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研讨:低碳化—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驱动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6日19:12

  李骏:总的来看,新出台的油耗法规有五个特点,第一是一个企业所有的车型可以综合地来做油耗,而不是单一的质量办法对每一个汽车进行约束。第二,跟企业总产量相关的。第三,与总产量下的各个车型是有关系的。也就是说生产多少小型的,生产多少大型的。第四,跟每一个车型的重量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因为每一个车型依然是在哪一个车型的质量段里来计算油耗的。第五,每一个车型的油耗量就可以用小车的油耗来背大车的油耗。据我们一汽的研究来看,我们认为在第三阶段上采取比较好的措施就是以B级车作为基准点自负盈亏,这是比较好的分配这杯咖啡的方式。我想就这个机会听听其他企业都是怎么在新出台的我们国家的油耗规定下,特别是工信部又提出来在新的油耗法规下再降8%,才能给补贴。在这样的挑战下,各个企业是怎么应对的?我想先从邢院长那开始,一步一步来。

  邢如飞:感谢李博士,第一个是小车背大车,是一个基础的战略。第二就是动力总成发动机上小排量、高动力低油耗。我们需要做的是把这些技术跟成本和质量很好地结合。因为自主品牌一个核心的问题是成本,在这个基础上要结合好技术,保证给客户最好的质量。例如我们现在在做的VVT(音),另外一个是发动机还可以做得更好。刚才上一个做报告的也说了,低磨耗也可以给我们带来2%到3%的油耗降低。包括其他附件的升级,也可以给我们带来3%到5%的油耗节约。此外还有一些新的技术,再循环的工况下也可以给我们带来2%到3%的油耗节约。

  当然涉及到另外一个成本的增加就是增加技术。但又有10%左右的油耗,我们自主品牌用这个是慎重的,它每台会给我们带来150块钱的税前成本,所以要做好很好的成本。国家要求油耗要持续降低,后续的技术要做好储备。对自主品牌来讲,每一分钱的增加对我们来说都是新的一份压力,但技术突破是回避不了的,我们要通过技术、成本和质量控制的完美结合,给广大客户带来最好的成本。最好的产品。谢谢大家!

  周剑光:刚才我也见到了东风公司完全支持国家出台更加严格的节能法规制度。我们自己作为技术中心也在技术层面上做应对的工作。东风在传统的节能技术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始终有一个观点,也是今天趁着这个机会共享,我们始终认为传统的发动机在相当长的一个时期中是不会从市场上消失的,也就是说不会被其他的动力系统代替的。所以在传统的发动机上必须要下功夫,而且我们有很多的技术有潜力可挖。传统发动机的节能技术的研发,一直是东风技术中心的一个工作的重点之一。今天我也非常高兴地想趁着这个机会告诉大家,东风自主品牌风神S30这款车上,上半年马上要搭载自己开发出来的一款发动机。在这个发动机上面采取了一些结构优化,包括一些低张力的采用,还有中程偏心力的设计,以及优化ECU的标准的参数,很高兴地说现在新的节能惠民政策的指标在这款新的发动机上是可以达到的。

  第二我们这个公司也认为在传统发动机上,做第三阶段油耗的目标再增加8%完全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国内外的发动机节能技术相当多,这比如说缸内直喷,电动化,比如说智能的热管理系统。这些各大主机厂都很清楚,我们有非常相应的老师。国内的技术路线要把别人的技术在自己研发的发动机上实现,如何实现这些技术又做到刚才邢院长讲的在市场上接受的价格和质量呢?这是主机厂面临的主要的工作内容。这一块在东风汽车公司现在是在中心层面上专门设立了专项的小组,每两个礼拜要开一个节能和降油耗的会议,一个月之内由副总经理做集团内的节能降油耗的协调工作会议。所以工作是真正的实干,有东西和产品拿出来。刚才介绍的两点我们一年多以前就开始做这个工作了。我们说通过这些工作,8%的技术是可以实现的,我们也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8%的第三阶段再加一点8%在自己的发动机上是完全可以实现的。当然,我们国家正在讨论第三阶段的油耗要增加15%-20%行不行?作为技术中心,我们对一些技术在进行跟踪和研究。比如说理论循环也好,闭缸技术都在研究中。但这就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因为产品做出来技术路线口径不仅仅是样机做出来了,还是要市场上接受,就是如何平衡好跟成本的关系以及技术的可靠性,一直是我们的主题。

  王秋景:咖啡法是我们要颁布的第三阶段油耗标准的非常重要的措施和算法。我们看网上大家讨论得很多。所以我也想谈谈咖啡法的看法,我们甚至把咖啡法看成是第一阶段、第二阶段油耗标准实施不成功的转型。我个人看这个标准和法规还是非常好的一个法规,我们也不能说前面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油耗法规没有起到作用。我们80年代汽车行业是很凶的,大家都说做不到。但现在回过头来看,我个人觉得对我们汽车技术或者是燃油消耗这方面的技术的促进作用是非常大的。这次转型我觉得跟前面没有什么大的冲突。反而我觉得咖啡法的方法跟以前比有根本上的好处。第一是有利于进一步确立企业在技术进步领域的主体作用。我为什么这么说?因为对每一个车说标准,是每一个公司技术人员在做这个事。整个公司来说冲击没有那么大。所以这次变成不同车型的总的咖啡标准,必然会涉及到公司的各个层面,各个系统,各个决策层级对汽车节能减排技术进步的全面的重视。第二,这种方法也为这种标准每一款车的弹性提供了一个空间。有利于各家公司从技术的生命周期以及开发车型的整个的规划,包括每一款车、每一种技术、生命周期的管理都会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这是我对咖啡法的理解,并不是简单的转型应该有这么一个好处。今天一天中也有很多人讨论标准,我认为标准汽车行业重视的程度确实比5、6年前重视得多了。我们可能是要把标准作为促进技术进步的一把刀,这个方面我认为还是有很多工作要去做的,把这个标准真正的作用挖掘出来。广汽自主品牌这一块,也对看法的理解是把这么一个思想贯彻到“十二五”产品规划的修订中去。我相信这样一个法规会起到更好的作用。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