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汽车两会代表纵横谈

四老总共解08年中国汽车产业四大迷思

  

  第四幕:天下大业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热闹的车业兼并重组

  尹家绪:产业的资源向强势企业集中“吸附效应”会显现

  产业的资源有可能向强势企业集中,强势企业的“吸附效应”会显现出来。

原来大家都很好的时候,都是散的。当行业竞争压力变大的时候,这个“吸附效应”就会出来。

  吸附效应有几种,第一,会把资源往它那里走,比如说把现有的好的资源往好的企业走。第二个,包括配套体系、配套资源,它会追逐好的汽车生产厂商,我主动跟你配套,我保证质量、价格;你发展差的企业,要我跟你配套,可以,价格现款现货,条件就不一样。还有一个市场的资源,经销商愿意给你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帮助你销售,扩大网络。这样以来,强者就逐步的强起来。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的汽车生产厂商上千家,现在经过发展,只有几家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美国的经济也经历了非常困难的时期。也是通过“吸附效应”发展起来的。

  左延安:主动整合可能今后是一个发展趋势

  兼并重组不是现在才发生的,从来都有,80年代中国汽车行业就有,那时候是政府推动的而已,政府主导型的重组。

  现在是政府推动+市场推动,双重动力所以会快一点,这个和整个汽车行业格局和市场竞争态势是密切相关的。因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是国际化了,竞争也非常充分,这个时候不能够适应竞争形势和竞争环境的企业被并购也是必然的事。这是一种类型。

  另外主动的整合,主动的结合。我现在日子过得很好,还不错,但是我的优势是部分优势,局部的优势,你也有局部的优势、部分的优势,我们两家如果合起来的话就非常厉害了,就有整体的竞争能力,有很强的互补性,而且有很强的合作愿望。这种主动整合可能今后是一个发展趋势。政府爱整合不整合,政府不管你,但是整不整合有内在的动力,这种情况今后还会发生。这种整合要把它视为一种常态,这个是市场竞争的一种现象。

  李建新:怎么重组怎么整合都要水到渠成

  前不久上南合作,国家发改委提出一个活动,把有关的企业都请来了,请来以后也是表明国家支持重组整合,但是这里有一个事情必须要看到,就是怎么重组,怎么整合,都要有利于企业的发展,而且还有水到渠成,不见得是越大越好。我们在这方面也谈,汽车界的老总们经常在一起聊聊怎么怎么着,但是都没有达成一个一定要怎么做。

  我的观点是在上个世纪凡是大公司的总裁到中国来跟中国领导人谈的都是讲这个事情,就是到了21世纪全球就剩下两到三个汽车公司,你问他谁呢?他说除了我,还有谁,都这么说。现在21世纪来了,戴姆勒克莱斯勒分家了,这是最大的厂子。戴克原来控股三菱,也走了。这个整合应该是有它的一定的水到渠成的概念,不见得能捏到一起,现在很简单,比如像英国的陆虎,原来是宝马把它买回去,宝马又把它卖给福特,现在福特又要把它卖掉。沃尔沃原来也是福特把它买下来的,这算重组,现在福特也准备把它卖掉。

  上次我跟发改委的主任说,我说这个东西有个水到渠成,希望是怎么样,但是有时候这种合作不一定要资本上的合作,一种战略合作也是有可能的,比如现在像福田跟通用共同开发一个新的汽车平台,这也是一种合作。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杨文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