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金融危机影响消费和行业格局 企业可借机发展

救市:政府不可能坐视经济停滞、企业倒闭

 

赵英:但是我坚信一条,刚才我和长明也这么说,一个中国经济还在增长,相对我们受的损失比较小,我们人均3千美元嘛,今年能不能达到3千美元?

徐长明:2800

 

赵英:第二个,我坚信政府的战略转变,和支持经济成长的政策推出,回产生巨大作用。任何时候不要低估政府的能力,根据我在这个行业这么多年,这个是很有效果的。

 

主持人:贾可,你觉得对哪个方面的领域影响比较大,或者说您从您的角度谈一下。

 

贾可:明年的话,可能中国这么大的经济体,而且增长这么多年,这种惯性,而且国家的救市,政府真的是搞几个大工程,也有钱了。

 

赵英:全上去了,那年就是青藏铁路、京九铁路。

贾可:还修高铁呢。

徐长明:商用车影响明显。

 

贾可:所以他不可能坐视经济停滞的,但是中国9%,但是人家说经济增长如果少一个百分点失业率就很高的,但是这个会影响到汽车的消费,但是我觉得明年中国的传统做法可能政府会出手,这样会促进经济用国家的手段继续繁荣,这是对于市场。但是对于中国汽车的市场来说还有很多的因素,一个就是说的油价高,油价确实,我们当时买乘用车的油价,12块钱,现在都多少钱了,6块多。

 

赵英:跟国际油价早着呢,油价不会往下跌。

贾可:今年美国的油价最高峰到43,现在跌到3块了。

安庆衡:昨天看经济导报,美国一升汽油大概5块多。

 

主持人:包括欧洲也是一样,欧洲好像每升大概15.6,折合人民币16元左右,但是他的产油附加税是130%,如果你减去燃油附加税比我们稍微就多一点点。

 

贾可:其实中国买车的人还真是胆子大,而且因为中国的消费者不光是汽油价格,还有这个税、那个税,上高速上那个都得交钱的,所以还取决于一个燃油税的问题。

 

徐长明:燃油税不太大,涨一块钱,把养路费取消了跟那个差不多,其实绝对的花费没涨,但是感觉附加的贵了。

赵英:养路费不会绝对取消。

 

贾可:因为这种预期很多人觉得我少开点,可能也会买车,买车的冲动性更大,还有一块是房地产的价格,房市跟车市是连着。

 

赵英:房市、车市、股市全连着。

贾可:现在很多人买不起房子买车,现在他们也在看房价跌到什么程度,如果跌到合适的程度也会买房不买车了。

     徐长明:应该不是这种翘翘板的关系,应该房子一涨价觉得有钱,股票一涨价觉得有钱,有钱买车就多了。

赵英:财富的感觉。

徐长明:还是涨的时候更有利,不是房价跌了买车的人更多,应该不是。

赵英:都没钱了。

贾可:这个函数关系到底怎么样确实很难说明,但是我觉得整体的车市肯定会萎缩一点,但是不会萎缩的太多。

安庆衡:不会下降,还是会增长。

赵英:还是会增长,增长的幅度,比如增长5%,那对竞争就很严峻了。

安庆衡:现在问题是各个大的企业都是按高速增长归宿的。

赵英:这两年形成这么庞大的过剩生产能力5%可能受不了了。

安庆衡:而且还在继续投资。

     徐长明:我估计像跨国公司可能他们自己会调整投资计划,比如今年咱们重新有一个修正的预测,可能会调整,本来计划到2012年形成的,我就延一点,到2013年、2014年形成。

安庆衡:有惯性。

徐长明:是有惯性,但是我觉得会调,不可能不调。

 

主持人:刚才老师讲的那个判断我印象比较深刻,刚刚说金融危机对汽车行业,或者说对实体经济影响刚刚开始,能不能再说一下,或者各位老师也讲讲自己的判断,就是说这种影响是不是刚一开始或者说持续到一种什么样的程度、多长时间或者多长的时间内会?

