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用车信息 > 2008服务面对面访谈

杜邦2008搜狐服务面对面现场采访实录

  主持人:北京奥运会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举国瞩目的一件大事。杜邦公司如何参与到奥运中去?

  顾颖弘:2008北京奥运会是举世瞩目的盛大体育赛事,提出了很多先进的理念,例如科技、绿色、人文,而这些理念与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都是非常契合的,杜邦公司也是一直在用实际行动来支持、倡导并实践这些理念。

杜邦公司成立200多年以来,有很多东西都在变,产品也在变,但是有一些东西200多年来从来没有改变,那就是我们的核心价值——安全与健康、保护环境、追求最高标准的职业操守,以及尊重他人与平等待人。举例来说,对于2008北京奥运会提出的绿色理念,杜邦一直视环保为生命,杜邦1838年就提出环境责任声明。杜邦的使命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在不断地为股东与全世界和社会创造价值的同时,要减少经营活动对环境留下的“印迹”。例如在汽车漆产品上,杜邦在6年前就已经有LE低挥发高质量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减少有机挥发物的排放,对于减少大气层的污染非常有好处,我们生产这些产品就是为了满足这方面的需要。目前,全球尤其是欧洲对汽车修补漆的环保非常重视,整个欧洲所有的修理厂和汽车厂商都必须使用水性的汽车修补漆产品,美国的一些州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规定。在亚洲,韩国在这方面比较先进,已经规定了国内的修理厂必须使用高固低挥发的油漆产品或水性油漆产品。在中国,也已经有一些汽车生产厂商和汽车修理厂在使用环保水性涂料。例如,杜邦在三年前与北京的一家宝马4S店合作,在全国第一家推出了水性漆。在2008年8月之前,我们在北京所有的宝马店都使用了杜邦保美恒®水性修补漆。其他一些客户也提出了这些方面的要求,比如我们也正在积极配合广州本田汽车维修站一起推广环保水性涂料的使用。

  主持人:如果不使用环保水性涂料和高固低挥发涂料,会有哪些危害?

  张仁君:其实说到环保型产品,就不得不提到全球对VOC的排放限制,VOC是指油漆中有机挥发物的含量,油漆中最主要的成份是有机溶剂,它是油漆产品生产过程中就含有或由漆工在使用前加入到油漆内调节施工黏度,方便施工用的。它的危害主要表现在:有机挥发物挥发到空气中与空气中的氧化氮混合后经阳光照射会发生光化学反应,从而在地表层产生臭氧,它会与汽车尾气、工业废气结合形成烟雾,从而对人体的呼吸系统造成危害。最早期的热塑性油漆中的固体含量只有5%,这就意味着95%的溶剂挥发到空气中,目前的高固体份产品中VOC的比例已经降低至30~40%,而杜邦水性漆中有机溶剂含量更低,只有10%。因此,涂料研发的方向除了改进产品的性能以外,另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如何降低油漆中有害物质的含量。

  主持人:车辆在使用的过程中,油漆中的有机挥发物是始终在挥发还是只挥发一段时间?

  张仁君:目前我们使用的汽车修补漆产品基本上是双组份固化型,喷在车身上,烘干过夜后,油漆中的有机挥发物就基本上挥发完了,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主持人:国内还没有关于汽车油漆的环保法规,不过一些汽车厂商的生产线现在已经采用了水性漆。那么目前国内的汽车修理厂是什么样的状况?

  张仁君:虽然国内还没有相关的环保法规限制,但是一些汽车厂商已经开始或即将准备在自己的售后服务系统内推行汽车修补漆环保理念。在8月8日前北京所有的宝马服务店已全部开始使用杜邦保美恒水性漆系列;国庆节之前我们配合广州本田在成都建立的广州本田系统第一家使用水性漆的绿色服务站也正式启动,其他很多汽车厂商也有计划使用环保型产品和水性漆产品。

  主持人:单工,据您了解,目前国内汽车维修人员对环保有没有认识?是不是这方面的意识还比较薄弱?

  单方晓:对。劳动密集型企业对环保的反应一般是比较慢的,因为环保往往需要资金的投入,而现在汽车修理厂的竞争很激烈,企业都想方设法降低成本。如果汽车油漆环保法规没有出台,一些修理厂就不会主动考虑环保。法规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底线,如果没有汽车油漆环保法规,大家没有底线,在竞争的驱动下就会出现非正常的操作,就会引起一些问题。

  主持人:张经理,据您了解,目前水性漆在国内汽车修理厂中使用的是不是很少?

