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影响消费和行业格局 企业可借机发展

赵英:危机影响出口和国内消费 实体经济基本面好

 

主持人:老师您谈一下。

 

赵英:这个事比较复杂,我最近也是从整个工业发展上,从五六月份一直在研究这个,就是整个工业增长,我认为咱们宏观调控的政策转型有点晚,现在想一下扭转这个趋势、这个惯性很难。

 

徐长明:但这次宏观调控实际上是最短的一次,去年11月份,到今年6月份,才8个月。

 

赵英:但是有一个问题,压“两高一低”的中小企业这个是有问题的,本来低附加值,不是高能源、不是污染的企业不应该压,纺织企业年初已经全行业亏损了,总体上我觉得美国次贷危机可以给它定性什么呢,一个是系统性的、整体性的金融机构出现危机,这个跟以前都不一样,甚至美国自己都说比1929年那次严重,实际上积累了这么多年所谓金融衍生产品的泡沫一下就破灭了,而且这种东西是全球性的,所以你看冰岛国家几乎破产,整体性的这种金融危机、金融体系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问题,导致一个什么问题呢?美国这种消费信贷型的社会经济增长方式难以支持下去了。我这个明确一下,美国人这么多年消费靠什么东西,包括汽车消费,靠信贷,美国每个人都是支大于收的,说白了某种程度上靠中国的国债,所以这种破产我认为,第一,从整体经济的修正来讲是相当长的时间,所以美国为什么一下就决定拿出7000亿美元,我认为是最低的救市。

 

我对日本的泡沫经济研究了很久,日本泡沫经济为什么延续十年?就是实际作为微观的金融机构的坏帐,不到特别危机的时候尽量不暴露、不让你接管。所以我说美国目前暴露的上面部分是冰山顶上的,底下到底多大谁也没谱,所以美国整体性前所未有的危机是会延续到明年乃至后年,美国经济的增长不要寄希望于给中国出口带来什么正面的影响,基本上负面的。

 

另外一个,造成影响是全球性的,发达国家就不用说了,现在看新兴国家除了中国也不能幸免,这两天韩国也出来这个状态了,韩国自己的赶紧注资说没问题,但是你不知道他怎么样,所以出口这方面,联系到汽车工业,给咱们把过剩生产能力的出口堵住了。

 

我们中国前几年也争论说产能过剩,当时我和长明观点好象一致,10%的增长,出口几乎百分之百的翻番,能消化吗?如果是这种经济状况,就导致我们这几年形成的产能,包括正在形成的产能,恐怕产能过剩情况就突出了。另外在这种情况就导致什么东西呢?就是在汽车工业竞争更加激烈,国外市场不景气,国内市场也不景气,这种情况下可能产能过剩就导致一些我们正在兴起的或者以前实力不是很强的边缘的整车生产企业的生存就更加困难了。所以我认为,国内这些汽车,明后年如果挺不住,恐怕这个兼并重组过程要有所加速,但是我不认为这个加速那么快。

 

另外,我想讲一下国内消费,我年中认为还是会保持15%13%或者10%左右的增长,但是现在这种状况就比较严峻了,为什么?我觉得这是中国经济体系增长内生的很多问题,包括我们宏观调控,我认为放松的时候晚了。我们这一轮经济增长是两大支柱产业,一个房地产,一个汽车,我们钢材目前价格下跌对汽车企业是一个好信息,实际上反过来讲钢材为什么价格下跌,是汽车、住宅这两大消费龙头不景气,最终反映到生产资料环节了,反映我们经济下滑的趋势比较严峻了。

 

再有一个,股市的问题,股市不要小看,国内外都是这样,股市下跌多少个百分点影响消费下跌多少,是有统计的,这样会严重影响消费。股市下跌打击最大的是中产阶级,而且现在中国股市不一样了,是全民的股市,全民股市这样就使相当一部分有购买力的人现在不买汽车了。消费紧缩了。这个是影响很大。再有一个,中国现在要注意一个问题就是,中国汽车市场上卖老车买新车以旧换车的方式日益重要,这样的情况下原来准备换车的购买者可能不买了,这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另外,全球的不景气和国外的不景气这种心理因素叠加,导致大家都是紧缩状态,所以这是消费对中国汽车影响是直接的。所以我综合判断,这次冲击我认为是比较大的,就是这个问题。

 

再有一个,对汽车工业的影响,能源价格我认为不会下调,为什么?现在我觉得还是能源理顺价格的好时机呢,还要往上调呢,但是我认为进口资源价格整体要下调,你看现在中国一出现经济下滑澳大利亚就慌了,赶紧打电话问你还买不买我的矿了,这是中国车企减少国内冲击的一个有利因素。

 

再有一个,在兼并重组过程中,可能在具有先进技术的中小企业包括国外的企业,又有独到的技术企业兼并上咱们可移动动脑筋,像这种整车大企业的兼并,我认为中国想都不要想,他的那种经营模式、负债程度,水深的程度,根本就摸不准,不要做那个梦。

 

另外一个,虽然说冲击比较大,但是我总结三句话,一个,明年,包括今年年底,困难是严峻的,但是要看到光明,另外一个,要有信心。第三个就是,我为什么说总体平衡是比较有信心的,就是说不要低估了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做大幅度转变以后这种支持经济发展能力。再有一个,不要低估了中国仍然是世界上增长较快的汽车市场的这种基本面,中国还是一个陆续每年有很多人在进入轿车市场。另外一个,中国经济相对来说虽然受世界经济的影响,我认为现在受到的负面还是较小的,因为我们还是处在一种,我们的经济体系、金融体系现在还处在一种相对独立的状态,我们的实体经济还是基本好的。但是前一段,我认为忽视了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咱们很多论断都只说我们实体经济好,因此虚拟经济出问题不要紧,实际上这不是对现代经济增长的理解,实际上实体经济一垮,包括企业融资、消费一系列都不行了,尽管这样我们实体经济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好的。所以总体上我认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增长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调,但是还是会增长,要看到这一点。

 

另外,加入WTO以后有一年很高,有一次也到10%,那次我说理性回归就在这儿,现在也是这样。但是企业在竞争中间又有机遇,又有危机,一定要抓紧提高自己的效率,提高自己的管理水平,但是这个出口的确这方面会遇到问题,以前是给中国高速增长的汽车生产能力提供一个宣泄口,现在会遇到很大问题了,如果做一些努力还是可以,但是作为明年都新增生产能力很多啊,这个宣泄口难以起到很大作用了。

 

所以我总的看法就是,有危机,但是人们也不必太慌张,但是对某些企业来说,这种危机就是生存问题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