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车市分析—国内市场

2008年1-2月中国汽车市场产销分析报告

   1、乘用车各车系08年2月表现

 


图表 23乘用车各车系08年1月表现

  由于微客等的优势,乘用车的自主品牌始终在乘用车市场占据领军地位,自主品牌份额仍保持41%的高位,但08年1-2月增速仅9%,成为乘用车市场除法系外增长最慢的车系,因此表现并不理想。日系的份额受灾害影响下降到22.9%,但增速仍较快。德系份额为16.1%,并以44%的增速成为08年的增长明星。

  

  图表 24乘用车各车系07-08年份额走势

  由于市场需求在年度各月有明显的差异,属于循环走势,因此月度间的连续走势并不完全说明竞争状态,而同上年同月度的比较更有意义。08年日系和德系、美系的市场份额总体处于上升中,但德系更为强劲,日系07年在乘用车市场几乎是一路上行,08年因受灾和内部产品调整而份额下降。德系从08年初开始新的上升通道,2月属于异常调整。乘用车市场的自主品牌份额虽然08年2月回升到42%,但仍处于逐步回落状态,相对于07年1-2月的46%差距巨大,自主品牌的倒退现象明显。

  美系车型表现较为稳定, 2月的表现较好,这与德系的走势反差明显。韩系只是保持原状态。

  2、自主品牌分析  



  图表 25自主品牌08年与07年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表现分析

  自主品牌08年的乘用车销量增长3.9万台,份额降到41%,较07年1-2月下降4个百分点。其中轿车的增量近有1万台。轿车自主品牌08年的轿车市场份额下滑到26%,较07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降幅较大。SUV的自主品牌08年的SUV市场份额达到50.2%,较07年下降8.6个百分点,因为SUV总量小、增长快,因此自主品牌SUV增量仅有0.7万台。MPV的自主品牌07年新品较多,但表现均较差,在08年合资品牌MPV异常下滑的背景下,自主品牌在MPV市场的份额上升8.5个百分点。

  乘用车自主品牌的总体份额下滑主要是在各主力市场的份额地位不同,在增长最慢的微客市场,自主品牌份额100%,而在销量最大的轿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份额最低,而且08年销量增长仅有5%,相对于SUV的自主品牌增速27%和MPV的20%增速,轿车最慢。

  

  图表 26 自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细分市场走势

  08年自主品牌在轿车、SUV细分市场的走势不太理想,有下滑的趋势。虽然2月轿车市场份额回升到27%,但相对于07年的2月份额下降较大,自主品牌下滑问题很严重。

  轿车市场中,自主品牌出现逐级下滑的态势。每年的1季度的自主品牌走势较强,07年维持在30%的较高份额水平,但08年1月出现25%的低份额,竞争环境恶化。

  SUV作为新的关注亮点,合资品牌加大投入,自主品牌近半年来市场地位逐步下滑,2月已经下滑到50%以下的份额水平。

  

    图表 27自主品牌07年以来轿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8年2月轿车自主品牌走势的下滑主要体现在紧凑型车、中档、微型市场的份额快速下降,小型市场的份额有回升。紧凑型是06-07年的自主品牌突破点,但08年初的走势并不理想,1月份额为22%,2月通过降价等达到28%,仍低于前期份额。

  而小型车的部分合资品牌走势调整,因此08年1-2月在合资品牌回调的背景下,自主品牌走势较强,自主品牌成为小型车主力。

  笔者认为中档自主品牌是近期自主品牌将有突破的重点车型区间,1月的自主品牌走势较好,但2月走势不理想。上汽荣威2月销量仅有282台,低于南汽名爵的303台的水平,但两者均不太高,而江淮的宾悦2月销量达到1137台的较好水平,自主品牌的中级车突破仍需要强力措施。

  3、日系品牌走势


图表 28日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2月日系品牌在乘用车总体份额仍不理想,轿车的本田、丰田销量尚未回升,而SUV的长丰帕杰罗销量大幅下滑。MPV的广州本田奥德赛尚未销量大幅回升,降价后的未来销量会有改善。

  4、德系品牌走势  


图表 29德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08年德系品牌的爆发较强,尤其是轿车的表现突出,1月份额达到23%的超高点位,2月由于一汽大众的调整,德系份额回落到20%。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均有表现突出的月度,1月一汽大众乘用车第一,2月上海大众第一,应该是体现出其实力。

  08年德系在MPV的表现有改善,新途安上市后2月份额明显回升到9%的最高点。

图表 30韩系品牌07年以来各乘用车各细分市场走势

  5、韩系品牌走势

  08年的韩系力争表现突出,因此1月出现开门红的态势,但2月的持续效果一般。韩系在SUV的表现最为突出,新品狮跑的1月销量进一步上升到2500台,2月仍在1700台水平,其份额08年保持在20%以上的水平。2月的韩系轿车份额为6.6%,虽较1月回落,但仍比07年同期上升0.2个百分点。韩系在MPV市场的声音越来越小,2月的份额继续严重下滑。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