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自然灾害致车辆受损 能找保险公司理赔吗

  5月12日发生在汶川的8.0级特大地震除了造成老百姓的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外,很多车辆也在地震中受损甚至报废。其实,不只是地震,水灾、冰雹、台风等,它们都有可能损坏、损毁车辆,面对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车主该如何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又会做何处理呢?就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面对自然灾害 保险公司能“免责”

  几乎所有保险公司车辆险的保险条款中都有“发生地震、战争、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查封等情况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的明确条款。安邦保险吉林分公司理赔部工作人员表示,因为自然灾害涉及面和赔偿金额超过保险公司的理赔能力,因此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将不予理赔。

  虽然自然灾害当前保险公司可以拒赔,但也并非绝对。记者在向平安、人保、大地等保险公司咨询时,各公司均没有明确表明:在类似汶川地震这样大规模、大范围的自然灾害中车辆遭遇损失坚决不予理赔。

  保险公司最终是否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车主一定赔偿呢?平安保险公司负责车辆理赔咨询的廖主任表示:“虽然保险条款规定因自然灾害而造成的车辆损失,保险公司可以‘免责’,但类似汶川地震这样大规模的自然灾害波及面广,损坏、损毁车辆特别多,所以保监会和保险公司可能会出台相应解决办法。”

  遇到自然灾害别慌乱 能否理赔先报案

  虽然保险公司可以根据“免责条款”对自然灾害造成的车辆损失拒绝赔付,但一般自然灾害破坏力强,车辆损坏、损毁数量特别多,所以车主遇到自然灾害不要惊慌,一定要及时向当地保险公司报案。

  业内人士提醒:“如果您的车辆是在吉林省落籍,在外省遭遇突发自然灾害而造成车辆损坏,同样应首先拨打全国统一热线电话,向承保的保险公司在当地的分支机构报案或者向吉林省内承保公司报案,并告知车牌号,同一家保险公司的报案、理赔机制是全国联网的,接到报案后当地保险公司会派人勘察现场,定损、核实损失情况,并将车主损失通知车辆‘户籍’所在地的保险公司,由‘户籍’所在地的保险公司进行处理。”

  相关链接

  部分保险公司关于车辆理赔的相关条款

  保险车辆的下列损失,保险人不负责赔偿。

  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地震、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政府征用。

  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战争、军事冲突、恐怖活动、暴乱、扣押、罚没、查封、政府征用、地震。

  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除雷击、暴风、暴雨、洪水、龙卷风、雹灾以外的其他自然灾害。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