  张仁君:是的,目前国内使用水性漆的修理厂确实很少。一是没有法规要求,修理厂的环保意识薄弱;二是漆工和修理厂的老板对水性漆也不是特别了解,认为水性漆价格高,设备和工具需要进行大的改变。对水性漆的认识,我从五个方面给大家做个介绍。

  (1)设备与工具:只要修理厂里面的设备及工具状态比较好,大部分都可以应用于水性漆作业,车间不需要太大的改动。水性漆与溶剂性漆相比,在应用过程中需要注意的地方:水的挥发速度比较慢,所以在使用时需要增加吹风器来加速水份的挥发。另处还要注意使用一些耐水的材料,例如塑料调漆杯、防水的遮蔽纸、防水过滤漏斗等。

  (2)施工性:杜邦保美恒水性漆调配简单,和其他同类产品相比,无需额外添加任何的添加剂,只需加入电离子水便可使用。而且水性漆比溶剂型产品更容易喷涂,基本上95%以上的颜色只需要连续喷涂1.5层,这会大幅度缩短喷涂时间,降低工人作业时的劳动强度。水性漆的珍珠银粉排布均匀,不易产生“起花”或“黑圈”的涂装缺陷。

  (3)颜色准确:目前汽车制造厂大多使用水性漆产品,杜邦水性漆与原厂水性漆有着相同的银粉排列效果, 配色更准确。在不同喷涂环境下使用不同的施工方法,颜色差异变化不大。

  (4)成本:水性漆拥有超强的遮盖力,只需喷涂1.5层就能达到所需的遮盖效果,大量节省色漆用量,综合成本对修理厂的影响不大。

  (5)环保:杜邦的水性漆中只含有10%的有机溶剂,完全达到目前全球最严格的VOC环保法规, 与溶剂性产品比较,有益于涂装操作人员的健康。环保配合领先的涂料科技,也可大幅度提升水性漆用户的形象。

  主持人:这10%的溶剂是在生产过程中还是后来喷涂的时候加入?

  张仁君:生产的时候已经加入水性漆中了,油漆中的颜料是靠这10%的溶剂来流平和排列。在喷涂的过程中我们只要加入电离子水就可以了。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调漆设备,现在都是油漆厂家提供的吗?

  张仁君:只要修理厂愿意使用环保型水性漆,我们愿意免费提供部分调漆设备。

  主持人:李部长,您所在的修理厂是否在使用水性漆?

  李朋:目前还没有。

  主持人:这一块有什么计划吗?

  李朋:水性漆产品出现的时间还不是很长,而且是最近刚流行起来并被大家熟悉的,特别是因为奥运的原因。以前杜邦的水性漆只是在少数高端品牌的宝马站使用,我也去看过。我们汽修三厂与2001年在全国第一个导入杜邦公司当时主打的LE型即环保的高固低挥发油漆产品,目前我们已经使用了七年多的时间。最近我们也在积极地筹备导入水性漆的产品。

  主持人:水性漆对喷漆人员的健康也是有很大好处的。对于目前国内喷漆人员的身体健康和劳动保护状况,您作为一个汽车维修企业管理人员有什么样的认识?

  李朋:就我们北京汽修公司来讲,对于漆工的保护是相当重要的工作。特别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生子女越来越多,大家对漆工的劳动保护更加重视。大家一提到漆工的作业就会与有毒的印象联系在一起,我们要正视这个问题,无论你从事任何工作,安全保护都是第一位的。漆料是众多有毒产品中的一种,但只要有良好的防护,不会对工作人员的健康造成伤害。很多人进到修理厂,会看到漆雾满天飞,这说明你进入了一个不合格的环境中或是在敞开式的喷漆环境中,在这种环境中即使离油漆很远都能够闻得到油漆味。劳动保护的前题是要给漆工提供良好的防护条件,你要通过正确的防护使喷漆人员与有毒的漆雾隔离开。例如烤漆房首先要密封良好,有标准的循环风速,保证喷出的漆雾不会逸出,而且能够被瞬间吸收掉。我们为工人提供杜邦订制的喷漆防护服,防止喷漆时漆料与身体接触,为人员提供进口的防毒面具防止将油漆吸入体内。作为企业来讲,员工的认识也要有一个过程,有些喷漆工,特别是一些老员工,从业二三十年的,他并不认为安全防护对于喷漆工来说非常重要,我们公司就要采用强制的方法,规定喷漆时一定要戴防护面具和穿防护服,而且我们每年都安排员工进行体检。一方面,我们制定有效的保护措施,要求喷漆人员遵守,另一方面,我们会有经常的安全培训,我们希望把强制的措施转化为自觉自愿的措施。

  主持人:对于劳动保护这一块的成本,您核算过吗?会增加很多投入吗?

