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

瞿国春:汽车产业新常态还将持续很长时间

2015年09月12日10:08
来源:搜狐汽车

  [编者按]2015年是我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收官以及“十三五”规划编制之年,汽车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莫过于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新常态下寻找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然而如何适应,又如何实现突破,已然成为业界待解的一大关键问题,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报社以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共同主办的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9月12日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今年主题为“新常态•2020产业愿景与路线图”,业界各领域专家学者以及政府领导和企业高层将就该主题展开战略性、前瞻性研讨,共同展望汽车发展宏伟蓝图。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瞿国春表示,当前汽车产业发展进入新常态,我国己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新车消费市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汽车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较大成效,预计今年能达到6.5L/百公里。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化步伐加快,增长势头较好自,主品牌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明显提高。

  从2011年开始我们汽车产销量结束了持续十年的快速增长,增速明显放缓,新常态是金融危机后与未来一段时间内的产业形态。进入新常态突出表现为产业从高速转为中低速发展,产业发展更多依靠创新驱动,瞿国春指出,新常态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因此,在当前信息文明的大浪下,进一步深化智能制造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的主要驱动力。

  瞿国春表示,市场发展进入新常态,市场竞争将日趋激烈,行业盈利能力将受到影响。而全球开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对自主研发提出了更高的挑战。今年以来全球汽车产业发生大变革,新技术和汽车产业的融合,先进技术的更新换代对我们汽车产业的创新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一方面,节能环保形势日趋严峻。国家不断加严标准法规、技术竞争更加激烈,同时也为汽车产业由低碳、绿色转型带来了压力和动力。汽车产业在不断加严节能环保标准法规,预计到2025年乘用车平均油耗还要继续下降,到4升/百公里左右。我们五阶段的机动车排放标准也可能会在全国提前实施。但是,随着节能环保法规的不断加严,为我国汽车产业向低碳化绿色转型带来的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在这种形势下,继续加快对外开放,有利于本土企业提升竞争力。对外开放有利于国内汽车企业利用研发、技术、人才等国际化发展提高竞争力,而随着我国一带一路的继续推进,我国汽车企业走出去步伐将逐步加快。

  瞿国春指出,我国汽车产业己经初步掌握关键技术,同时拥有庞大的汽车市场,我们有能力建设汽车强国。我们一方面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的原则,促进汽车实现节能目标,另一方面在行业管理上推进减政放权,创新导向,坚持把创新驱动作 为转型升级的基本手段。注重政产学研相结合,充分发挥产业联盟的作 用,依托和整合现有行业资源,支持汽车产业自主研发,支持行业企业抢抓机遇,占领 未来汽车发展的制高点。同时,提前布局智能制造,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

  同时,瞿国春强调,各地方政策应该按照中央要求,打破地方保护,建立全国统一的市场环境。在节能与新能源的推广过程中,地方保护还有一定的程度存在,导致一些优秀企业不能很好的突出出来,这不利于我们企业做强做大。

  最后,瞿国春汽车产业转型,变化中有挑战,也蕴含机遇。我们应该在自主创新和品牌建设上实现突破。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