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我的搜狐汽车

注册
车商宝|手机版|APP应用|网站地图|回顾|滚动|收藏首页
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研讨:低碳化—中国汽车自主创新的驱动力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1年10月26日19:12

  李骏:刚才三位已经回答了新的轿车的燃油法规出台了之后,他们三位的发言都是很有信心的,我觉得应该更尖锐一点。我目前手里拿着报纸,这个题目是九成节能车型被新标准踢出局,自主品牌最受伤。这个新标准出来之后,原来可以补贴的300亿都花在自主企业里去了,结果新出台以后这有一个表,反正是九成都不是自主的了。从法规的力度来看,百公里8升降了14%,如果再降8%就降了20%多的油耗了。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事,不是这么容易的事。我们在过去的十年里用这样的技术能应对第二阶段的法规吗?除了发动机以外还应该有什么技术必须在第三阶段要采取措施才能达到油耗甚至才能达到政府的补贴,才能令用户满意。同时,还要看到最近美国出台了法规,要在车的挡风玻璃上把自己油耗的级别贴到挡风玻璃上,这对企业的压力是巨大的。我觉得他们的认识还没有上去。 到底第三阶段的油耗法规对于汽车企业的产品生产,以及产品研发意味着什么?是一个什么性质的问题?我想,每一位最好用两分钟回答一下。

  邢如飞:李博士很尖锐,比赵总一点儿也不差。第一,你不是最想听我们要把动力的升级放在什么位置上。今天中午很巧我约了宝马技术的高层一起吃一顿饭,他说发动机就是宝马的品牌。那么对我们来说自主品牌第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动力总成,就是发动机。如果我们像五年前一样用别人的发动机那就别做了。所以第一要技术创新的就是发动机。宝马是我们的合作伙伴给我们做了非常好的例子。他明年要批产的220的发动机,功率已经达到了90千瓦。可能未来我们会一起来用这个动力总成。但现在我最最关心的一件事,是要把很多动力总成的技术要移植到华晨的车上来,虽然很难但必须要突破。因为靠我们简简单单地摸索缓慢的进步的话,追上法规的进步太难了。刚才李博士也提到了一个问题,我们差点没上去剩了10%。至少我们没有跑过德国人,我们也没有败给美国人、日本人、韩国人。对我们这么不利的一个法规,我们的表现还不错。第二,再继续往下追怎么追呢?最好是政府不要让我们太快了。第三是要引入电动。更大的挑战是,第一步想办法在巨大的成本压力下插电式的使用40%-50%,但至少要实现。第二,纯电动的技术赶紧突破。将来如果我们的电池和跨领域的伙伴真的实现了,这个课题就破解了。所以第一我们要做的是用最大努力学习和追赶德国人,让产品适合国家和消费者。

  周剑光:李博士问我们节能法规对我们意味着什么?我想对自主品牌意味着生存下去还是死亡。我讲的第一句话安全、节能环保这三大主题是永远追求的主题。当中我们公司或者是我个人始终认为节能这个主题对我们的主机厂是压力最大的一个任务和目标。尤其是现在中国有两个,一个是紧迫性、一个是挑战性。说实话大家清楚自主品牌都是东风自主品牌这个路是起步比较晚一点的。但我想其他的几个兄弟主机厂也一样,发动机应该来说中国刚刚能够作出自己的发动机。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而且2005年说得非常地具体。我就回答一句话就是生死存亡的问题。如果通过这一关自主品牌就活下去了,通不过我们的压力就非常大,可以说我们技术中心的压力是非常大的。我们有这个信心去做这些事情。因为我想第一有资源,刚才我也讲到欧洲有一些共同的老师,说实话技术路线基本上几条都很清楚,是增压还是缸内直喷也好,降低摩擦也好,关键是技术路线清楚的条件下,如何在自己的发动机上确立效果有大?这些事情我们要确定要做。而且我们欧阳教授说的很好,我们跟国外的技术公司相比有什么特点?我们可以加班,我们星期六、星期天可以继续拼命干,我们牺牲我们的假期。还有我们有很多的资源,像东风汽车公司的技术中心里也从美国、欧洲、日本引进了14位领军人物,也有一些项目外包到国外的咨询公司去。第一我们肯定是要做,重要性、紧迫性都认识到了。我们也认识到挑战性,但我们会迎头赶上。二阶段我们实现了。第三阶段8%在传统的发动机上做,15%即使可以实现,价格怎么办?市场可以不可以接受?对自主品牌的主机厂就是做这个事情的,而且我们有一些资源和条件可以做。

