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专家分析:燃油税或参照养路费标准制定

  日前有消息传出,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联合召开座谈会,就完善国内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适当降低成品油价格展开讨论,并同时同步取消公路养路费、航道养护费、公路运输管理费等六项收费,以及实施燃油税费改革等问题,听取地方政府和价格、财政、交通部门意见。

  有传言表示,相关部门将于今年12月1日或明年1月1日起征收燃油税,消息一出,在私家车业主以及出租车业主中引起了广泛的讨论。"燃油费到底征多少""燃油费是否能抵消取消的养路费"等等成为了问题的焦点。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武彦民教授表示,在可能取消的六项费用中公路养路费为最主要的部分,而据了解我们国家每年公路养路费征收数目在500亿左右,如果六项费用取消,燃油税的征收应该保持在能与六项收入持平,也就是500多亿的水平,这样总体上才不会增加人们的负担。

  对于燃油税收取多大比例较为合适,北京中期期货公司燃料油分析人员指出,按照目前天津收取的养路费和建设费每年为2040元为准,这部分的费用折合成同样的燃油税对车主影响不大,也就是说以费改税的话,每年征收2040元的燃油税。按照一辆车每年百公里油耗10升油来说,每年行驶2万公里,应该消耗2000升油,相当于这辆车每升油(以93号汽油为例)在现价6.09的基础上涨1元左右,涨价幅度为16%。

  因此,每辆车每年燃油税税率控制在15%至20%较为合适。分析人员同时表示,推行燃油税社会意义重大,从宏观面来讲,可以节约能源,更大程度地实现"多用油多交税,少用油少交税"的社会公平。

  武彦民认为,燃油税在设计阶段应该考虑到国际油价不断下降的因素。

  假定征收燃油税之前每年国家包括养路费在内征收500亿元,以93号汽油、6.09元每升价格为例,如果国家按照6.09元的价格定税率,那么一旦油价下降后,按照同样的税率征收,征收的款额将不足500亿元。

  "所以有关部门在设定燃油税征收税率的时候应该从长远考虑国际油价因素。"

  对有关人士提出的可以在初期征收的时候采用较低的20%的税率,然后再慢慢调高的做法,武彦民表示不赞成,他说税本身属于国家相关政策的一部分,定下了就不能轻易改动。

    今日推荐阅读:

    ·燃油税定价:交通运输部人士称:燃油税大概每升7毛钱

    ·石油巨头股价波动:燃油税开征 “石化双雄”A、H股走势背道而驰

    ·征收方式存疑:燃油税或在生产环节征收 政府制定最高零售价

    ·年票收费路怎么办:收费路段年票VS燃油税 专家称燃油税预不含年票

    ·油商借势赚钱:油商囤油欲再抬油价 汽油柴油批发价大涨

    ·用车民声:油价居高不下 征燃油税私车1年多花2千元

    ·细算账本:且慢欢呼燃油税:真的施行你就傻眼

                   更多详细链接【燃油税-搜狐汽车追踪报道专题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武彦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