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四期

东风有限:"2立方"是成人礼"1立方"是要生孩子

   

“13次方计划”没有研发方面的指标?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
中国汽车资深分析师钟师

 

主持人:这次新的事业计划的发布,“13次方计划”现在计划已经出来了,里面涉及到了很多的点,可能包括他产量上的目标,包括利润的目标,以及海外市场、海内市场,以后他对企业文化又提出新的要求,老师可能也都是刚刚看到这些数据、这些内容,也会有一个直观的反应,大家各抒己见,看看这方面有什么想法。

  

  贾新光:现场有的记者说,觉得好像还比较概括,不太详细。

我觉得,因为他是一个战略性的东西,有这么一个大致的方向,应该就可以了,或者他们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了。我注意到在报道当中,大家都关注指标那块,报道很详细,产量多少,产值多少,出多少款车,但是对第二个1关注不够,他非常强调通过第二个1来增强竞争力。而且这里优化运营是一个综合性的,包括制造质量、销售的能力和服务质量,还有成本,通过这些来保证他的产品的竞争力,这个实际上还继续做基础工作。其实企业的经营就是这些东西,这样内容,这些东西实际说起来简单,做起来是非常艰难的。每天、每一时、每一刻都要注意这些。

   

  第二个,一个公司,就是两个公司合资出来一个企业,这个企业的企业文化我的理解,最主要的以企业社会责任为基础,来制定他的行动准则。原来他们有一个行动纲领,后来我看了,内容主要就是社会责任。社会责任,第一个,就是对股东负责,就是对投资方负责,这个就是说他的企业不能只对中方,也不能只对外方。第二个,对客户负责,那就是给人家产品和服务,要使人满意。第三个,对员工负责,员工因为你的发展要得到福利。第四个,对社会负责。我觉得他主要的文化基础就是这些东西。

   

  然后,充满活力,充满活力的意思就是这个企业,最早中村克己提出学习型的,现在应该是创新型的,他有主动创新的这么一个要求,然后又有那么一个能力。所以我觉得一个企业文化就应该这么理解。

   

    钟师:刚刚谈到企业的文化理念,我觉得很重要,实际上说得容易,因为很多企业中外方磨合不好,造成大量的内耗,真正最后的结果,就是和自己企业作为一个整体,不能对最后的股东负责,如果企业都做垮了怎么对最后的股东负责。如果合资企业,包括当初的标致也好,包括当初的南京菲亚特也好,两败俱伤。两败俱伤的基础上不能保持你的客户,你也没法让他满意,你的员工也没法满意,这实际上对社会极不负责。这点上,我觉得东风有限在形成一个新的有凝聚性的企业文化上,我觉得做了很大的尝试,这个实际上也是给合资企业做成一个很好的示范。当然这之前,我觉得其他几个老牌的合资企业,也是风风雨雨经过很大的弯折。现在合资企业已经很多了,但是真正做得好,口碑比较好,能称道的,大概也就那么两三家。

   

  另外,如果中方在中国的土地上不能跟外国的合作伙伴很好的磨合,将来中国的企业要走向国际化,要跟不同的国外的合作伙伴在国外进行合作,我觉得不可能做得好的,因为在家门口的事情都做不好,走的更远,文化背景差异更大,那个时候怎么跟人家磨合。所以说,国内的合资企业通过这种文化融合,你学到这个本事,学到这个国际化进程,将来中国的企业才能诞生国际化的公司,否则将来一切免谈。

   

  现在强调讲学习,实际上学习型背后的意思,就是双方互相学习,最后完成一个磨合。现在这个磨合基本上已经完成了,但是以后还有待磨合,主要是两边有文化差异的,但是大的问题已经基本上都解决了,所以说这个磨合将来还继续。所以现在他有底气讲,这个东西要进行创新的磨合,因为互相学习已经告一段落,将来要产生一个新的文化,这样已经要有点跳跃,所以第二个阶段,他讲充满活力的企业文化,这里面实际上奥妙挺多的。

   

    贾可:实际上我们认真的研究“13次方计划”,作为独立的融为一体的、富有竞争力的、国际化公司的话,我现在觉得,他的国际化可能更多的还限于在中国国内。我觉得,实际上我们没有看到对于研发方面的任何指标。作为一个东风有限来说,商用车这一块对东风品牌来说研发是包括在里头了,所以这里没有提到。对于乘用车来说,未来产品更多的可能还是引进,进行国产化的改造,做一些改脸这种工作。当然我觉得这个并不是很重要,如果说他已经能够卖掉,没有问题的,如果卖不掉,在这个基础上他们自己再研发,倒也无所谓,但是这块我觉得对于东风商用车这方面没有提到,也许本来这个很概括,但是这里头确实没有提到研发,也是让我们会多想一想这方面。

