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星期三会客室 > 每周话题实录

会客室125期:拒绝"路怒症" 不带愤怒开车

      如何解决路怒症问题?

  南辰:我想谈一点,因为刚刚的胡楠也是一年半驾龄的新司机,刚刚网友也说都是新手,我觉得源头应该从驾校开始,在驾校上应该有专门针对“路怒症”的课程、辅导,有前瞻性的,不要把法规背熟了就上路了,他作为刚刚融入汽车社会的一分子,上来就弄晕了、弄怒了,我想就不如源头治好。

  另外一个角度,刚刚熊宁也谈到这个问题,法规方面,确实应该加大加塞、并线,利用一些技术手段,比如说摄像头这些手段,加大打击力度,让本身收到侵害的人心里有一些平衡,我可以不跟你生气,我可以不跟你直接报复,但是会被处罚。还有公共传媒,加大心理疏导的力度。

  主持人 梁洪:就是说我们现在的驾校,实际上就是很简单的,你把法规背好了,知道哪是刹车、哪给油,差不多就行了,但实际上这样的一种教育方式是远远不够的。

  南辰:对,没有对汽车社会的这种教育概念,就是说你教出来的每一个学生,将来都会开着车融入到汽车社会里,你作为汽车社会的一分子,你不教给他一些最基本的这种驾驶道德或者说这种心理理念方面的一些东西,最后失控很可能发生的。

  主持人 梁洪:白老师有没有过类似这样的想法,可以给这些考本的新手们进行类似这样的一种心理的培训?

  白京翔:我觉得如果能给他做一些社会现状的分析,给他说现在的社会这么拥堵的环境下,大家应该首先接受现实。像刚才南辰提到的建议都特别好,但是这些建议的实施,以及它最后产生的效果,恐怕不是一天、两天,也不能马上说,“路怒症”我们期待这个效果的出现。我个人的观点是,比如说在驾校里面,比如说给他们一些培训班,进行心理疏导教育,或者心理学的角度跟他们说,接受现实的情况下把自己先做好。如果我们社会的每一分子都能够做好,这个事情就变得容易解决一些。

  主持人 梁洪:熊宁你有没有什么招,刚刚有数羊的、听音乐的、告诫自己要得心脏病、脑出血的,你有没有什么好的主意?

  熊宁:其实刚刚很多朋友表达的意思来讲,很多人都认为起因是他人的原因,很少从自己的方面考虑,我觉得包括我自己在内,我们可以把这个看作一种比较自私的表现,大家都有这种自私的想法,认为都是别人的原因,跟我自己没有什么关系。作为我个人来讲,我现在很多时候都是用一种所谓的换位思考来去解决这种问题,怎么换位思考呢?比如说我前面有辆车开的很慢,他阻碍了我的行驶,我就想想也许人家有点急事,或者说人家身体不舒服,或者说人家有什么其他的原因,我自己在安全的情况下我并线超过他就OK了。或者说,有人加塞了,真是说有工作上或者家里比较着急的事情,我们也去理解他。这个时候自己把这些事情想开的话,也就OK了,不需要想的太多。

  主持人 梁洪:就是说做自己心理的调节,替别人多想一下。

  熊宁:对,我觉得心态摆正了更好一些。

  主持人 梁洪:另外刚刚南辰讲到了一点,法律法规的角度加大惩罚力度,我觉得这也是硬性的好的方法。比如刚刚很多朋友发来短信提到灯光的问题。

  0218说,我觉得现在晚上开车非常危险,很多人不知道是不会用灯还是不会关,每次看到这样的灯我就想发怒。

  我觉得这样的问题都可以通过相应的法律法规进行制裁。

  南辰:首先对汽车灯光亮度的上限应该有规定,可能下限有规定,上限一定要有规定,而且对后改装一定要加大查处力度,特别是太亮的灯。

  主持人 梁洪:有时候晚上开车我真是觉得,我跟他有一个同感,现在晚上开车觉得别人的灯都比我的亮。

  南辰:你要改装一个更亮的。

  主持人 梁洪:所以这是一个连锁反应了。我们今天节目到这儿,其实关于“路怒症”的探讨仅仅是拉开了一个序幕,还有很多的方式要跟大家谈,包括一些听众朋友出的招儿。

  7611说,我在我的车方向盘上贴了一个全家的照片,每次要发怒的时候看到这个照片什么都能忍。

  6038说,我在仪表盘上贴了一个笑脸,制怒。

  6058说,建议在驾校多给新手看照片,特别是交通惨祸。

  2028说,在方向盘上贴了一个女儿的照片。

  这是一个很好的方法,我们可以来做一个普及,把你最爱的人的照片贴在方向盘的中央,你的朋友、你的孩子,可能是挺管用的。

  我们今后还会继续的和大家来关注“路怒症”倾向这个话题,总之一句话,我们每天开车上路图的就是一个安全,要想着家人在期盼着你平安、快乐的回来。

  非常感谢我们直播间的三位嘉宾,如果大家想再次看到、听到本期节目,请登录搜狐汽车,点击精品坊,查看《星期三会客室》。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高于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白京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