  还有传统发动机我们是要做的,但要降到15%或者是4.5升、95g的时候,光靠传统的发动机也是极限了。这时候油耗不仅仅是考核发动机的,而是整车的综合效益,整车的节能减排技术实际上也是非常有效果的。我们公司技术中心对发动机节能的同时,也对整车开展了节能和效果确认工作。比如说变速箱的优化、速比的优化都同时上,只有这样最终才能把这个法规实现了。2015年的时候如果能够通过传统的技术满足节能的目标的话,我想到了2020年或者是第四阶段、第五阶段的话,传统文化必须有新的动力总成,只有优化传动系统才能最终实现将来更加严格的节能的指标。

  王秋景:李骏博士这个题目说尖锐也尖锐,说不尖锐也不尖锐。我们节能减排今年一天的报告是说到了, 说尖锐,降低15%的油耗我们现在是找不到方法的。总觉得不过瘾,不过瘾也是当前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特点。什么特点呢?就是要技术进步。实际上我们要采取技术精益化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已经讲到了小型化、轻量化、润滑油,大的方法是混动化。还有那么多小的方法,事实上我们今天都讨论过了,我们必须在每一个小的技术上采取措施。也就是说上午中石化廖女士所谈的问题,我们在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尺度上考虑这个问题。我们知道发动机的工况不一样,效率是不一样的,很多能量是被浪费掉了。我们都知道浪费了,但是没有想办法去解决它,没有想办法积累它,把百分之几的东西积累起来。可是最近10年、20年都在做这个工作。所以我想说,目前看来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了,可能就是技术精益化。当然技术精益化给我们带来的挑战是,我们是应用型的技术,把人家的技术拿来开发一个车。这时候我们已经花了很多的成本,比我们不搞自主的时候花的成本还多。但如果我们把每一项技术都放在百分之一、千分之一的尺度上研究,花的成本会更大。我们现在搞产品研发做财务预算的眼光,大手大脚的程度是十年前、二十年前不敢想的。我们以前花10万块钱是很大得数,100万是好几层要讨论的。现在我们早上讨论讨论就可以了。这对我们来说也是非常大的挑战。

  另外我还想说一个观点,我们讲低碳经济和节能减排,其实核心问题实际上是两个速度的平衡的问题,一个是能源技术的进步,还有一个是节能减排速度的创新。是两个速度平衡地发展。第一个问题是生成能量的问题,第二个是节约能量的问题。我们的低碳经济讲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所以说我们光靠节约这个可能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同时我们可能还是要期待爱因斯坦式的人物出现,期待袁隆平式的人物出现。所以我们要期待那个方面要取得突破。

  李骏:三位专家信息很足、技术也非常清楚,话里话外透露出不缺钱,但现实是要达到第三阶段必要的技术的产品,比如说汽油直喷的发动机现在还没有看到。高效率的变速器也没有看到,轻量化的材料现在也缺少。所以,一个决心还有一个信心和一个现实还是有很大的反差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呢?这说明要应对第三阶段的油耗法规急需三个调整,技术的调整、产品的调整和产业的调整。没有这三个调整或者是三个调整得慢,对不起,到2015年这个法规是要罚款的。如果生产200万辆车到2015年罚款的话,每年罚款1.7亿人民币。所以当我在今年一汽的战略会上报告我们怎么通过蓝图低碳技术使一汽尽快地跨越进来达到第三阶段,获得再降8%的补贴。我说我申请多要10分钟的发言时间。因为战略会上的发言是非常紧张的。我说这10分钟就值1.7亿人民币。最后的结论,我想通过这个论坛提醒大家的是,要及时地进行技术产品和生产结构的调整。你生产发动机的生产厂什么时候转过头来生产汽油直喷发动机。大众在这种环境下是比较适应的,因为它的GDI、它的DCP是比较适应的,这又说明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如何把方向把握得更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佳)

微博推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 您的姓名: 性别:
  • 手机号码:
  • 选择品牌:  
  • 所在省市:  
A6719|B7843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导航

SAA搜狐车会

汽车品牌

实用工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