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限制大排量的豪华轿车SUV是“仇富”吗?

  最近,欧盟正在掀起一场针对大排量、高排放的豪华轿车、SUV的声讨运动,并且有人提出要对这些车实施高停车费、特别通行费等抑制措施。例如,在英国就有人建议对进入市区的SUV收取每次20英镑的通行费。

  支持限制大排量车的人认为,这些车的油耗过高、所占停车位过大、排出的有害气体也过多。

而这些都是占用了社会资源,损害了其他人的利益,所以应该限制。

  这些观点好像与我们的传统思维不同。传统想法中,开高油耗车的人愿意多花钱加油,这是个人的事情,与他人无关。甚至有人认为,指责别人油耗高的原因是“仇富”,吃不着葡萄就说葡萄酸。

  导致思维差异的原因在于,石油、空气质量、停车空间等算不算是社会资源。一个人的快乐是不是会损害其他人的利益?!

  这个道理就像是有人愿意在公开场所大声喧哗,随地大小便一样。个人的快乐是不能建立在损害公共利益的前提下。

  在收入差异较大的国内,有些有钱人心安理得地享受着财富带来的舒适,而对于社会责任却很少顾及。高能耗的大排量车只是一个方面。而解决社会资源分配不均衡的办法是多样的,例如实施燃油税、调整消费税率等等。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