车辆数据,不过具体到每辆车的数据是无法获取的。当然,数据共享最终是需要产生有效价值的,这样才有必要让参与方来分享数据,如果只是为了收集数据而收集,我们不愿意,消费者也不会同意。

  

  我认为数据终究是要开放的,但是具体开放哪些数据,这些数据能够产生什么价值,各利益方在其中分得多少还有待商榷。目前,SDL平台的商业模式及运营模式还在尝试阶段。

  搜狐汽车:福特AppLink应该是有利于企业收集用户数据并进行大数据分析的,您认为大数据对福特的价值何在?我们如何处理这些用户数据? 未来大数据会带给我们怎样的商业价值?


  为了检测车辆的质量和性能,汽车数据对于整车厂来说从汽车设计阶段一直到测试阶段都会伴随其中,只是原来能够检测到的车辆数目和数据量有限。汽车联网后,如果每台汽车的车况都能得到实时反馈,并能在后台进行数据挖掘,那将于目前车企检测到的数据规模完全不同。由于可以监测到不同气候、路况下,不同车辆的状况,将对车企改善汽车性能提供非常大的支持。

  我们目前已经在这方面有所尝试了,福特在北美已经有一个项目是通过AppLink收集车辆日常数据并加以分析,不过目前我们收集的数据还不够精细,数据量也不够多,但是目前我们已经通过这样的实验收集了上千台车辆的数据,并通过这些数据帮助工程师改进车辆设计。我觉得这样的数据价值对于用户来说是体现在下一代车型上的,不过这只是第一步,未来我们还将在车辆排放、稳定性等方面为用户提供更多的价值。

  总之,大数据应用对于AppLink和SDL平台而言肯定是重要的发展方向,只是目前我们还需要更多的App入驻。 >>>查看更多

五、车联网最终要落地到服务用户

  搜狐汽车:您始终认为用户体验很重要,要让用户在使用产品时一目了然,那么,AppLink以及SDL开源平台能在车内用户体验方面为用户提供什么?


  以QQ音乐举个例子,很多人边开车边听歌,如果开车时换一个歌单,只能一只手离开方向盘去操作手机,这一个小动作本身就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而使用AppLink之后,QQ音乐会被映射到车机屏幕上,屏幕本身会有一些功能快捷键,驾驶者也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快捷键来进行切换音乐的操作,甚至可以通过语音控制来完成。

  

  我认为产品服务用户是根本,车企无论是造车还是在车内加装功能、引入App,最终的目的都是虚伪满足用户的某种需求。我们无论是推广SDL平台还是提升汽车的其他交互体验都会从用户需求出发,我们做车联网并不是为了在卖车手册上加一行参数值,而是增加产品的用户价值。

  搜狐汽车:福特的SDL平台会将用户的个人信息共享给其他开发者吗,比如位置信息等?


  这些完全由用户决定。开发者的APP要集成到AppLink中就要用福特提供的SDK,SDK会将指令发到车机询问这个数据信息是否要共享给这个应用,而在车机上会通过汽车中的屏幕弹出一个提示,询问用户是否愿意将信息共享给他(她)所使用的服务商。当然,用户只有在第一次通过AppLink连接收集应用时才会收到这种提示,不会每次使用同一个服务时都收到。这些都是目前比较标准的做法,最终控制权仍在用户手里。 >>>查看更多

“结语”

  在黄涌的车联网价值观中,无论是技术平台开源还是数据共享最终都是为了服务用户、提升产品价值。他表示汽车联网只是一种形式,车联网能够做到的是,让企业能在用户真正使用你的产品时得到真实的用户反馈,从而促进企业的产品服务升级。车联网的终极形态就是能够给用户提供价值的产品或者服务。

出品: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策划:崔丽凡

崔丽凡本期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