   

  其他方面,实际上东风乘用车公司这几年风风雨雨,现在来说,实际上去年任务也没有完成,但是总体上来说还好,但是要离乘用车方面达到中国主流的这种乘用车的地位,确实还有很多的道路要走。我看他没有什么太主打的产品,就是说这个产品特别好,前三的,没有,现在等于多生孩子,一块上阵,来获得一个量上的提高。

   

  但是我也知道,东风、日产也都在很努力的做,但是确实可能,现在离目标还有点距离。但是我相信“13次方计划”要能够完成的话,必须在这方面做很大的苦功才可以。

   

钟师:另外我补充一样,实际上由于东风有限是两大块产品板块,所以实际上研发中心是分两部分的。原来东风在宣传方面没有刻意谈到东风有限在研发方面的进展,实际上我们看到他乘用车在花都这块,现在投资了很大规模的研发中心,针对日产品牌技术的本地化消化。因为东风有限尼桑品牌导入,相对来说要比广本要晚好几年,跟本田方面在中国的本地化研发进程可能有一点差距,但我想第二阶段,市场的需求会迫使日产方面在想,除了产品的国产化率的提高、改进,是不是将来更多的赋予一些局部产品的改型或者改款。我想“13次方计划”的后5年当中,我想这个问题一定要解决的。现在我们看到实际上日产的品种已经引进了很多,现在甚至目前看有7个品种,实际跟其他的合资企业相比已经不算少了,但是去年20万辆车摊在7个品种上,实际上我们看到也大概三四万辆一个品种,这样的规模不够。我们看到丰田、本田,一个品种都要达到17万辆,这样产生单车效应,不是量多。不是靠引进品种多,而是要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是将来乘用车要考虑的问题,多生孩子有时候未必总量能打群架。我觉得有的是一个孩子的个头很大,一个人能打一大片,这个也好。这种产品的战略调整,是靠少数几个产品然后做大一个量好,还是靠多生孩子,然后凑一个整数量提高总量,这是一个企业的策略方面的思考,我觉得每个企业有不同的考虑。但不管怎么样,现在目前看,乘用车这一块,跟竞争对手还是有差距,下一步我想东风有限他们也会看到这个问题,也会想出一些对策,来追赶竞争对手。

   

贾可:多品种来作战,在市场上到底哪个东西能成为一个主流,在营销等各方面可能会比较被动,就是说没有想到我这个就是一个精品,我必须在这个产品上获得一个最大的量。另外我们看到了,“23次方计划”实际上用了4年的时间,不是5年。“23次方计划”提出来了,实际上对这个利润有要求,就是达到10%的利润,而且当时说营业额要到800个亿,现在看东风有限“13次方计划”收入到1000个亿,但是没有提到利润。从另外一个侧面也反映了,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已经太激烈了,甚至很难预测未来的例如到底是多少,收入当时预测800个亿,再过51000个亿,所以竞争确实很激烈了。所以我看“13次方计划”,也看得出东风有限比较理性,没有定一个大跃进式浮夸的计划,这个也是令人感到确实还是比较靠谱的。

   

  而且刚刚说研发为什么没加进去,可能也是觉得在合资公司涉谈研发可能也是一种幻想,所以整个研发计划还是比较现实。

   

贾新光:这个计划我觉得指标并不是很高,所以我觉得不会有太大的问题。现在有一个问题,就是利润问题,日产有一个GT101这个计划,这个里利润是下降的,预期利润率下降,利润率下降和利润额下降还不一定,有时候批量上去可能把这个抵消了。但是在中村工太他说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提到了原材料涨价的问题,现在看原材料涨价是非常复杂的问题,因为他不是中国的问题,是全球性的,而且现在有些人认为不是供求引起的,而是一种炒作,中村工太说这里有泡沫嘛,就是有一些虚涨,但是对整个汽车行业打击是比较大的。现在实际上应该说全球汽车的价格已经涨上去了,中国现在都不敢动,而且现在好像有一种论调,就是说谁涨谁就完了,或者不能涨等等。

   

  中村工太说到这种成本不能全由企业自己来负担,他没有说还有谁来负担,肯定消费者也要为此付出代价。但是他没有说涨价,所以现在很多企业说,我们不会直接涨价,会尽量降低成本。降低成本,第一个,寄托于批量上去,第二个,寄托于从加大当地采购来降低采购成本,第三个,他在内部来做工作,比如说从各个部门压缩开支,他的计划里有一个,就是说我这个产品从60万到100万辆,但是人员不增加,等等这些措施。所以我觉得这些措施也是可行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