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车标故事

东风本田 如何在“在战争中学习战争”

  多年以后,回忆当初决定第一个产品为CR-V,刘裕和表示这里既有上述的必然性,也有偶然性。

  “当时纵观国际市场,SUV已经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开始发展起来的,看到这个东西发展的势头还是比较好的。我们谈整车合作的前后,在某些4S店里看到本田这款车作为进口车卖得还不错,于是在2003年初谈的时候就签订了一个项目书,第一车型就搞这个,第二个车型就搞轿车,明确指定就是CIVIC思域。”他说,“如果不能够有轿车,如果这个轿车导入的不是一个本田最畅销的车型,就没法搞,本田不做出这个承诺,也就不要搞。当然,至于要引入的MPV具体是什么车,当时则没有确定。我们考虑的是近期的事情清晰一些,远期的事情模糊一些。”

  2004年1月,东风本田CR-V投产,他们决定在4月24日召开CR-V下线仪式,省市官员、各地记者都已经发出了邀请。

  此前在20日和21日,就在向北京追问CR-V以6字头也就是商用车名义申请的国家许可生产的目录何时能够被批准,但是一直没有消息。刘裕和的设想是,如果CR-V到时还没有进入目录,那么到时就只召开下线仪式,如果进了,就召开下线暨投放仪式。

  4月23日,在仪式举行前一天,早上9点半,北京的一个电话过来,他们被告知,CR-V进入了目录。一直忐忑不安的东风本田创业者们顿时欢呼雀跃。

  因陋就简

  2004年5月12日,CR-V正式上市。起初,刘裕和和主管销售的副总经理刘洪还并没有感受到太多压力,最初甚至还有人求他们批条子买车。最早的东风本田销售部,只有10个人,主要工作就是准备物流,把车发给广州本田的销售渠道就行了。更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CR-V投放的时候,东风本田没有自己的销售网络,只是临时签订一年合同,借用广州本田的43家店进行销售。

  但是他们没有料到东风本田第一个产品出来的时候,中国汽车市场的井喷现象戛然而止了。5月底和6月初,上海通用和一汽-大众这两家中国汽车工业的龙头公司相继宣布降价。东风本田这些长期从事技术工作的人突然发现,造车容易卖车难。

  “两个月以后,我们就不用签字卖车了,我们就开始推销了。推销很困难,不是向消费者推销,是向广本的网络推销,因为我们对广本的网络不能直接的管控。由于市场形势不好,广本43家店自己的压力也很大,广本下的任务也必须要完成,他们也就不愿意多要我们的车。”主管销售的刘洪副总经理对《汽车商业评论》说,他甚至亲自给这些4S店的销售经理打电话。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虽然本田方面希望东风本田一开始就借助广州本田的网络,从而能够有效地整合资源,但是东风本田的管理层们却意识到不开发自己的渠道,营销工作并不好展开,这是他们当时最大的困难。

  刘裕和对《汽车商业评论》说:“我们也不是一开始不想建网络,这个网络我们是要建的,但是在投产的时候是来不及了。当时我们要做很多的生产准备,目录的报批还没有结果,目录都没有怎么去建网络?没法跟人说。”

  从2004年6月开始,东风本田开始了自建网络工作。2004年10月11日,东风本田在上海开出第一家4S店,当年底,一共建设了10家4S店。“我们一定要建立自己独立的销售网络,否则,在销售上就没有自主权,网络就很难控制,自己的意图也就很难贯彻。”刘洪说。

  一开始,建店工作应该说并不非常顺利。当时的东风本田有的还只是作为商用车的CR-V的6字头目录。接近当年底,国务院办公会才通过了发改委上递的关于东风本田12万辆乘用车固定资产投资工程项目,企业也才拥有了生产和销售乘用车的资格,从而解决了企业的“合法性问题”。

  到2004年底,东风本田一共销售CR-V10479台。“这个销量对我们来说是不满意的,我们原计划准备卖两万台车。”刘裕和说,除了等拿目录耽误了3个月的销售时间外,还有不期而遇的汽车市场萧条打乱了东风本田的计划,但是“好在我们并没有卷入很大的价格战,当年投产1万台车就挣了1.08亿元。不仅将武汉万通亏损的5000万弥补了,而且还有盈余。”

  东风本田为2005年制定的年销售计划是3万辆,而在还不知道这3万辆汽车是否能够销售出去的时候,2005年1月24日,东风本田在武汉举行了12万辆乘用车项目建设开工仪式,正式宣告东风本田12万辆产能扩大暨思域轿车导入计划进入项目施工建设阶段。

  尽管已经体会到了在别人网络里销售的麻烦,当年4月,东风本田与广州本田续签了代销协议,以“渠道共享”的方式继续帮助渠道并不完善的东风本田走完2005年。这一年,东风本田也加紧了自建经销网络的过程,到年底自建网络达到74家。

  当自家网络越来越多的时候,两张网络交织在一起,带给东风本田更大的苦恼,这种感觉至今让刘洪记忆犹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冯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 车船税 汽车下乡 沃尔沃 燃油税 保时捷 悍马 车贷 马自达 凯美瑞 通用破产 雪佛兰 桑塔纳 雪铁龙 收购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