 

       安庆衡:说刚刚开始是不是太严重了,但是我觉得底数搞不清,国家首脑才讨论的问题。

赵英:我认为明确2009年一年是可以确定这种影响的,还在扩大,美国2009年经济难以好转,因为它的金融体系的崩溃是带来整个全球经济的重组,这个东西2009年解决不了。

 

徐长明:如果像你这个情况出现的话,如果说美国人原来是靠信贷来消费的,现在美国人也在思考,现在反而认为中国人有钱储蓄之后抵抗经济的波动能力反而更强,现在很多人羡慕跟欣赏中国这种模式,对美国模式在提出反思,就是纯粹靠虚拟经济自身去运作的话,不行就创新,再不行又创新一下。

 

赵英:美国个人储蓄基本上是零啊。

安庆衡:现在搞小车了,原来都不搞小车。

贾可:10月份丰田在美国有一个大的举措,丰田的信贷在美国大举放贷。

主持人:零利率是吧?

贾可:零利率,因为美国丰田是很有钱的,他自己拿钱,信用销售来买他的车。从这里头我们可以看出两个,一个,说明丰田想趁着这次机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第二个,可能对未来还是很有信心的,他可能不是那么担心。所以从这个来讲,我是从他那个判断逻辑来判断这个事情。联想到中国国内来说,该起来的可能就要起来了,该起不来的可能就要下去了。

 

徐长明:这次调整的确是很大的,不说丰田吧,日系车可能会更加明显,尤其像丰田,自身的实力太强了,都是靠自身实力,日系企业基本上一个模式,靠自身的实力一步一步滚上取得。

 

主持人:特别是丰田自身运作是最稳健的,丰田借贷很少,叫丰田银行,这个不能忽视的,都不一样。

 

    徐长明:这次可能内功比较深的比较健全的又有实力的,这样的企业可能就会是一个机会,因为任何一次都是在经济萧条的时候结构调整是最大的时候,每次都是。

赵英:有些企业还真就是机遇,有些企业就算完了。

 

    徐长明:只是份额提高,别人可能冲击很大,他可能冲击很小,所以总量份额里面他就变大了。

赵英:下次周期的时候他就占便宜了。

 

贾可:丰田能够搞这么好,实际上跟他的零部件企业还是很紧密挂钩的,中国自主品牌的企业不是这样的,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一轮说不定选择一些好的配套上,咱们主机厂跟配套上能够共进退,而不是像以前那样的我这个产品车价格要降了,你那个零部件也降了,逼着你降,所以通过这次危机是不是把这个产业做深,否则可能还是不行。

 

赵英:我觉得对零部件企业,特别小的零部件企业,咱们整车企业的经营方式传统就是压零部件企业。

 

安庆衡:老师说这个我也有体会,现在这次没准通过这次金融危机,国外企业在调整,中国企业在调整,国外刚才说了搞大车。

 

赵英:尤其是美国。

 

    安庆衡:国内也在调整,一说您也知道,像钢铁企业已经在调整,我们今年因为在汽车行业一直关注钢材涨价对汽车的影响,日本只要钢材涨价,包括美国必须找汽车企业去讨论,中国这个钢铁企业涨价没商量。

赵英:转嫁。

 

安庆衡:就是他根本不跟你讨论,宝钢为首的发布涨300、涨600

 

赵英:没有类似日本的利益共同体。

 

安庆衡:现在溢价差了开始跟汽车企业讨论怎么办,零部件也是,过去零部件主机厂一困难了,有的企业就公开介绍经验,但是实际上就像你说的跟丰田是一个利益共同体,所以通过这次恐怕各个行业,上下游行业之间,整车和零部件之间,这些关系调整很大。

 

贾可:跟日本车厂配套的零部件企业日本都特别好过,跟美国三大后头的零部件企业日子都不好过,所以从这里就看得出来了。

 

