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204

204

上一页 开始自动播放 下一页     
跳转至:
页 3/19

相关组图

用户名
匿名发表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2008中国19城市车市调查之湖南市场

我来说两句 2008年12月15日17:5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喻志科

  2008《南开·潇湘晨报指数》汽车

  湖南人买车出手更大方

  11月28日,傍晚6点。

  又到周五的下班时间,收拾完文件,28岁的顾嘉颖开着她的红色标致307从公司出来,驱车拐上稍显拥挤的五一大道向东行驶,从车窗里望出去,暮色下的城市一派繁华景色。“周末了,约上几个好友去shopping和晚餐”,已经成为了她去年买车以后每周固定的节目。

  11月29日,上午10点。

  《南开·潇湘晨报指数》新鲜出炉,在这份详细勾勒湖南居民消费市场的画卷中,我们可以清晰的感受到,在这冰冷钢铁的背后,汽车脉搏正在强劲地跳动。2009,依旧如此。

  消费预期仍较乐观

  其实,在湖南有很多个顾嘉颖,他们选择的汽车大多是10至15万元、排量1.6升左右的中级车。虽然金融海啸寒气逼人,但在《南开·潇湘晨报指数》看来,“购车平均价格在逐年走高,居民的汽车消费能力将越来越强”这一观点,却让湖南市场传递出一种更为积极的声音和讯号:

  《指数》显示,尽管从今年下半年全国经济形势出现下行风险,汽车市场增速放缓,湖南省08年的汽车需求增长却仍然比较强劲,而且未来消费潜力依然巨大。

  “从我们的调查结果总体来看,在全国汽车业不景气的环境下,湖南省汽车拥有和汽车使用都没有实现太快的增长,但仍然处于一定的增长态势,购买汽车的价位还有了很大幅度提高,这表明湖南省该行业的消费能力在08年还未受到宏观经济下行和前期油价上涨的太大影响,仍然有很强的消费能力。未来居民自身预期也较好,展示了较强的消费潜力。”《南开·潇湘晨报指数》的参与者,张亚斌教授持乐观态度。

  新车赶集,扎堆上市,每天超过300台的上牌量……这些只是长沙汽车消费火爆的一个缩影。长沙市车管所的上半年汽车上牌量显示,47945辆的新车上牌,比去年同期增长47%,远远高于全国14%的增长。

  越野车走强折射湖湘个性

  湖南车市的峥嵘显露,为城市之心的强劲起搏注入了新的活力,同时也塑造了一种现代、张扬而青春的城市气质。

  湖南居民的汽车拥有群体也在逐年扩大。2008年6月,长沙市拥有汽车人群为4.5万人,预计这一人群到明年6月将达6.2万人。在新车角力市场的同时,《指数》显示,“湖南居民的汽车消费需求正在变得更加多元化和个性化”。张亚斌解释,从选购的车型来看,越野车(吉普)越来越收到青睐,这来自于购车用于运动休闲的目的增强的因素。“从消费群体来看,购车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年轻人热爱运动,追求时尚,个性化需求更为鲜明,所以会追求个性,不会随大流”。

  “湖南人的性格是中国人中最有特色的一种,湖南人刚烈、直率、热情似火又爱很分明,这与中国人的传统性格是有很大区别的。”著名民俗学家、湖南省文联副主席彭见明对此也非常认同,他认为,“吉普有一种奔放感,可以无所不往,是一种野性的美”。

  张亚斌因此建议,汽车厂家和经销商的营销应及时跟进需求变化的潮流,在产品功能设计、款式与装饰、促销渠道与方式上都应更具针对性,以充分体现个性化的要求。

  湖南人买车出手更大方

  中部地区经济的蓬勃发展与居民消费指数的提升,迅速激活了汽车销售,催生了众多知名品牌相继入长,令市场不断涌现新车和新的经销商,促进了湖南汽车业界的全面升级。

  一年即将过去,在遭遇全球金融危机的今天,湖南人却从不不乏买车的大手笔动作。从《指数》中可看出,高端豪华车继续成为市场最主要的动力,其销售增长明显强于中低档车。预购调查中,湖南居民对于10万元以下的比重明显下降,而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表示将价位定在10万至20万元之间的车型。

