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研讨:低碳化—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驱动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6日19:12

  李骏:我的情报部门给我的数字是2020年我国的石油总消费量是4.5亿吨,汽车要消耗的是3.5亿吨。这里就有1.5亿吨的缺口。还有一组数据是我们国家单车油耗,2009年的统计是年单车油耗是2.25吨,日本是0.9吨、德国是1.1吨,韩国是1.24吨。如果我们达到德国的水平,就能节回1.6亿吨的油。刚才说的缺口就已经解决了。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石油的消耗的压力,作为汽车OEM是有责任也有能力把它节回来的。谈到这个话题,为什么中国政府及时引导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出台了新的第三阶段油耗法规。可能在座的各位对第三阶段的油耗法规有的已经了解一些了,有的可能不是很了解。特别是对我们国家汽车工业发展有什么影响?我想请汪正胜来谈一谈,他最近几年一直在国家的层面上活动,特别是前一段时间工信部一直在组织中国汽车厂进行传统汽车节能低碳的开发,他也参与其中,我想他对情况有很多的了解。

  汪正胜:三阶段油耗法规今年底很快会出台,这个平均油耗值是6.9升,对应的碳排放是163g左右。我们出台这个法规是要求2015年所有的车厂要全部达到的。而且它是渐进的,不是说2015年的时候是一刀切,而是2012年开始要申报,2013年按照6.9的百分之,一年一年地局部降低到2015年必须要达到6.9g。实际上刚才两分钟发言的时候也说过,政府还在瞄准想尽快用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在明年底要把“十三五”末期2020年的四阶段的汽车燃油消耗量限制的强制法规出台,而且在酝酿也在启动研究。当然,是瞄到明年欧洲5.5升,对应的是130个碳排放还是更低一点,有一些领导都有表态。但我想我们2020年的时候四阶段法规不会是明年欧洲5.5、130g碳排放,肯定比这个低。这是我们行业一定得关注的。除了这个法规以外,因为欧洲到2020年是更低是95g的碳排放。我个人认为国家在汽车工业的管理上,有重大转向。将来就是拿汽车燃料消耗量为强制标准。今年底还有汽车燃料消耗量的管理办法。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或者是在“十二五”末期之前,提前达到三阶段的油耗,比如说发改委环资司公布了第七期节能小排量的目录里,7.9还要下降8%作为目录。没有到2015年,不但这些车型能达到2015年的限制,甚至比它还要低8%。所以国家的管理办法对现阶段提前达到的实行奖励。将来国家到2015年的时候甚至是以后,达不到强制法规的要罚。就像李总说的有企业的值要设定的。这是我说的法规情况。就是说一个强制法规,加上四部委将来要出台一个管理办法。

  另外我个人认为在今年底很快会出台国家的《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这个是管到2020年的,很快会出来。在这里面是对我们这个强制汽车燃料消耗量管理办法做了很多的表述。包括“十三五”到2020年都有描述。所以,两个分阶段的强制法规,加上国家管理办法,加上今年底要出台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十年规划我想对我们汽车产业发展而言,是一个地震。是我们汽车产业将来转型和升级的契机。所以汽车企业是要理解国家的战略,一定要谋划这个事。我们刚才五个都表态了,汽车企业一定在做这个事。但我认为不但是汽车行业要理解国家战略,支持国家战略,自己要身体力行国家战略。我们的市场、我们的老百姓,我们的用户、我们的购车者也要理解。所以这个事件是一个大事件。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