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吉利比亚迪利润狂飙 民营车企变身白天鹅

 

      成长性剖析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

  出口忧喜参半

  由于产品具有成本优势,海外正成为民营汽车公司的重要市场,出口量获得持续快速增长。

但业内分析认为,民营车商“外逃”显示其仍不足以对抗国内合资品牌,他们未来对内需市场的开拓仍任重道远。

  吉利汽车乐观地预计,中国汽车的销售量,在未来的大环境将有利于吉利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产品于海外市场的销量日益重要,正好为中国汽车市场的周期性波动作出缓冲。吉利汽车上半年出口数量上升两倍,超过两万辆。吉利汽车正在积极寻求与其他国际汽车公司和主要供应商紧密合作,并成立策略联盟,以开拓海外市场及减少原料及零部件价格波动的影响,发展成为具竞争力的国际汽车生产商。

  长城汽车上半年出口汽车超过3万辆,出口总额超过20亿元,已经占其总营业收入的四成多;产品出口到121个国家。比亚迪日前推出的小型车F0也正在积极开拓欧洲市场。

  目前看来,小型车仍是民营车商的主攻产品。能否提高小车质量,并在节能小车基础上开拓新能源车市场则将影响民营车商未来利润增长,也将影响其对廉价车品牌形象的提升和再造。品牌缺陷正是民营车商不能进一步打开内需市场的阻碍。

  长城汽车把未来产品研发方向定位于小排量(1.0升-2.0升)汽油动力车、2.0升-2.8升柴油动力车及混合动力车、电动车等更加节能环保的车型。比亚迪汽车未来的每一款车型都将推出油电双模车型。

  机制灵活成功几率更大

  实际上,今年国内民营汽车公司发展状况正引起人们的注意。本周有海外评论认为,国营车企囿于体制的限制,经营难以实现真正的市场化。而私企如能继续保持低成本、高效率和灵活应变的能力,其成功的几率将更高。

  有报道注意到,上海汽车在上半年实现的99万辆车的销量中,近九成由合资企业带来,其自主品牌贡献十分有限。营业收入同比上升了13%,但营业利润却大跌了近32%。导致利润下跌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所购南汽集团的业务仍处于亏损之中。这与比亚迪、吉利的轻小灵活形成对比。

  吉利汽车表示,将全年的总销量目标保守维持在23万辆,按年增长27%。上半年吉利售出10.69万辆,完成47%,现时的市场对吉利和华普轿车持续有强劲的需求,因此今年仍能达到目标。比亚迪则确定今年汽车销量翻番至20万辆。长城汽车也表示,除了发展皮卡及SUV外,将进一步拓展轿车市场。继续推行小排量车的研发,同时研发会着眼于面向国际轿车市场,迈向全球化。 

 记者观察 还需国家政策再扶一把

  在国内汽车企业将进行大规模整合重组的前夜,民营车商将如何应变,政策如何对其进行进一步扶持将关系到其发展前景。

  日前,科技部战略研究院研究员金履忠、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原中国汽车工业公司总经理李刚等汽车界前辈专家向国务院建议,国家应该重视比亚迪在研发新能源车方面的经验,对自主开发的节能环保车,制定比一般自主品牌更为优惠的政策;并建议尽快制定国家扶持自主创新政策的可操作实施细则。财政部对企业产品开发的费用可以按发生额的150%减收增值税。由于还没有实施细则,无法落实,企业得不到实惠。

  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对此认为,目前民营车企的发展环境还没有得到根本改观,一些部门对其还是持排斥态度。政策的关键正是要改变民营车企的发展环境,在项目、资金、贷款和上市安排等方面给予更公平待遇。这才是“造血型”的扶持方式。

  他还认为,国家将在未来几年重点发展年产两百万辆以上的大汽车集团,推进重组兼并。民营车企因发展时间短,目前显然不在政策重点扶持范围。从目前情况看,国有企业兼并民营车企,后者多不乐意,结果一般也不好。而民营兼并国有的情况目前还难以出现。但自主发展同样可以造就优秀的企业。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书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