  《指数》预测的一个情况则是,湖南人购车的平均价格在逐年走高,这表明未来湖南居民将掏出更多的钱来买车,汽车消费能力将越来越强。

  同时,党政机关、社团、事业单位领导干部的汽车拥有所占比例在减少,但企业、公司管理人员、医生、教师、律师等专业技术人员成为最主要消费群体,此外,个体户与自由职业者、家庭主妇及在校学生正在成为新的市场消费主力。

  “传统车型的升级降价、各种新车型的不断推出,车市竞争趋势将日益加剧。可见,未来的市场竞争已经不是单一的外型或技术领先性。”正在全力冲刺2万台的永通集团董事长蒋宗平认为。在他的规划中,今年要实现30亿元的销售,这不仅意味着永通将迎来最强的一年,也代表了湖南汽车流通企业的整体实力迈上新的台阶。

  月收入6000元成分水岭

  可以看出,中端产品仍然是湖南省汽车市场的主流。无论是一汽大众、上海通用还是上海大众,不管目前国内车企的这前三强,还是后来居上的品牌,它们在湖南市场都没有成为绝对的老大,互相之间的占有率相当接近,竞争显得尤为激烈。

  《指数》显示,众多汽车拥有者当中,在月收入6000元这个阶段出现了巨大跨越,这表明月入6000元是湖南省居民购买汽车的一个临界水平。在年龄分布上, 35至55这个年龄段拥有汽车的比例最高。而月收入为4000至6000元的居民预购率最高,超过了14%,月收入2000至4000元的居民汽车预购率也达到了10%。因此,月收入超过2000元的居民是未来汽车需求的主要来源。张亚斌认为,“未来5年内会有很大比例的城镇人口进入汽车预购率超过10%的收入群体,汽车市场的消费潜力无疑十分巨大。”在这一点上,燃油经济性已被列为选购汽车的首选因素,未来购车需求主要集中在价位10至15万和排量1.6升这个档次附近,需求将以中档经济型轿车为主。

  “品牌影响力对消费者购车决定的影响越来越强,明年它们仍然会继续占着主角的位置。”东风日产星沙专营店总经理姚瑞如是说。

  相关链接:车市透露反弹讯号

  长沙车展带来契机

  本报长沙讯 2008上半年,湖南汽车市场零售5.8万台,其中20万元以上的高级轿车达到6500台,前9个月,长沙汽车零售额突破100亿元。虽然遭遇了多个月的走低,但从10月开始 ,在一连串积极的讯号背后,车市开始出现反弹信号。“长沙车展将为这一反弹带来最好的契机。”张亚斌教授说。

  由于国内成品油价上调、股市不景气、美国金融冲击等多种因素,湖南汽车消费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尤其在第二、第三季度出现增长回落。但全国乘用车销量在10月的环比强劲上升26.3%,这很可能是车市反弹的一个信号。《指数》分析认为 ,湖南居民的汽车消费近年来异常活跃,未来的汽车预购率还将继续上涨。对此,业界人士认为,在湖南汽车行业正面临飞速发展的契机下,作为一届规模空前的国内A级车展,第四届长沙车展对于湖南消费市场乃至中部汽车工业发展,将起到更直接的推动作用。

  信贷“松绑”有利车市升温

  本报长沙讯 2008年的11月,国务院公布10项措施扩大内需促进增长,取消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限制,合理扩大信贷规模,央行连续降息更让贷款成本猛降。紧接着,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就湖南银行业如何落实“国十条”提出10大措施,其中第6条明确表示,将“积极开办汽车、大宗耐用消费品等按揭贷款业务”。

  这个时间,与去年11月长沙多家银行对包括车贷在内的个人消费类贷款全面紧缩或基本暂停,正好整整一年。

  《指数》认为,随着汽车贷款的门槛进一步降低,将有望刺激更多的人通过贷款圆自己的汽车梦。降息和银行放宽信贷规模都在拉动汽车贷款市场,不少品牌推出的“零利率车贷”是最为明显的表现。

  记者喻志科

(责任编辑: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