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车标故事

东风本田 如何在“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在战争中学习战争”,“挫折使我们变得聪明起来”。

5年来,技术出生的刘裕和及其同事,使东风本田从一家战战兢兢出生的小公司一跃而为当今中国汽车界的著名企业。现在,他们又将走向何方?

    1971年7月,22岁的刘裕和结束了3年的下乡生活,离开了贫穷的苏北农村,随刚刚从清华大学毕业的姐姐来到湖北十堰大山中建设初期的第二汽车制造厂(后来的东风汽车公司),当了发动机厂缸体车间一名辛苦工作的拉工。他的人生从此与东风紧密相连。

  2003年7月16日,东风本田汽车(武汉)有限公司成立,刘裕和成为东风汽车派出的执行副总经理,在没有乘用车生产许可、没有产品进入国家生产目录、没有销售网络、没有整车生产销售经验的“四无”基础上开始了艰苦创业。

  诚如当时同刘裕和一同进入东风本田的副总经理刘洪2008年7月3日对《汽车商业评论》所说,“现在看是很顺,那个时候要跳楼的”。

  不过,个头瘦小的刘裕和从骨子里是个蔑视困难的人。他1949年出生于南京,文革开始后父亲被批斗去世,前面4个哥哥姐姐赶在文革前进了大学,而他则受到父亲影响,在高中毕业后不得不去淮阴、泗洪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

  投奔姐姐到二汽7年后,刘裕和考入了位于南京的华东工学院学习基础材料学,毕业后又考入清华大学相应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接着回到二汽的工业研究所当上了一名让他自己也骄傲的技术员

  靠自己努力,刘裕和一步步扼住命运的咽喉,而东风本田也在他和同事的努力下,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公司一跃而为中国汽车界的著名企业。

  2008年6月5日,东风本田第30万辆车——一辆红色CIVIC思域下线。对一个以SUV小众车型来起步的汽车公司来说,在将近5年的时间里拥有30万个用户并非多见。本田在华的另外一家合资企业广州本田5年的数字才是20万辆。虽不能简单比较,但是成就不容忽视。

  一个月之后的7月16日则是东风本田成立五周年的日子。当天,刘裕和在宣布增配不增价的CIVIC思域5周年纪念版正式在全国销售之际,又对外正式表示要将今年的销售目标从年初制定的15万又200辆调高到16万又200辆。

  这是今年以来公开宣布提升销售计划的首家汽车公司,也很可能是唯一的一家。

  信心当然不是无来由的。今年上半年,东风本田累计销售84430辆,与去年同比,思域增长是19%,CR-V增长是147%,总体增长率为57%,而今年上半年行业整体同比增长率只有15.8%,东风本田已经远远跑过大市。

  尽管如此,刘裕和却依然谦和如昨,直言他们这些人从来都没有搞过整车,从来都没有直接面对过市场,而是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以至于到现在才稍微有了几分自信”。

  2008年的夏天,他在接受《汽车商业评论》专访时进一步解释说“这种事情不是什么‘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事情,只要你努力,你自己的智商不低,你按照事物本来的合理性,去考虑问题,去处理问题,就行了。”

  话似玄虚,事实如此。

  绕个大弯

  1992年,为准备和日本本田汽车合作,东风汽车成立了东风本田合作办公室,刘裕和离开工业研究所,成为东本合作办副主任,参加与本田合作的全过程商务谈判。

  当时,东风就和本田酝酿在广东惠州搞一个整车合资企业,可是当时按照国家计委的要求,搞整车应该是从零部件起到发动机再到整车,必须要走这样的三部曲,在国家正式的汽车产业政策出来之前,这类似于一个不成文产业政策的产业政策。

  刘裕和对《汽车商业评论》说,那个时候想要搞一个能进入普通家庭的经济型轿车,要从零部件做起。但是这种想法未必正确,当时并没有多少整车厂,零部件生产出来,要装到哪个整车上去呢?但是上面不分青红皂白地要求这么干。

  结果,东风和本田的零部件项目尽管上马了,但是生产的发动机里的部分零部件以及底盘部分的一些零部件只能向东南亚出口。

  在零部件第一步合资完成后,东风和本田展开了第二步合作——发动机合资的谈判。等刘裕和把合资的可行性研究报告递上去的时候,却没有了下文。“因为政府的宏观调控来了,就停下来了,停下来等于第二步就没有走下去。”刘裕和回忆说。

  1996年底,听到法国标致要从其与广州汽车的合资工厂撤出的消息时,1993年来到香港负责开拓中国业务的广州本田前总经理门胁轰二产生了由东风与本田携手买下这家工厂的念头。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