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长城汽车董事魏建军:不做急功近利的事

  魏建军的低调和务实,在汽车行业是出了名的。

  “不是故意制造神秘感。”他想了想说,“我做企业,尤其是汽车企业,必须把更多精力放在提高产品质量上。汽车,那里面承载的可是生命呀!”

  魏建军特别强调的产品质量第一的理念,贯穿于长城汽车发展的过程。

  1991年,长城汽车开始生产轻型客货汽车,魏建军提出了“专”和“精”的问题。凭借过硬的质量,长城汽车连续4年产销量翻番,为企业日后的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1996年,长城选择了业界并不看好的皮卡作为主导产品,当年迪尔系列皮卡正式推向市场。1999年10月,长城第1万辆皮卡下线。2002年6月,长城首推经济型SUV赛弗(参数配置 图库),进入大中城市市场反响异常热烈,被业界评价为“赛弗现象”。 在皮卡、SUV领域,长城的销量、市场占有率、出口等方面在国内占据了绝对优势。

  魏建军把这一系列的成功归功于“优生优育”。“一个企业首先要做‘专’做‘精’,然后在此基础上做‘强’,夯实基础,再分步实施战略。这么多年来,长城公司首先是把皮卡做专、把企业做精,正是这种精与专才使我们夺得细分市场的状元。这几年企业做了同行做不到的事,无论是皮卡还是SUV,长城的样式最新、品种最全、改进最快、性价比也最高,所以在竞争中处处抢先了一步,稳坐了同行业的头把交椅。”

  长城在继续发挥皮卡和SUV领域优势的同时,决定开发出适合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0.8升~2.0升的中小排量轿车和MPV系列产品。2005年7月开始建设20万辆乘用车生产基地,2007年10月正式投产时,综合产能达到40万辆,2010年将达到50万辆。

  魏建军更重视轿车的质量。他介绍说:“工厂大幅提升了自动化程度,采用欧洲标准的质量控制体系,精益高效的管理模式。”长城乘用车生产基地的总装车间,可以说是国内检测最为严格的总装线之一,配备的是德国涂胶机器人和国际领先的真空加注机。他说:“一切发展都要靠产品质量,好就是好,坏就是坏。企业抓产品质量,是为了长远发展。我们不做急功近利的事,一步一步把事情做好,这样其实就很不简单了。”

  魏建军对于产品质量的要求,已经近乎苛刻。这一点在长城轿车的生产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我认为,自主品牌不应该把眼光仅仅放在国内,要与国际品牌同台竞技。长城要做精品小车,质量是最重要的。”他说。

  为了保证轿车的质量,长城投资1.5亿元,建设了1.3万平方米的试验中心。长城第一款轿车精灵配装的发动机,在这里完成了200小时的全速全负荷试验和600小时的变负荷耐久试验。长城的零部件振动实验室,拥有“六自由度”零部件试验平台,可全面试验车的乘坐舒适性和检测零部件性能。同样让长城引以为荣的还有国内汽车企业不多见的碰撞试验中心和道路试验场。

  说起这些设备,魏建军如数家珍,非常内行。每次长城汽车来了重要客人,他都带客人参观厂房并亲自讲解。难怪从没专门学过汽车的魏建军,被汽车圈里不少人叫做“汽车博士”。

  “我希望把企业的知名度放小一点,把美誉度放大一点。”魏建军说,“不一定追求有多少人买了长城的车,但是开过长城车的人,都觉得这个品牌可靠。这是我认为最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魏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