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8两会报道 中国汽车业发展的可持续发展之道 > 2008两会访谈

李书福:熊猫4月亮相北京车展 价格不会太低

【2008北京车展前传老总访谈】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先生在下榻的京丰宾馆接受了搜狐汽车的专访,解析吉利发展之道。他透露,自动变速箱的熊猫轿车将亮相08北京车展。


  搜狐汽车:今天我代表搜狐汽车跟您进行一个沟通。标准制定是一种能力,目前我们国家这方面制定能力不足,所以才会向西方学习。每个企业都会有自己的标准,自己的标准比国家要高,不知道企业标准方面是否比较完备,在参与国家标准制定中,起到哪些作用?吉利在汽车开发方面自身标准能力方面怎么样,比如开发管理,配件供应商,你给他提出技术标准,你这方面的技术积累怎么样。另外参与国家整个国标包括排放、油耗方面,吉利参与的情况怎么样?

  李书福:标准是要多年积累的,现在国家说起来都是有标准的,所有的零部件、整车都有标准,但是这个标准基本上还是采用人家的,或者相对比较低的标准,不是很高的标准,这样不适应全球竞争的需要,我们开发新产品,肯定有标准给厂家,当然这个标准可能不是最完善的,需要持续地完善。

我们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比如EPS这个标准基本上我们起草的,因为全中国只有我们大批量生产的,其他不生产的,要不就是抄人家,但是抄人家有时候不是抄得很理想,这是我们吉利在参与,基本上由吉利提供这些标准。

  搜狐汽车:新能源国家标准,刚刚出来不久,就这块吉利有没有参与?

  李书福:这个标准起草,我们没有参与。

  搜狐汽车:丰田参照比较多。

  李书福:你们网上好像否定了,说不是。

  搜狐汽车:您是怎么看的?

  李书福:我认为标准应该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提供帮助,不要太显得自己是泱泱大国,太尊重他国,这样带来的是对自己不负责任。

  搜狐汽车:北京刚刚实施国四的排放,这对吉利的车型有没有造成一些影响?

  李书福:没有,我们都国四了。

  搜狐汽车:战略转型方面,您刚才也说了很多,我想问问,您在转型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或者您在哪几个方面做工作推动您的转型?

  李书福:首先要提出一个观点,因为整个世界在改变,整个中国在转型,我们必须要提前行动起来,争取主动,首先提出来旗帜鲜明,要造让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要造全世界最安全,最环保,最节能的好车,让吉利走向全世界,首先这个使命是很清楚的。然后怎么做到安全,最节能,最环保,具体措施要跟上去。改造发动机,变速器,底盘系统,电子电器,如何进行相互之间的协调匹配,实现最节能、最环保,最安全的,这些我们都在做前瞻性的,技术性的,具体的工作,全员的技能培训,全员的学历培养,全员参与的持续改进,全员参与的品质保证。然后对产品的定位,产品的规划,技术路线,零部件体系建设,售后服务网络建设,这些都要服从战略转型以后的需要。

  搜狐汽车:比如转型以后,你希望经销商、服务商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现在推进的工作怎么样?


  李书福:这个有成功的,很明显的,我们的产品就知道了,我们原来有好几个,现在基本上自由舰、金刚,今年有很多新产品投放市场,明后年又有很多新产品投放市场,现在在转型,正在显现出成效。

  搜狐汽车:自主品牌跟洋品牌比起来,差距比较大的是品牌方面,您觉得吉利在这方面怎么突破?

  李书福:要寻求品牌的突破,最唯一的办法,就是技术进步,品质提升,标准提高,服务加强,然后打基础,练内功,没有什么更全面的办法了。

  搜狐汽车:这个过程希望在多长时间完成品牌上的提升?

  李书福:分三个阶段,最后到2015年要实现脱胎换骨,也许在今年,要取得初步成功,也许两年以后,我们要取得重大突破,我们要分三个阶段,一个是初步成功,一个是重大突破,一个要脱胎换骨。

  搜狐汽车:您觉得初步成功的标准是什么样的标准?

  李书福:比方说新产品的开发水平、速度,产品的更新换代,销量的提高,品质的提高,标准的提高以及基本功的提升。全员的学历培养和技能培训的成果,这些就是看看进入了什么样的状态,我们都有标准。比方说我们的销量今年基本实现目标了,我们的用户满意度、忠诚度基本达到我们的要求了,我们的新产品开发速度基本达到预定目标了,我们的技术,确实取得了几方面的重大成功了,我们就可以确定吉利的战略转型已经取得初步成功,现在还不能说,可能是10月份,也可能是年底

  搜狐汽车:就品牌问题,世界上一些好的品牌,宝马奔驰可能实施的是单品牌,因为这样资源比较集中,吉利从集团层面好像实施多品牌战略,比如远景金刚还有大的品牌像华普,你们子品牌非常多?

  李书福: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成长道路,不同的历史背景,也有不同的发展战略,吉利和奔驰、宝马也不一样,我们认为像丰田品牌格局,这种发展战略,成长路线比较符合吉利的实际情况,我们基本上参照学习丰田的一套品牌规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