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两会代表纵横谈

四老总共解08年中国汽车产业四大迷思

   第三幕:自主品牌迷思: 自主创新、核心技术

   尹家绪:第一种是有了产权没有知识,第二种是既有产权又有知识

  “中国的汽车行业,中国的汽车一定是要中国人生产的汽车,引进国外的技术,与国际上的合作。

这是必须的。但是中国人在做汽车,你不掌握中国的技术,你不在中国市场有自己汽车的话,是不行的。”

  “多少年前我一直在跟媒体的朋友和其他人讲。长安一定坚持两条腿,第一条腿,坚定不移的实行对外开放、对外合作,我们通过对外开放,最先引进了铃木的技术,后来合资进行生产。后来和福特、马自达合作。我们从不知道汽车到知道汽车,从不能制造汽车到制造汽车。是对外开放的结果、对外合作的结果。使长安能够涉足汽车行业。第二条腿,就是独立自主,自主发展。我曾经好多年前就说过,十年之后的长安仍然是长安。这是在什么情况下说的?当时国际上的兼并风起云涌,大家都谈到合并,再加上国内竞争,好像长安都应该加入某个国际组织,我说长安这个企业本身是李鸿章先生1862年在上海建的。既然走过了一百多年的历史。我相信十年过后的长安还是要叫长安。”

  “所以,我们坚持两条腿走路。所以我们就开始主动的走出去。走出去的方式,我们开发自主的产品。”

  “当时我们开发就有两种方式,第一个是我完全找一家汽车设计公司,我付钱你给我设计,这就是我的产权了。这是一种方式,这种要简单一些,时间快一些。另外一种方式就是以我为主走出去,我能做哪一部分我来做,我不能做的我招聘人来做,全过程我参加。当时我把它比喻叫做方程式,第一种就是别人做了方程式全部提供给你,你有了方程,你有了产权。第二种方式是整个方程的过程你会掌握,但是结果可能会约等于,但是我觉得这个意义比第一种更大。因为第一种是有了产权没有知识,第二种是既有产权又有知识。

  当时长安发展自主品牌,别人说你的车型怎么推出那么慢,但是我们自己心里有数。我们在意大利,是中国的汽车企业第一个在国外成立法人开发中心的。聘用外面的雇员。在重庆成立了研发工程院,已投入了35个亿。今年北京车展推出CV8和101,非常漂亮的车。我们还有混合动力的车,混合动力在国家科技大会上获得特别奖,这一次科技部作为国家863计划的重大专项,提供20辆给奥运会。科技部说长安在轿车的混合动力上是实实在在的在做。

  我们第一个车下来以后,我们专门写了黑皮书,总结每一个过程的得和失。我们还是有很多的教训总结。如果我委托别人开发的,我用不着总结。我跟你说一个体会。别人说一个车型上,这个车型和那个车型虽然底盘不一样。如果插头都是通用化的。你配套的厂家开发起来模具就减少了,成本就低了。他的成本低给你的成本就低。因为当时我们在埋头设计,就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我们后来写总结的时候,就说以后要最大限度的做到通用化。这个必须走下去才会有这样的体会。

  当一个企业要自主发展,自主品牌要走下去,你必须要用自主技术,要用创新能力。不管谁说自主品牌要走下去或者不走下去。不管你说得多好听,你自己的实力要知道。就跟马拉松赛跑一样,做汽车就是一场马拉松赛跑。你说我非常能干,也许百米跑得非常快。但是马拉松不是那一百米,马拉松要你坚持到最后。你的持续发展能力在哪里?就要培养自主的创新能力和技术的不断进步,有了这一点,我认为自主品牌就能够做得下去。

  李建新:没有自己的研发绝对不行 核心技术买不来

  我始终反对一种观点把汽车看得太简单,汽车这么一个产品发展一百多年了,之所以还能够这样发展,它的产业确实采用很多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在这方面说句实话,我们起步还是比较晚的,数据积累还是不够的,品牌必须有技术和质量做支撑,现在讲品牌,什么叫品牌,如果说这个品牌有一百年的历史,它还能生存,这就是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品牌,但是靠什么?一定要有它专有的东西,它特有的东西,比如你讲同仁堂,它是老字号,它多少年,有自己的特点。汽车做成一个品牌,奔驰也好,通用的凯迪拉克也好,别克也好,福特的品牌多少年了。

  我不敢同意这种观点,就是我们自己现在都没有技术问题,就是品牌的问题,品牌肯定我们是弱势,但是你需要创造,创造靠什么?靠你的技术。比如说本田,本田的品牌应该是比较晚,上个世纪60年代、70年代才有,本田现在做得这么好,技术创新在里面起了很重要的作用。