  李朋:这一块的成本总体来讲并不多。对于成本,我认为应该从多个方面来看。我们为员工提供了很好的劳动保护措施,提供了良好的工具和设备,这确实会增加一部分投入,但绝对是值得的。因为如果因为工作对员工造成了人身伤害,那么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力和物力。我认为成本是相对的,必要的投入是不可少的,任何企业都不能为了获得更大的利益而不顾员工的健康。

  主持人:李部长谈了自己对喷漆人员劳动保护的看法。目前很多大规模汽车修理厂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但是也有很多修理厂的喷漆人员都没有基本的防护用品,甚至一些修理厂连口罩都很缺乏。

  单方晓:很多汽车修理厂确实对喷漆人员的劳动保护不太注意,虽然已经颁布的劳动法对劳动保护方面有相应规定,但是得到行业的重视仍然需要一个过程。另外,有一些员工从事这个行业的时间很长了,例如喷漆工人自己不愿意带呼吸过滤器,他从业时间越长越难改,所以采取一定强制措施也是必要的。如果你的管理措施不断上台阶、严格管理,他会按照规定操作。但是,有很多企业的管理人员认为劳动保护可有可无,如果企业的管理者是这么认为的,那么他的这个想法就会逐层传递下去,直接从事喷漆的人员也会对劳动保护意识淡漠。

  主持人:您说的确实是这样。杜邦引进环保汽车修补漆对环保和喷漆人员来说都是很好的事情。现在回答一些网友的问题,网友问“我看你们在谈水性漆,水性漆是一个发展趋势,如果汽车修理厂采用了水性漆,会不会提高车主修车的价格?

  张仁君:如果修理厂使用水性漆的综合成本与溶剂型漆差异不大,我想应该不会影响到修车的成本。

  单方晓:永远是这个规律,一面是要提高成本,另外一方面就要降低成本,然后是提高效率,通过提高效率来最后把开始的成本降下来。现在我们和十年前相比,同等质量的产品,价格已经下降非常多了。如果按当年的价格来算,现在有一些东西非常便宜。

  主持人:有一位网友说,油价越来越高,我也更关心车辆的养护成本。以汽车喷漆来说,在4S店喷漆和小修理厂的价格差别很大,问一下为什么会差这么多?漆的质量会有很大的差别吗?

  李朋:国内的车主目前拥有第一辆车的还是占大多数,现在部分人开始拥有第二辆车了。现在汽车漆面修补主要是保险公司跟维修企业之间的事情,跟车主没有什么直接关系,车主只要把钥匙交给我们就可以了。

  张仁君:很多车主的确都有这样的疑问,认为油漆受损了,我刮点腻子、补点油漆不就行了吗!其实不是这样的。 汽车油漆除了美观以外,还有一项更重要的功能是保护性能(持久的保护性)。汽车漆面从受损至修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工艺,它需要专业的喷涂技术人员经过钣金整形、防锈处理、腻子填补、中途底漆、颜色调配、喷涂色漆、喷漆清漆、抛光八道大的工序,几十道小的工序才能完成。除了工序以外还要配合好的油漆产品,好的工具和设备。如果使用杜邦的油漆产品,杜邦还提供了漆面终身质保。目前仅因为工序不正确导致的涂装缺陷就不下几十种,如果大家感兴趣的话可以查阅杜邦涂装问题手册。从用车成本来说,在路边小店几十元维修的车,一般不到几十天便会出现各种不同的涂装缺陷,正规服务店内维修车辆质量保证却远远不止几百天。

  主持人:您说的漆面终身质保,李部长那里是不是也在实行?

  李朋:是的,我们汽修三厂从2001年就开始在全国第一家实行漆面终身质保了。如果漆面喷涂后出现漆层脱落等质量问题,我们可以免费修理。

  单方晓:就刚才谈到的成本问题,其实在漆面修补工作中,漆的成本占的比较少,大量的是人工成本,一个好的漆工的工资会很高的。

  顾颖弘:现在随着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上涨,我们在修理汽车的过程中,除了人工成本以外还有耗能,例如烤漆房对电和柴油等材料的消耗很大。

  单方晓:包括辅料,例如遮蔽纸等隔离用的材料,这些辅料的真正成本也不低。

  主持人:小修理厂是不是在这些辅料方面能省则省?

  李朋:是的,举例来说仅一台喷烤漆房一年的维护费大约近5万元,一般的小修理厂很难承受如此高的成本支出。

  主持人:看来在4S店和正规修理厂维修还是物有所值的!

  单方晓:修理厂有一些成本,真去算的话还是便宜的,有一些东西看起来是一次性投入比较大,但是长时间算起来还是比较便宜的。而且在国外,修车成本比较高,我们国内比起来是很便宜的,特别是人工成本。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顾颖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