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影响消费和行业格局 企业可借机发展

贾可:自主品牌未站稳脚跟 需互助闯关

 

赵英:我觉得这次危机可能导致某些处于边缘的自主品牌企业,恐怕还是会遇到较大问题。

 

徐长明:他们难度更大,但是我觉得咱们现在,至少我看不出来国内哪个企业能收购国外汽车整车企业,比如说福特、通用那些企业,都可能卖掉一两个品牌,整个不太会,但是卖掉一两个品牌是完全可能的,即使塔塔公司能买,咱们也不能买,是纯粹市场化体系形成的公司,他的运作经验、理念跟西方的更像,而我们更不像,所以我们现在可能还是要慎重。

 

赵英:还有一个,你这个公司对国际金融运作能力的把握,咱可以说基本没有。像丰田,自己的资金运用能力很强。像通用、像克莱斯勒背后自己就有强大的金融财务公司,这次亏损可能就是这一块,就是汽车信贷这一块,可是你根本不知道这些东西的状况和如何运用,最后你可能买完了,越翻里面的东西越多,坏帐越多。

 

安庆衡:自主品牌这个事我很关注,很困难,但是我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可能对自主品牌不能像你那么悲观。

 

赵英:我不是说悲观,就是近期的竞争压力大。

 

安庆衡:这次对自主品牌是一种考验,如果能闯过这一关就是好的企业了,因为自主品牌售价一般比较低,质量说得过去,但是不如合资的好。如果抓着这个机会把品质上去,包括刚才长明说的,要往新兴国家出口,如果能够质量顶得住,服务跟得上。而且现在从产销来讲,自主品牌在下降,确实自主品牌也不如前两天那么好,反正也不完全一样,看长城好像稍微好一些。

 

徐长明:我估计明年可能更难受,出口导向太强,国内市场太弱。

 

安庆衡:但是自主开发那些,包括这次去长安看了看,很困难,最大问题我看就是车卖不出价钱来,同样的车挺好,但是就比合资、比进口便宜。

 

赵英:品牌溢价就不行,没有品牌溢价。

 

安庆衡:所以这个东西如果能够挺过这一关,把品牌做起来,品牌做起来质量就上来了,如果这一关进不去国内有些自主品牌还是挺明显的。

 

赵英:市场扩大的情况下有你一杯羹,有些品牌刚被人认识,在危机情况下就会遇到生存问题。

 

安庆衡:现在像北京的消费者比较开明,他不大强调,像咱有的自主品牌。

 

赵英:使用的地域性不是很强。

 

安庆衡:有的自主品牌的车在当地就没有买主,实际上北京的人倒不大在乎,所以如果再把自己的品质弄上去,像北京包括其他的地方逐渐的就扩大销量,将来是会有前途的。

  

主持人:贾可,也来到这里,是媒体的资深人士,对汽车行业各个方面也很了解,给我们谈一下。

 

贾可:我觉得这个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工业的影响,因为现在都在说金融风暴,感觉说金融危机也比较时髦的事情了,反而有时候加深了人们的恐慌性,好象有时候觉得不是那么严重,但是可能大家都在说,就说的很严重了。我觉得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讲的话,这种风暴金融海啸源头是美国刚才的过分信贷、过分的衍生产品、过分支出未来的收入,使得整个国家的经济通过极度的衍生产品,像美国为什么那么发达,美国有很多的投行老板到处被追着打,因为他们自己通过这种操作,自己的佣金、自己的收入基本上都不少,所以整体上助长。影响美国,辐射到全球其他国家。

 

中国因为全球化、一体化,肯定是要受到影响的,但是我觉得受到影响有多重,我觉得如果美国没有这种金融危机的话,中国实际上看这种股市,中国股市的融资功能是很小的,变成这么一个股市的情况,所以它对下面的影响,一般的消费者都会炒股,炒股了以后前两年很多人买车什么的,然后一旦股市下跌,我记得美国没有金融危机的时候都在讲这个事情,股市不行了影响消费了,现在像中国的金融跟美国的金融,一个中国金融相对来说跟国外来讲还不是那么接轨,就是内生的有一个评比。第二个,这样美国金融的海啸导致中国的出口会受到影响,但是大家已经说了,因为中国汽车出口在新兴国家,第二个,中国哪怕出口到美国这些国家,有的时候是必需品,是很多其他国家的必需品,所以对中国有影响,但是也不用悲观,有的时候降到较脖子也不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还是有一定的基础层面。所以我觉得这一块会对中国经济有影响,因为它这种影响是国内的这种外向型企业的收入不行,包括东莞这些地方,都已经破产了。

 

主持人:你走了很多企业,现在企业的情况怎么样?

 

贾可:对于汽车的中高端产品来讲影响也有,但是影响不是那么明显。低端,那就是说到自主品牌了,自主品牌都是低端产品,中端产品都没有。说到这里,我就觉得金融危机对于中国的自主品牌企业来说,给它的一盆冷水,让它醒醒,因为以前大家觉得这个市场特别好,谁都要进来做汽车,确实也进来了不少。为什么以前国家发改委这个、那个都不让人进来做汽车,觉得这里头水很深搞不定,但是大家也都不听,但实际上也不可能听,因为国企搞新车,为什么就允许国企搞新车,民企为什么就不能搞新车呢?实际上市场的力量让他们觉得咱们现在做这些产品,如果再做下去真的关门了,现在就想到底该怎么办,现在在这一轮金融危机当中很多企业就该思考了,到底应该怎么办。因为我觉得,刚才赵老实说了自主品牌的边缘企业,因为我不知道自主品牌的边缘企业怎么定位的,因为中国造车本来就是边缘的,就是自主品牌。

 

赵英:我说的就是自主品牌刚刚进入这个市场,还没站稳呢,像吉利、奇瑞,销售毕竟在前十名范围内的,陆续还有好多刚推出自己的轿车产品,规模、品牌,自主品牌里头规模和自己品牌的创立比奇瑞和吉利还差。

 

贾可:实际上吉利、奇瑞这种企业都不能说站稳脚跟,也远远没有站稳脚跟,他们在这一轮金融危机当中也得好好反思了,反思自己以前跨国公司产品的高价格,因为他们要获得高利润,某种情况下形成一种保护伞。现在人们危机了,可能也顾不上挣那么多钱了,价格进一步往下降,咱们这些企业真的是非常头疼的,他们的产品质地、工艺还是很差,到今天这个程度还是很差,而跨国公司应该说他们的这种产品价格进一步往下降,而且他们有能力做到很低的价格,而且现在我也知道大众还在做很小的小车,明年也上市了。都在往下走,咱们这边往上走还走不上去,产品还做得那么糙,这个时候真的得好好的反思,到底应该怎么做。

 

像实际上包括长城,包括很多的,我们仔细研究一下的话就会发现,要说产能真的变化很大,后来做轿车的那些企业卖不掉的,所以他的产能放在那个地方,他也很着急。所以这一轮金融危机当中,我觉得真的是促生大家好好的思考一下,一是怎么样互相联合一下,就是说本来卖不掉的那些产能怎么消化,怎么样联合,也不说兼并,至少我们搞搞联盟或者互相的,但是中国企业可能这种习惯还是不大的,都喜欢自己搞,不愿意跟别人互相结盟的。但是我想在真实的研究经济形势上,他们可能会考虑这个,我觉得对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当然像比亚迪,为什么我觉得这家企业还是比较强劲的,他一直说他是靠电子起家的,而且作IT方面也做的很好,大家也都很知道他的电动汽车,但是实际再认真看,你就会发现实际上他今年好像9月份在国内的销量已经超过奇瑞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