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汽车企业的社会责任 首要就是节能减排

  不仅仅是要做节能产品,要形成节能环保意识,成为企业习惯

  主持人:大家现在都提到企业公民的概念,我们谈到节能环保,去北美车展,去日内瓦车展,清洁能源车展示非常多,国内做相关的工作,和国外的差距还是很大的。从王总这边来看,作为汽车企业,像奔驰无论在国外还是在中国,定位自己企业公民,企业公民有很多层定义,做哪些方面工作,达到什么样的形象,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从这些方面介绍一下?

  王燕:企业的社会责任是方方面面的,在一种基本的层面来讲,我们对当地的经济发展带来一些正面的影响,比如说税收、就业、技术创新,对于消费者,我们能够履行作为企业的基本责任就是高品质的产品以及非常高品质的客户服务。

奔驰中国公关总监 王燕

奔驰中国公关总监 王燕

  除此之外,现在很多企业都在做社会公益活动。对于奔驰来讲,我们的社会企业公民的理念不仅仅是慈善,当然慈善也是需要去做的一部分,真正成功的一个企业应该在战略上,应该是已经在考虑商业策略的时候,应该作为社会公民的意识,带到制定商业策略里,同时成为企业的思考习惯,一方面在生产产品当中要不断地有这样的东西,就是我这个产品必须对社会负责任的,为我们的将来负责任的,无论是说引导产品新的环保,新技术的发展是要承担很重要的,具有足够的分量和话语权的。

  同时,现在奔驰在中国目前的发展势头都非常不错,我们也是需要呼唤大家的环保意识,比如说我们在去年是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了自然知道,公民知道,就在呼吁怎么达到人车自然的和谐,我们去捐助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自然遗产的遗产地,不仅仅为了捐钱而捐钱,而是我们一定确保这个是新加入的,是雪中送炭的感觉,而且是需要大家来维护,来保护的资源,也是希望有我们的参与能够起到表率作用,不仅是本身技术在努力,同时整个社会的效应,呼唤大家的环保意识,呼唤大家对自然资源的保护。这是循序渐进的过程。刚才专家提到的一夜之间,让大家都去接受,我就是小车小排量,这个也可能是一个过程,的确每个消费者的需求不一样。

  张毅:大车大排量也可以环保,也可以做到省油。

  王燕:奔驰也好和其他企业也好,可以做到省油环保,而且省油环保也是渗透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怎么去做到,包括驾驶习惯,包括思维习惯,都能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当然这应该说需要一个过程,我们也能看到不同的各种企业跟大家一起在努力,不仅外资企业,还有国内的企业都是根据自己的自身特点,资源优势,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尽管有可能目前还没有达成一个全民环保的局面,我们希望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可以达到这样的局面。

  主持人:刚才王燕介绍了奔驰在社会公民做的一些工作,张毅老师接触了很多企业,也参加了很多汽车企业方面的活动,以前活动是集中在产品宣传、上市和价格方面。

  张毅:社会责任方面我也参加了不少,很多。福特搞了环保奖,搞了很多年,广州本田搞得防护林植树,还有大众汽车借助奥运赞助商也搞了很多活动,还做了很多布口袋买菜的,不要用塑料袋了。我们6月1号不让免费赠送塑料袋了,这也是环保企业方面的工作。相对来讲,在社会责任方面,外资企业实事求是地讲比国内企业做得好一些,因为长期以来有一个理念,国内企业这方面也开始了,但是还不够,相比来讲起步比较晚,因为国内企业以前都是国有企业,社会责任是政府的事情,不是企业的事情,我们的企业又不一样,我们国有企业什么都要管,又是办小政府,托儿所、医院,承担了很多社会职能,这方面社会公益事业相对只是局限在企业内部,在社会上做得相对比较少一点,这几年也开始增加了。

  现在因为汽车消费是有层次的,不可能全部都是小排量车,跟不同的人群,不同的需要,不同的目的、用途,有高档,有中端车,有低端车,有大排量车,有豪华车,豪华车,大排量车也可以做到节能,关键是新技术的应用。

  这次到北美车展去了以后,美国刚刚通过了新能源法,要求汽车企业要在2020年以前,所有的要节能40%,所有的汽车总体来讲节能达到40%,他们几个办法,一个是提高发动机的效率,现在很多厂家都在做这个事情,有几个新技术,一个是涡轮增压,还有缸内直喷技术,还有混合燃料,汽油里再加上酒精,美国现在是大力发展酒精,有一个问题,以前美国酒精拿玉米做的,把全世界粮价拉起来了。他们提出来,不让发展玉米,用木屑、稻草这些东西来做生物燃料,做乙醇。我算了一笔帐,如果到2030年美国能够实现节能40%的目标,原油进口量一年要减少2亿吨,美国现在每年进口的原油是5亿吨,要节省到五分之二的进口石油,这个目标不得了。

  我们现在中国政府也很重视,去年是进口了原油和成品油加在一起将近2亿吨,已经超过了国内的产量,保证能源供应压力很大,现在汽车因为量增长太快,根据统计局的统计,一年增加了375万辆,光是私人轿车,不包括别的。通过去年整个汽车销量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是879万,将近880万,今年要超过一千万辆,不得了的数字。

  汽车的增长将成为中国能源石油消耗增长最大的部分。比如现在一辆车一年烧两吨油,压到一辆车烧一吨油,等于一辆车的油可以用两辆车用,汽车家庭挡不住,不能说我买了你,你不能买了,如果能做到这样,把单车的油耗降下来,增加一倍的汽车保有量,你的油耗是保持平衡的。我很同意他们的观点,把最新的技术往豪华车上、高档车上,也照样可以节约,还可以减少污染。

  主持人:两位老师介绍了一下汽车企业在社会责任方面的做法,不张赵律师,您的接触中,这些做法有没有对你有影响?

  赵仑:我觉得这是大势所趋,将来的趋势是这样的。

  打个比方,关于消费者心态问题,在80年代的时候,手机是作为人显示自己的身份象征。现在可能一个中学生都有手机。现在车也是,据我所知,在西方欧洲国家,他们可能都是把奔驰这些高档车作为很实用性的东西来做,我们国家将来可能也往这方面发展,画像能环保意识随着经济发展,人的素质不断提高,教育提高都会提到这层次。

  作为一个企业而言,我们现在有比较先进的大的好的企业像奔驰宝马公司,他们已经把节能环保作为很长远战略的思想融入到企业所有的行动中去。正如主持人所谈到的,国内的企业还处于被动状态,你要求我做一个国三、国四,我就去做,不引导,政府要求你去做XO认证,我赶紧去做一个,再加大成本,确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有一个问题企业在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之间,怎么取得平衡的问题,现在形成一种共识,企业发展和社会责任是相共生的关系,海尔的张瑞敏说过,责任和力量不是博弈关系。只要百年老店,他们提倡的社会责任第一,利益和利润第二,企业的社会责任不仅仅是作为商业姿态,确确实实为自己长远利益做出的选择。这是长远必然的趋势。

  王燕:企业参与和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也是可以说增加企业,赢得社会和公众对他的认可,对他的尊重,同时也是增加企业竞争力。这都是相辅相成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柳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毅 |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