赵英:日系还包含共同体,共同体就是让你承担长期风险,开发的时候都一块开发了,然后咱们共享利益,美国和中国的配套方式基本上是货比三家,找你们三家来压,谁最低成本达到我的质量来搞这个,残酷无情,所以这种情况下,现在恐怕就是中国零部件就难过。

 

主持人:据说经销商也日子不好过。

安庆衡:一个销售增长速度在下降,经销商压力很大,再一个就是政策,今后包括像北京在内,到底增长多少,其实限不限牌,我一直主张堵车是经济繁荣的表现,但是是相对的,如果车太多了,不行,但是经销商要太多了,车储量增长上不来的话,经销商日子就会很不好过。所以这里边调整调整,我认为确实有好处。

贾可:限行别限牌。

安庆衡:越来越成熟。

赵英:另外我还觉得,汽车行业不能有惊恐,不要一说就怎么样了,虽然说我们今年没能突破1千万辆,应该是很好的,增长在10%以上的,在全球来说最快的速度了,明年我们还有信心,但是要做好应付市场环境变化的努力。

 

安庆衡:根据我接触惊恐的没有,还是比较乐观的,都在考虑十一五、十二五多大,都还是雄心勃勃。

贾可:那么大的市场。

主持人:我看房地产行业比较惊恐,汽车企业看不着。

    赵英:前一阵他们说汽车工业到拐点,我说什么叫拐点,拐点是往下走的,汽车工业还在增长。

贾可:房地产可能要拐,可能搞的太凶了。

赵英:我认为这有一个前提,汽车工业的泡沫比房地产不知道小多少,这是一个基本前提。

 

贾可:而且所有的这些产能加起来,跟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来说也无所谓,因为你这个产能现在在你这儿放空,说不定哪天被兼并就用上了。

 

赵英:说到兼并,咱们很多人都没有估计到中国的特点,我敢说这次真正倒台的整车企业,虽然边缘的有几家恐怕支撑不住,但正确倒台的我看最多三到四家,为什么?很多人没考虑,我们的汽车企业都是地方政府顶着,我在汽车行业干多少年了,一直到中汽开始就要兼并重组,现在也没有倒,现在数数中国汽车厂还一百多家,地方政府给你免税,给你财政支持。

 

安庆衡:去年又增加5家。

 

赵英:为什么现在还在玩命投入,中国汽车工业历来,危机的时候我就大干快上,危机完了我就坚信汽车工业还是一个增长的势头,有这个,所以要考虑到中国这种行政性的政府支持性的汽车工业体系,这个东西就难说了。纯民营的,真正地方政府让他倒了恐怕都很难,但是反过来说实话不是一个好现象,应该合理的兼并重组,中国汽车工业假定到饱和那一天总得有倒的。

 

主持人:现在是时候盘点一下汽车工业还有多少投资,现在依然比较乐观。

 

安庆衡:我接触的大家都比较乐观。

贾可:分企业,有些就不敢了。他的轿车产能,他的皮卡那些没问题。

主持人:而且制定了100亿的投资计划。

贾可:他进入轿车以后基本上毫无掌控了,他的难度很大,轿车不是那么好干的。

赵英:新上的还有江淮。

贾可:现在福田要搞轿车。

赵英:但是这事真难说,有些企业你说干不成人就干成了,最明显的就是福田,原来是一个农用车,这你不能不说市场和企业家的作用,还得承认。

安庆衡:我刚上重汽回来,重汽今年的形势很好,所以你说长城你不大清楚。

贾可:他轿车那块。

安庆衡:所以我觉得还要看有势力,有些完全靠借贷,产销混不下去的这个很麻烦。

赵英:另外比亚迪这个也很特殊,这个电池,不能说干的很好,车也干的挺好。

安庆衡:巴菲特又买他的股票。

    赵英:这是强心针。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zhangliyue)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