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燃油税 > 燃油税最新报道

若真正实施费改税 养路费该怎么还给市民

    燃油税有可能在近期开征,有人透露相关部委在开征燃油税的内部讨论中,给出了一个非常紧迫的时间点——12月1日正式开征的可能性比较大。燃油税的税率将可能在30%到50%之间。

  因为地方利益和部门利益难以协调,也因为石油价格一路飙升,燃油税这个孩子,在娘胎里憋了十几年了。但现在油价大幅回落,这孩子出生的“窗口时间”突然出现。消息一出,中石化股票涨停,可见影响之大。

  开征燃油税、取消养路费,当然是好事,但随之而来的细节问题却让人头疼。

  北京奥运会期间的单双号限行以及目前实行的机动车每周停驶一天,本来说好是要减收一定的养路费作为对车主的补偿的,这一补偿将体现在2009年养路费的征收中。换句话说,养路费减收是限行的“小蛋糕”,而这个“小蛋糕”是地方政府拿出来的,老百姓认可的。如果燃油税近期开征,那么这个补偿将变得扑朔迷离,毕竟,养路费地方政府说了算,而燃油税是国税,要直接进国库。

  这个局面,恐怕是几个月前大多数人都没有想到的。

  造成这个麻烦的原因,当然是开征燃油税,但仔细想想,也不该把责任全推到这上面。本来减少的是2008年度的养路费,与2009年无关,只不过是当时嫌繁琐,已经收到手的钱不愿意再拿出来,所以就干脆减少次年的“收入”。结果呢?计划没赶上变化。

  但麻烦再大,钱还是要退的,否则,岂不成了政府忽悠市民了?无论如何,不能失信于民,这是政府起码应该做到的。

  在现在的环境下,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想想该怎么退费了。除了要拿出钱来,还要考虑在哪里开退费点,开多少,还要考虑怎么才能确认车主没有违反限行措施……其实真正麻烦的是市民,车主可能要为此多走不少路、排不少队、花不少时间、交不少燃油税。

  这个局面,本来可以避免。假如在制定限行措施时多听取一些意见,考虑再周全一点;假如当初干脆就立刻免收部分养路费。可惜这些都只是“假如”。

  “国地相争”,其本质都是“与民争利”。燃油费改税在这点上表现比较典型。无论如何,有关部门都该尽快拿出退费预案来,省得大家在这个局里继续猜来猜去。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