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悟透社第四期

东风有限:"2立方"是成人礼"1立方"是要生孩子

战略:中国汽车走向国际的优势是商用车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汽车商业评论》主编贾可


主持人:刚才我们可能对“13次方计划”的一个评价、“23次方计划”的一个评价,都是针对这种计划,现在我们跳出来,看看东风有限整个的,包括集团发展的思路,包括我们现在对他的一个现状的评价,包括可能他的一些得失与不足,或者成功的地方,请三位老师来畅所欲言的天一下。

   

  贾新光:总的感觉日产还是一个稳健的公司,就是他不是冒进的,或者还是一个技术型的,因为他们讲还是主要以技术、业务为主。

再有一个,他的目标并不是很大,今年他增长速度也百分之二十五六,应该说这个速度也不低了,照这个速度应该差不多能够完成他的目标,所以现在应该他是一个稳扎稳打的。

    另外一个,他要分解,一般企业内部要做的,就是说每个副总要做一些什么,每个部门要做一些什么,每个车间,最后落实到每个人要做什么,那个是完成这个计划的最根本的基础,要不落实下去这个就是空的。现在只给你介绍一个大略,自己内部会有非常细的分解。

   

钟师:我们认为东风有限将来要成为国际化的公司,第一个是立足于国内成为一个比较国际化味道的公司。当然日产的那个品种是着重于在中国国内的销售,这个毫无疑问。东风商用车那个品牌,他们将来有个很大的计划。这个产品从竞争力来说也非常强,将来走向国际,而且规模要做到相当的程度,只是东风在这个问题上是先做而不太说,所以我们在媒体上不太看好这个问题。因为真正中国的汽车走向国际,甚至于搞国际化的合作项目,真正的优势目前来看并不是在轿车,中国将来能做到最好、最出彩的是商用车,而且东风现在已经成为中国商用车里面的一个龙头。中国走向国际,不管是产量、产值或者利润,将来能在国际化过程当中最大的可能还是商用车这块。只是说现在没到时候,他不愿意说。我们跟他们几次交流,也感受这一点,大家言谈当中不经意的流露出有这种想法。

  

贾新光:在品牌方面,实际上透露出两点,一个是在商用车里引进日产这个品牌作为高端品牌。第二个,乘用车里头,在郑州日产那儿已经开始引进东风的品牌,就是在乘用车上已经开始用东风的品牌,我觉得是一种交错的,分层次发展的。就是说东风的,肯定是用在中低价位的,日产的用在高端的,这也是一个新的。他没有强调这个,但是已经透露出来这个,或者在郑州日产已经看到了。

   

贾可:在东风有限里头未来乘用车方面也包含东风品牌,这实际上是一条路子,我记得以前一汽丰田董海洋提到所谓第三条道路,就是在合资公司当中,我们卖的实际上是外方母公司的品牌,为什么不能卖中方母公司的品牌呢,如果存在这么一个情况的话,倒是一个进步,倒不是说合资公司诞生一个品牌,而是说像东风有限商用车方面已经用了东风了,乘用车方面是不是也继续打东风的品牌。如果这样的话,实际上鉴于合资公司当中我们有良好的国际合作背景,对于中国的本土生产自主品牌来说,确实也是一个好事。但这个事情到底能不能进展,能不能真正的开花结果,还拭目以待。如果真的能做的话,确实他的意义可比广州本田的自主品牌要强得多。

   

钟师:我对这个问题有一些不同想法,实际上东风有限将来搞自主品牌是肯定的,但是并不是在乘用车上搞,现在搞轿车的自主品牌还不到时候。在“13次方计划”里面,郑州日产将来是整个东风有限业务增量很大的一个着眼点,所以着重要把这个做好。我们上次看到,在郑州日产里,很多产品以商用车为主。将来这里面,一个是尼桑的品牌在商用车里面,将来可能更多的高端。由于中国市场的细分也比较丰富,所以将来必须要有一些自主品牌充当中低端填补这个空白,我觉得自主品牌落脚点在这个。因为东风汽车公司本来有一个乘用车公司,将来是承担东风集团自主品牌,尤其是轿车自主品牌的任务,所以说跟东风有限这块,在轿车这块,将来自主品牌我觉得不会相冲突。所以我们看到,因为中国的市场很大,不仅仅是轿车需要有自主品牌,我们的商用车也很需要有自主品牌。

  

    主持人:刚刚三位老师也谈的非常有意思,我听的也挺入迷的,我们谈到东风有限商用车可能以后的思路是那种国际化的,这方面虽然很低调,但是他更重要一些。

   

  钟师:商用车的国际化,实际上这里头提到了,这里头我觉得有一个比较有趣的,有一个更正,他当时对外发布的时候,说了东风的重、中、轻型商用车,出口增长从07年的5%提升到10%以上,就是在“13次方计划”,后来改成了出口从2007年的总销量的5%提升到10%以上,这个变化实际上也就意味着,我们到了“13次方计划”完成的时候,这里头商用车销量能够往国际上出口10%,我觉得也是一个比较大的步伐了。

   

  贾新光:商用车出口我觉得潜力还是比较大的。这里头商用车还有一个伏笔,就是沃尔沃的问题,沃尔沃还是属于隐身在后的,沃尔沃一直没有走到台前来,将来跟沃尔沃怎么合作,实际上现在已经合作着,因为日产柴,现在是沃尔沃的子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新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