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车市注入新活力 换车高峰成车市新增长点

  年初,有媒体估计2008年将是前几年车市井喷之后的第一个换车高峰年。

  在车市持续低迷半年之后,哪些因素将激活车市也是本报连续几期以来一直在追寻的答案。除奥运后经济、汽车金融和政府采购之外,原本预计将在今年出现的换车高峰或许也将为车市注入新的活力。

  然而,在种种自然和非自然原因的影响之下,今年的车市从第二季度起就有些让人看不懂了,甚至几乎所有对2008年车市的预估都成为了空谈。在这种情况下,换车高峰还是否会如期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内到来?是否会成为激活车市的新增长点?换车高峰又将以哪些形式来影响车市呢?

  二手车市场繁荣助推消费者换车步伐

  2008年,我国将进入私家车消费的第6个高峰年。按照新车3至5年更换的规律,将有一批2002年至2005年的汽车在今年集中进入更换期,大规模换车将给二手车置换和销售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因此,在对2008年汽车消费的定性中,换车也成为最突出的关键词。

  按照发达国家的汽车消费规律,一辆新车开到3年后就进入了更换期,由于我国的汽车消费正处于发展期,因此第一辆车的使用寿命会有所延长,3至5年的车将成为被更换的主力,从我国2002年至2003年私车消费井喷算起,至2008年正好经历了一个使用周期。

  谈到私家车换车高峰,就不得不提及二手车——因为除了少部分人在购买新车之后会将旧车留在家中作其它用途,大部分人还是会将旧车出售。因此,二手车的交易量,可以从一定的角度折射出换车的步伐。有一组关于我国二手车的交易量的数据值得我们关注。

  据统计,2005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145.02万辆,同比增长9.2%,其中轿车53.19万辆,同比增长15.56%;2006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190.59万辆,同比增长31.5%,其中轿车81.93万辆,同比增长54.11%;2007年,全国二手车累计交易265.76万辆,同比增长27.88%,其中轿车129.53万辆,同比增长44.46%。

  这组数据有力地说明,这几年我国二手车市场正在发生天翻地覆般的变化,其直接表现的就是我国正在进入换车高峰期。

  本周,记者在湖北省最有影响力的几家旧机动车市场采访时发现,销量排前几名的捷达、桑塔纳、富康、别克等车型依然是二手车的主力军。在武汉最大的汉西二手车交易市场和黄浦旧机动车交易中心,一些中高档车的身影也随处可见。该市场负责人指出,近两年来,国内汽车品牌的更新换代和新款车型的推出步伐越来越快,对于以中青年为主力的有车族而言,及时换车已经成为不可避免的选择。“而且他们瞄准的车型大多数都是中高级别车型,品牌的影响力几乎成了他们购车的第一要素。”

  偌大的二手车交易市场中,人来人往,热闹非凡。传统的“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也给二手车市场带来了一片生机,在随机采访的几位车主中,他们也充分表达了各自的观点,堪称是这个群体的一个缩影。

  张女士是一位典型的准备换车的消费者。据她介绍,几年前购买的奥拓早就不够用了,“现在感觉奥拓好小家子气,空间不仅狭小而且很土气,在和朋友们聚会时都拿不出手。听很多人说,如今二手车市场中有很多中高级车待售,而且使用年限都不是很长,价格也比较合理。所以今天就过来看看。”自从孩子出生以后,他们夫妻俩就有了换车的念头。而近一两年中级车已经大幅降价,性价比非常高,因此他们家准备添置一辆10万元左右的中级车。实际上,在这一价位区间的车型不要说是二手车了,就是新车型也已经非常多了,而且每款车型都不错。

  与张女士家情况不同的是,私家车主夏先生是专门为自己的妻子买车。夏先生说:“我以前买的是一辆20多万元的中高级商务车,由于我工作很忙,妻子和孩子没沾上家里有车的光,他们平时还是挤公交车或打的。但现在养两辆车对我们家已经不是什么问题,所以我就想着买辆二手车,先让她练练手,这样即可以起到代步上班的作用,还可以接送孩子上学。等她技术成熟后,我们再换辆新车。”

  从上面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国私车消费者的换车高峰已经悄然来临。私家车的迅猛增长也带动了二手车市场的日益繁荣,而随着二手车交易的日渐活跃,人们换车的周期也逐渐缩短。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