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影响消费和行业格局 企业可借机发展

徐长明:金融危机影响车市和竞争格局

 

主持人:大家一起探讨,安总感觉经济形势还是调整比较大,也给了企业一些建议,下面请老师谈一谈。

 

徐长明:主要是谈金融危机对车的影响,从国际的情况来看,金融危机对这个影响应该说从原来就是在虚拟经济这个层面上产生影响,现在已经从虚拟经济扩大到实体经济了,汽车行业可能就是一个很重要的实体经济率先遇到影响比较大的行业。一般来说把消费可能分两块,一个是日常消费,一个叫做自由消费,自由消费就属于非日常消费,一般来讲在经济景气的时候,自由消费增长幅度也大,在经济衰退的时候,自由消费跌的幅度也大,大件消费品,旅游、娱乐都属于非日常消费,其实这个受影响,实体经济里面第一可能就是汽车。

 

赵英:我觉得还有房地产,这俩龙头。

 

徐长明:

另外在发达国家还有一个因素,汽车消费信贷,这也是很大的,美国是85%的车靠信贷卖出去的,所以它的金融出现问题之后,现在很多银行也在惜贷了,所以导致目前的金融风暴对发达国家汽车市场影响已经比较大了,美国19月份全国下降12.8%,但是9月份大概影响27%,福特、丰田、克莱斯勒,9月份都是同比下降34%,只有通用下降少一点,15%点几,说通用给内部员工有优惠政策,让员工买车了,但是这是短期的。所以在发达国家的这种影响已经比较明显了,我看了一个材料,三季度美国三大公司,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亏损了241个亿,据说通用已经呼吁政府救他们,所以发达国家影响已经比较明显了。

 

对我们国家的影响,我觉得现在从经济层面上就有点低估,其实从车本身三季度我们看了数字,已经是这么多年以来最严峻的,今年三季度下降超过3%了,我觉得形势非常严峻。除去宏观调控因素之外,我觉得还有一块因素就是金融风暴的影响。从产销来看,这种下降可能跟安总刚刚说的出口的下降有关系,出口的速度已经由15月份的70%,下降到现在的20%几,9月份当月乘用车出口负增长。因为出口对我们国家不管是乘用车,还是商用车,拉动都比较大,今年已经开始下降了,国内的需求也开始下降,所以我觉得应该说金融危机对中国既有直接影响,就是出口,间接影响就是影响中国经济,经济下降又影响了车的下降、市场下降。金融风暴影响,刚开始叫次贷危机,加上我们自己的人民币升值、劳动成本上升,影响到我们沿海地区经济的出口。

 

赵英:我们本身自身的经济调整,包括紧缩银根是一个过程,现在又来了外部的冲击。

 

徐长明:沿海地区是外向经济为主的地区,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的增速明确低于中国西部,有我们自身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也有次贷危机的影响,所以我们政策在松动,但是次贷危机在加重,其实我们宏观调控7月份就开始松动了,但这个松动可能没有次贷危机带来的紧缩力度更大,导致三季度商用车形势都不好。

 

第二个影响,我估计可能会影响到我们产业的竞争格局,需要大家来提高企业的自身实力。企业自身实力提高幅度是不一样的,有的企业很优质,有的企业是靠前几年高增长来拉动,所以在形势好的时候,只是赚钱多还是少而已,你赚一百个亿我可能有三个亿的利润,但是我日子也很好过,现在整个形势下降的时候,销售量一下降,带来我们整个行业利润率水平可能要下调,有的企业由高的利润赚得多变成少,低的就由赚得少变成亏损。

 

而且我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影响刚刚开始,还没有到很深,用出口举例,现在的出口下降应该说是前几个月订单减少带来的下降,现在的国际订单我觉得可能更少,真的出口量下降应该在三四个月之后,可能这个影响更大,所以这个出口的影响现在是负增长,后几个月可能会越来越严峻。

 

我觉得经济这块,现在房地产这么多的松动政策,昨天我看建设部又表态,对各地支持房地产的救市政策给予认同,这等于国家最高层面第一次认同房地产要救市,说明房地产形势更加严峻了,经济一下要起不来的话,国内的汽车消费我认为起来也不容易,因为我觉得今年的整个收入还没表现出来了,往年到年底应该是集中消费的时候,年底大批奖金要发啊,今年经济形势这么一变化,我觉得肯定企业员工的收益收入增长速度要受到影响,我估计需求是有制约的。按照我们前几年的判断,经济发展速度的变化,对车市影响,对现在车市的影响比前几年要弱,因为94年以前那轮调控,乘用车主要是集团和出租用车,私家消费很少,现在变成私家消费为主,如果经济影响到消费者的收入预期的时候那就不一样了,为什么美国是90%刺激消费,但是经济不行下降到30%,我们如果刺激的太厉害也不行。我估计金融危机一个是影响车市,一个是影响企业竞争格局,如果速度降下来了我估计兼并重组比我预计的超前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