  比如说同样完全一样的车,同样的零部件在装配,达到的装配质量问题,工艺的问题不一样。还有一个你怎么样利用零部件的基础来开发一辆整车,这样的开发能力有没有,这样的集成能力有没有,很多人认为我能找一个底盘,自己做一个壳子扣上去,不那么简单。

  主持人:前两年所谓去国外设立一些点,去购买技术,这种模式,你购买的永远是落后的技术。

  李建新:你说的是买人家的技术一定是落后的技术。不是,你要买一个整车技术,可以讲你是买不到的,你只能买一些局部的,但是靠你集成能力怎么样,你像现在讲到汽车,讲到部件,自动变速器,自动变速器现在就没有,现在发改委在组织我们这些企业跟所有的企业组成合资公司,跟国外来合资。而且这个东西人家条件很苛刻,必须同意。

  主持人:研发公司吗?

  李建新:不是,就是自动变速器这样的总成,我们自主品牌车有几个有自动变速器的?这个竞争力就明显弱了,人家现在不给你,就一条,虽然国外很多自动变速器是独立的,但是大客户是这些大公司,不敢得罪他,现在到了什么程度,他连卖都不卖给你,卡你,你要知道这辆车老百姓如果都开着这辆车,应该是一个傻瓜车,就像我们使用傻瓜照相机一样,谁都会用,才能普及。

  关键技术,你是买,人家怎么会卖给你。我做小型柴油机的时候,就是清洁柴油机的时候,我跟国外一家公司开始合作,开始买他的技术,不卖,开了一个天价,我也说可以,因为这个技术就是他有,最后他提出我不卖,我跟你合资,我说行,最后连合资都不跟你干。那些核心关键技术,人家不会卖给你的。

  所以从这点上面讲,你要是讲我们的汽车产业讲民族汽车产业要发展,没有自己的研发是绝对不行的,买是买不来的,我不认为能买来,你买可以,人家能卖给你,是什么概念呢?比如讲清洁小型柴油机,高压供轨技术,可以,我卖给你,高压供轨系统跟你这台发动机的一大块是一样的价格,你有竞争力吗?

  主持人:技术卖吗?

  李建新:不卖,卖产品给你,卖产品成本高,过去搞装配,我们挣了点血汗钱,人家挣的是高端的钱。包括合资企业,你拿他的产品来生产,付给技术转让费,有用工费,有提成费的,提供费一般是销售收入的3%,你能挣什么钱。我就觉得这个产业确实发展很快,如果在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方面如果不加强,将来我们就变成这样。一般不在这个产业没有这个感觉,比如你到合资企业去。

   李书福:他们也有很多他们的问题,对我们来讲充满了机遇和挑战

  “这个车是一个既传统又现代的特殊的行业,资金、人才、技术密集的行业,所以竞争对手都是块头比较大,历史也比较悠久,基础各方面比较扎实,我们作为新型的汽车公司,跟他们竞争在这些方面来讲,是一个弱项。但是事物都是两面性,既有好的一面,也有它坏的一面,他们有历史的包袱,机构臃肿,效率低下,再者成本高,投入大,他们也有很多他们的问题,对我们来讲充满了机遇和挑战。虽然道路非常坎坷曲折,我们在困难中,在风雨中前进,我们依然充满信心,我们认为我们的明天非常美好,我们全体吉利人都在为这个美丽的追求在奋斗。”

  “眼前吉利在自主品牌在汽车行业里,我们走得是比较早的,所以吉利的经验也打下一些基础,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在新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面,我们有一些是走在世界的前面,有一些是走在中国的前面。这个也是我们的优势。第三,我们的零部件系统,有我们的竞争力,我们的全员培训培养,这十几年来对员工的培训培养这也是一种财富。我觉得这些都是吉利的优势。”

  “研发的重点当然是安全、节能、环保,这是重点。你指得是哪一档次的产品,我为什么回答你是安全、节能环保呢?因为汽车的研发是一种平台的竞争,不是说你怎么研发这一个车多少排量的或者他是研发那个车多少排量的,这个排量和这个排量相互之间的技术是共享的。比如我们研究出来节能减排的,耗油少、马力大、重量轻,体积小,又安全,我把这个技术解决了以后,什么车都可以应用,所以我们研究的重点不是哪一块车,而是整个技术路线和一些重要的技术上的突破。比方说一种技术,什么车都可以装,不一定那个车装,另外一个车不能装。比如节能减排的,耗油少、重量轻,排放低的,这样技术解决以后,什么车都可以装。至于车要大一点,小一点,方一点,扁一点,高一点,矮一点,这个简单。”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