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会客室:“松绑”平行进口消费者能否获益

2014年10月08日18:01
来源:搜狐汽车
第1页 :平行进口松绑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信号

  梁洪:今天的天气比较阴沉,此刻正守候在收音机旁收听我们节目的听众朋友希望大家的心情是愉悦的,经过一个漫长的假期之后今天第一天上班多多少少会让大家觉得有那么一点点不适应,锁定交通广播和我们一起调整好自己的状态进入到工作模式吧,今天是我们《星期三会客室》要和大家一起探讨一些非常好玩的话题。

  今天在直播过程当中有很多种沟通方式和大家畅聊,我们聊的话题你敢不敢用海淘的方法买一辆汽车,相信一些好朋友喜欢车的特别是一些玩车的朋友对于海淘汽车这件事并不会特别陌生,大家身边可能有一些朋友买到过类似于美规车等等一些非中国的在正规渠道销售的这些车辆,所谓的海淘车其实有一个官方的说法就是叫做平行进口车,也叫非中规进口车,相对中规车这个概念提出的,就是指不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来定制的不通过国外品牌在中国的总代理商销售的,终端销售没有4S店而是通过其它渠道进口分别针对美国、中东、欧洲等等这些市场生产的车型。它有什么优点?当然便宜,比大家在4S店买的进口车基本可以便宜15%—20%,它的劣势大家都知道,没有办法三包,没有办法有维修和保养、售后,但是现在情况发生了改变,今天我们就和大家一起来关注海淘车你敢不敢?

  直播间的三位嘉宾,新华社资深记者南辰,汽车头条APP总编辑张耀东,北京市中检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黄莉凌。第一个问题敢不敢海淘汽车?我们等待大家的回复之前再给大家补充一个非常重要的背景资料,我们为什么要和大家聊这个话题就是因为上海自贸区提出关于汽车平行进口的试点方案目前正在审批当中,一旦这个方案通过了,那么此前通过进口方式的所谓非中规车将会获得正式的合法身份,同时整个进口车价格有人预测至少下降15%甚至更多,自上海自贸区提出的实行汽车平行进口方案北京很快跟上,北京亚运村和中国人民保险公司签订一个推进平行进口车三包服务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而且还将要在这个基础上建立亚市特色的进口车销售专区,有点忽如一夜春风来的意思,三位如何看待上海北京的消息为平行进口松绑,怎么看待这个现象?

  平行进口松绑是政府职能转变的信号

  南辰:我比较关注这里面政府职能转变的信号,过去从政府职能来讲,不提供三包但是没有人去替消费者出头维权,你只要不是正式关贸渠道进来的霸王条款不给你维修不给你三包就是没办法。现在政府职能定位上有很明显的转变,如果没有禁止在自贸区的负面清单上,那么原则上来讲都是可以做的,当然最终的审批方案目前还没有一锤定音,但是确实反映出我们政府职能在积极进行转变。

  梁洪:黄律师的关注点在哪儿,第一时间有人问了这样的问题,这种车不就是走私车吗,怎么能去鼓励卖走私车呢?法律的概念不妨先给我们做一个解释。

  在现有模式平行进口将起到鲶鱼效应

  黄莉凌:这个平行进口车辆还真的不是走私车,它不同于我们正规渠道的这种垂直进口模式来到我们市场来销售的车,而是绕开了总经销上直接到海外把这个车买了之后很关键的一点,是要交完海关的各种关税交齐各种费用之后再到国内来进行销售的,应该说它绝对不是走私的,但是它和我们现行的《品牌销售管理办法》销售模式不同的车辆,这种平行进口的车辆其实每年在我们国家都有那么一定的数量,比如有几万台,它的合法地位一直都没有给一个明确的定义,但是按照我们法律的原则来看,法务明文禁止就不是非法的。因为我们现行的《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其实仅仅是一个部门规章,这个部门规章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到不了法律上升到无效合同的行政法规级别,即便到了行政法规级别,按照《合同法》还有效率性规定和管理性规定,只是工商品牌内的系统性规定,《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并不能定义品行进口车辆就是不合法的。上海自贸区的松动和《品牌销售管理办法》已经说了很久要进行修订,平行进口的车辆引起大家的关注也就是说海淘车的出现或者让大家的关注会对咱们传统的模式会有一个鲶鱼效应,对《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修订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梁洪:平行进口的车辆绝不等同于走私车,这是两个概念,再听听耀东的观点。

  平行进口对于市场行业都有促进意义

  张耀东:第一点对于消费者来讲是好事,提供了多种选择,从产业链来讲也是好事,垂直垄断前一段讲过很多次垄断,垄断的核心因素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平行进口是开放的一种市场竞争,对于产业链来讲是好事。第三,对于汽车总体来讲从法律化管理来讲也是好事,因为现在大家对平行进口最大的争议点售后服务到底谁来负责?我个人理解是这样的,无论是在哪个渠道卖掉的车,只要是某某厂家生产的车就应该负责售后服务,原则上是这样的。比如在欧洲买某某大牌可能即使在巴黎店买的但是在中国的店也会承担一部分售后服务,汽车行业不是这样的,这三点来讲平行进口都有利于无论消费者、产业链条还是管理法规都是有好处的。

  黄莉凌:这种三包的售后服务应该是由经销商来承担,以前平行进口的车这些人只管卖不管售后,现在如果说我们平行进口要大力发展的话给它一个空间的话一定要解决你既然卖了这个车也得管后面的售后服务。这个一定法律化。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