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李骏:实现低碳急需提升技术 探索新模式

2014年10月22日11: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潘鑫

  【编者按】2014年10月22至24日,以“面向未来的汽车与交通”为主题的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在上海召开,15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畅想汽车与交通未来蓝图。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与交通。以下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阐述的精彩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 

  因为中国已经进入了低碳时代,中国汽车在低碳时代如何发展,这个是目前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的一件事情。从整个中国汽车向低碳化发展应该怎么去思考,所以今天的题目是面向低碳化的中国汽车。

  低碳化已经是全世界比较共识的说法,主要是三方面。

  1、低碳产品。要使我们的整车是低碳化的,也就是说要每一滴油都能发挥最大的效率,都能产生最少的碳排放。

  2、低碳制造。其实在汽车整个的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也是相当大的,只是说今天我们没有展开这个话题。

  3、汽车出行。因为汽车在全生命的周期中一直在排放碳,碳排放不仅取决这辆车的油耗,更加的取决于他怎么行驶。甚至有人做过研究,这种行驶所产生的低碳的效应比产品在OEM开发时所做的低碳努力更加巨大。所以整个汽车低碳的内涵应该从这三个方面探讨,我们今天只是在探讨第一个话题,就是汽车本身怎么低碳。但是也涉及到第三个就是智能交通

  一、汽车低碳化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表现出来。

  1、汽车低碳化的国际性。日本、美国他们都制定了2015年到2020年碳排放的国家标准,而且从降的幅度来看没有一个国家降的幅度不是超过30%,所以整个低碳化的国际性,国际浪潮十分汹涌。

  2、上个月在法国巴黎一年一度的FISITA总结会,今年又把低碳化作为主题。这次会议大家得到的观点是零排放汽车,最重要的挑战就是纯电动车和燃料电池车的不断成熟,能不能不断的低碳取决于未来用什么样的汽车。轻量化需要强化供应链的合作,来实现创新与突破。大家都知道轻量化能带来低碳,但轻量化所付出的成本对OEM来说是巨大的压力。

  3、强制性的国家法规,我们国家要出台第四阶段的法规,百公里5升这是目标。

  4、汽车低碳化制约企业产品规划与研发。

  5、对于企业产品成本和销售的影响。

  6、汽车低碳化影响企业品牌与形象。

  7、汽车低碳化影响国家与行业发展。

  二、汽车低碳化的共性技术。

  这样的冲击如何应对,建议首先大家是把共性技术找到,这样不是一个阶段一个阶段那么做,要搭建一个汽车技术的平台,我们通过分解有高效内然平台,现代化的平台,智能化平台,驾驶智能交通和管理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觉得能分离出许多共性的技术。我只做一些例子,比如低阻力,我们国家在汽车风阻研究中还远远不够,有很多共性技术应该是行业去研究的。

  2、轻量化技术。

  3、变速器的高效技术。

  4、电动化技术,挑战是低成本。

  三、汽车低碳化是中国汽车强国的重大工程。

  我们已经在做面向2025年的中国制造业,有14个重大的领域,汽车是重大领域之一,我们建议把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作为重大的国家工程,在这样的重大国家工程下可以实现新能源汽车包括节能汽车、智能汽车、汽车电子各个领域的突破。

  2、同时我们国家发起四基,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基础零部件和技术基础。

  3、汽车低碳化技术的材料科技基础。

  4、汽车低碳化技术的零部件科技技术

  5、汽车低碳化技术的科技研究基础。

  通过这样的形式,使得我们刚才所提出来的汽车的基础技术能突破,为我们国家长期可持续的汽车低碳化奠定基础。最后我们想探索一下中国汽车低碳化发展是什么样的模式。

  大家都知道第二次工业革命也改变了世界,但过度追求工业和商业的收益,所以造成的能源问题、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和环境堵塞问题。现在即将到来的第三次工业革命,叫实现绿色世界的机器。三个很重要的目标是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在这样一个世界性的浪潮下,我们可以看一下欧洲汽车的发展模式,我们的研究认为它是以低碳产品领跑模式,不断的开发出低碳产品,包括这次的FISITA会议,很多公司介绍正在开发百公里2升的车,是商品销售的,我们也知道大众XLY就是百公里1升。

  日本模式是低碳企业领跑者模式,国家制定了一个平均标准,但鼓励企业超越这个平均标准,而且把超越和达到的平均值作为下一个二氧化碳法规的制定基点。

  我们国家怎么办?我们首先看一下经过过去十年的努力,中国的汽车企业碳排放依然没有走出困区,依然是碳排放比较高,国外特别是欧盟已经达到了低碳。我们之所以遇到这样的困境,就觉得打好基础,进行共性技术研究,因此我们建议我们应该发展一种共性技术协同突破的模式,大家在企业、政府、科研院、高校的共同努力下把汽车低碳化的共性技术,竞争前技术搞出来,这样大家都可以达到低碳化,我们国家就可以绿色。

  最后有四点结束语:

  1、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进入了低碳化绿色发展阶段。

  2、低碳化需要汽车技术的全面提升,是自主品牌汽车面临的重大挑战。

  3、工艺、材料、零部件等共性技术是中国汽车低碳化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4、为了实现低碳化,企业行业需要探索新的突破和发展模式。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潘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