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研讨:低碳化—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驱动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6日19:12

  【编者按】为展示中国汽车工业最新科技成果,促进汽车技术进步,打造汽车产业和学术交流平台,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于2011年10月26日-28日在北京举办"2011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本届年会主题为"动力、能源与环境"。

  以下是技术首脑论坛二:低碳化——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驱动力

  李骏:我觉得今年中国SAE把二氧化碳作为一个论坛的主题,然后提出一个讨论我觉得非常地重要,等于说中国SAE已经把握住了中国汽车发展的新的脉搏,也是新的方向。一个国家的汽车工业发展,非常重要的是法规。我们新的法规又来了,过去我们只是说油耗,油耗可能是一个私事,就是各个OEM自己的问题。现在已经把油耗或者二氧化碳变成了国家法规了,变成进入汽车市场的准入的准则,而且是强制性的标准了而且我想提醒各位的是,这个标准与排放的标准是有很大的区别的。这是汽车公司、客户都关注和喜欢的。这是非常非常大的区别。所以我感觉到今天能够主持这个论坛,把中国如何做二氧化碳谈清楚,是对这一届中国SAE会议的很大的贡献。

  为此我们也邀请了非常重要的嘉宾,下面有请王秋景先生,是广汽总经理助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第二位是彭立新博士。他是长期地工作在国外,同时获得了博士学位,现在工作在康明斯中国,是CTO。第三位嘉宾是邢如飞博士,是华晨汽车公司工程研究院的院长。第四位是东风汽车公司周剑光院长助理。第五位是非常著名的汪正胜副总工程师。今天的论坛有三个很重要的主题,第一个主题是政府公布了二氧化碳法规。第二,我们都来自于企业,企业对二氧化碳法规怎么应对呢?最后一个主题是跟新能源汽车和上一个主题有联系。新能源汽车对降低二氧化碳有什么样的贡献?

  首先我为了今天的论坛准备了这么厚的资料。首先我说一组数字。根据目前的估计,保守的估计和乐观的估计,到2020年中国轿车保有量估计是1.9亿,乐观的估计是要达到2.5亿。年销售量要突破2000万。从目前情况看,无论是保守的估计还是乐观的估计,增长都是必然的。因为我们国家人均每千人拥有车只有47辆。按照发达国家千人拥有车500辆。我们估计2020年千人拥有车是120台左右。从这组数据我想问各位嘉宾,消耗的燃油、制造了二氧化碳,各个企业现在都在规划十二五,都在拼命地上产能,都在拼命地提升产量、抢市场,这是非常好的现象了。每一个企业在做自己的企业规划的时候,想到没想到要消耗掉我们国家多少燃油呢?有没有想到我们国家燃油2020年够不够用?如果上这些产量燃油的缺口怎么办?我给每个嘉宾2分钟能够回答这个问题。通过这个问题能说明我们今天的话题,对我们国家来说是意义重大的。首先有请彭立新博士。

  彭立新:因为我们企业主要从事的是商务车这一块,所以跟乘用车这块是稍微有一些差别的。从商用车这一块来说,也是有同样的责任,因为刚才李博士说了,我们做了车给大家提供便利条件,但同时从两个方面放出二氧化碳,一个方面是大家开着车的时候要放出二氧化碳。第二个是在坐的时候也放出了二氧化碳。第一个方面说的是省油,第二个方面说的是成本。成本高表明了二氧化碳的排放也高了,所以是两个方面富有责任,把这个做好。

  王秋景:我们广汽集团不要说新能源了,就是传统汽车也比较晚,是从08年开始的,但因为高层很重视大力支持、坚决支持,这两年发展比较快。刚才李博士提这个问题,我想我们想得不是很确切,我们大家都应该有这个责任支持政府、支持行业,实施有关的政策和法规。目前我们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切切实实我们要有更大的紧迫感来做这方面的工作。

  周剑光:首先感谢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回答李骏博士的话,安全、环保节能都是各大主机厂追求的目标。这三者中,长远地说节能是有它的紧迫性和它的挑战性的。我们东风汽车公司作为国内主机厂之一,完全支持国家制定节能政策,我们完全理解国家政策制定的背景,我们也支持在节能目标中有一些更加严格的指标。作为技术中心,作为工程师来说我们也在技术上做了一些应对性的措施。

  邢如飞:接着李博士的话,其实我们有一些数据可能更让大家感到不好接受。第一,假设我们到2020年的时候有2亿辆的汽车保有量,这时候最大的问题是要消耗掉3亿吨的燃油,3亿吨的燃油,到2020年评估我们能实现供给的大约也就1.75万吨,有1.25万吨的差口,假设在2020年我们都实现了插电式的车,另外有15%完全是纯电动的。这时候我们大约也就能省0.6到0.5亿吨的油。那时候汽车会给我们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另外一个问题是排放的问题,2020年政府承诺单位GDP要省40%到45%的碳。实际上我们现在没有充分的记录,还没有一个准确的时间表能不能把这个减碳任务能完成,我们每个汽车人身上肩负着巨大的历史使命,我们必须做而不是说是不是做。

  汪正胜:我们第四位发言人已经说了差距,我想说长安在谋划“十二五”、甚至在谋划“十三五”的时候节能减排产品动力的规划是第一。第二,我们已经付诸行动的在满足国家将要出台的6.9或者是163g碳排放,甚至到2020年有可能是5升或者是明年2012年欧洲的5.5是130g的碳排放,我们也开始在谋划,也开始在储备这方面的先进动力技术。当然,我们也还瞄准欧洲更先进一步的。一句话,在扩张市场的同时,在做大汽车产业的同时,我们不会忘记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国策。谢谢!

  彭立新:我们在座的都是工程师,完全可以从我做起。上个星期我们康明斯在武汉研发中心扩充,扩能的时候专门把所有的台架都做成发电台架,每一分钟发动机的实验都给这个楼提供电能,由于这样我们20个台架给整个的实验室降了15%的能耗。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