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金融危机席卷全球 汽车行业变数重重 > 车企应对之策

布奥分歧严重——救金融,还是救汽车?

  北京时间11月13日,美国财政部部长保尔森表示,考虑到市场情况发生的变化,美国刚出台不久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的用途将有所改变,由原先拟定的购买银行不良资产转为通过其他方式稳定金融市场。

  保尔森表示,这是因为美国政府经仔细评估后认为,在目前市况下,购买银行不良资产并不是稳定金融市场最有效的方式。

他强调,美国财政部和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对这一问题继续关注,并探讨究竟采取何种方式才能加强美国金融体系和缓解信贷紧缩局面。

  “能否拿打醋的钱去买酱油?”

  美国政府的该项计划改变,被很多观察家认为是当选总统奥巴马与布什政府分歧严重而造成的,当然这体现了美国利益集团之间的博弈。

  日前,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受布什之邀进白宫会晤,两人就金融危机、伊拉克战争等棘手问题举行了会谈,而重点讨论是否出资拯救美国三大汽车业巨头——通用福特克莱斯勒

  由于金融危机造成需求锐减、亏损加剧,这三大汽车巨头现金流开始枯竭,3家公司正面临破产威胁,为解救自身困难,美国汽车三巨头多次向美国政府求援,除了得到美国政府250亿美元的节能创新资金外,又获得250亿美元的援助。但仍然是杯水车薪。汽车巨头及其代言人便瞄准了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

  然而,布什与奥巴马就此问题分歧严重。

  保尔森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尽管布什政府对美国汽车三巨头的困境很关注,但7000亿美元金融救援资金的用途由国会设定,除非国会对此进行更改,否则难以将资金用于救助非金融机构。他建议,可使用国会已通过的促进节能汽车研发的250亿美元,以解美国汽车业“三巨头”的燃眉之急。

  部分共和党人则认为,美国汽车制造商应为自己的困境负主要责任,美国政府不应大包大揽,帮助它们解决全部问题。然而,掌控国会的民主党人则敦促国会和布什政府采取果断措施,修改金融救援法案,以让美国汽车业也能从中受益。有专家形象比喻,美国人面临着能否拿打醋的钱去买酱油的尴尬。

  “奥巴马在近期改革会非常困难。7000亿救援改变用途,意味着布什势力仍然占上风,奥巴马关心的制造业计划遇到华尔街势力的抵制。奥巴马将对中国示好!”中国基金论坛秘书长、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崔新生则这么认为。

  不救汽车,经济危机必来?

  “如果处理不好,就极有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危机。”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宋颂兴表示,美国政府现在迫不得已改变此前的金融计划,一则是奥巴马与布什政府的意见不同而造成的;二则是当初7000亿美元的救市计划出台仓促,本身不够完善。那么,美国会否走得更远,大幅度修改资金用途来拯救“关键的汽车业问题”成为下一步关注的焦点。

  宋颂兴表示,美国要改变原计划用于拯救金融机构的资金去救汽车业,在程序上会比较困难,将引发美国内部的争吵。关键是,“要救活美国汽车业不容易”。

  宋颂兴认为,美国的汽车陷入衰退本身就是其全球化分工的结果,“再过一二十年,中国的汽车业将会如中国现在的家电业一样称霸全球。”

  而且,“要救活美国汽车业,还得先救美国金融业。”宋颂兴表示,美国汽车业与中国汽车业相比,从生产到销售各个环节更依赖于金融业。目前,每下线一辆汽车,美国的主要汽车厂商就需要支付4000美元用于医疗、养老和工会支出,这是一个巨大的负担。

  美国第一大汽车制造商通用汽车公司的股价已连续暴跌至每股3美元以下。福特公司更惨,股价已跌至每股2美元以下。但如果美国政府不救助汽车业,美国三大汽车企业中的任何一家破产,都将会有高达200万人失业,并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果真这样,金融危机就实实在在地变成经济危机了。宋颂兴表示,虽然此次美国的金融危机在最大程度上转嫁了风险,让世界各国为它买单,但最终受伤的,很有可能是美国自己。

  

(责任编辑:刘杰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