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燃油税将出台 车企借机扩张新能源领地

  即将“择机”出台的燃油税对于汽车业而言,将影响到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格局,但同时也让汽车企业看到了新能源车的曙光

  “东风本田计划引进的200辆混合动力思域在10月份就已完成了销售任务,明年我们会继续引进混合动力车型,并伺机在适当的时候选择国产化。

如果情况允许,这一计划甚至可以提前。”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刘裕和告诉记者。

  在业内看来,新能源车的争夺实际上今年在国内就已露出端倪。而伴随着燃油税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的消息公布,新能源车又开始面临着扩张的机会。无论是科技部对推广新能源车信心的加强,还是咨询机构对新能源车前景的乐观预测,让新能源车抢夺市场有了更多 的底气。

  “明年新能源车市场的争夺将更加激烈,特别是混合动力与电动车的争夺,或许会出现群雄搏杀的局面。”一位业内人士预测。

  标准之争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现在国家相关部门还没有明确替代能源的主攻方向,厂家在没有政策出台的背景下,只能多种发展方向并进。

  对于汽车企业而言,新能源车的标准之争已成为决定未来市场成败的关键。奇瑞汽车一位相关负责人坦言,奇瑞在混合动力、纯电动、燃料电池等方面都在开发,但在没有明确的政策标准前,哪一个方向都不敢放松。

  尽管如此,多数汽车在近几年的开发计划中,都倾向于率先投放混合动力的产品。“丰田通用、本田等企业在国内都投放了量产的混合动力产品,这也让混合动力有望成为明年车市新能源车的主流。”汽车分析人士说。

  与此同时,国家政策似乎也开始向混合动力倾斜,据媒体报道,国家相关部委欲出台购买柴油、混合动力汽车全免购置税的政策,混合动力汽车将进入首批政策支持领域。

  福田汽车新闻发言人赵景光告诉记者,新能源车的开发最终目的是实现产业化,而目前最接近或已实现产业化的只有混合动力技术,这也是混合动力车成为支持对象的关键。

  相对于其他汽车企业不同,比亚迪则将发展的重点放在了电动汽车上。比亚迪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路线非常清晰,就是在推进燃油车市场发展的同时,推进双模电动汽车的商业化,最后实现纯电动汽车的商业化。

  不过,业内人士对电动车的前景并不容乐观。清华大学汽车学院常务副院长宋健表示,在未来20年,电池电力车在中国都很难达到商业化的地步。如果要达到商业化,需要的成本就太高了。“通用、丰田的电动汽车一次充电只能行驶25公里,通用的VOLT要2010年才能量产,真正能实现商业化乐观的预期需要20年,可能在那时有一个突破。”宋健说。

  自主之争

  国内的车企都在为新能源轿车费心费力,自主品牌自然也不甘落后,在新能源车上力求减少与跨国车企的差距。在混合动力还未开始普及的前提下,汽车企业也为新能源车的未来感到担忧。“新能源车的技术在自主企业中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与一些跨国企业的投入相比,还是存在着比较大的差距。”一家自主品牌车企的负责人说。

  国内专家曾预言,国内自主品牌将在新能源车上与跨国巨头齐头并进,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但如今的情况是,自主品牌新能源项目至今还未在轿车上实现量产。而以丰田普锐斯为首的跨国企业在2005年末就已进入中国,虽然销量上还不尽如人意,但从推广上已经深入人心。

  宋健认为,新能源车也好,传统汽车也好,只要是车,国内的自主品牌都与跨国品牌存在着差距,只不过新能源车的差距较小而已。要想超越这些障碍,还需要更多的投入才行。

  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与跨国巨头的投入相比,自主品牌将不少精力都放在了开发传统汽车上,新能源车研发的投入则相对较少,这也会让差距逐步拉大。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一些汽车企业集团也开始在新能源车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并逐步实现产业化。上汽集团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其新能源战略。上海汽车近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与控股股东共同投资设立上海捷能汽车技术有限公司的议案。据了解,新公司将负责上汽动力系统开发、系统匹配集成和电驱变速箱开发及销售等三个方面,总投资达20亿元。而此前,两款上汽自主研发的“上海牌”新能源汽车也曾亮相,并有望于2010年投放市场。上汽集团董事长胡茂元表示,上汽要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取得突破,为汽车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自主品牌新能源车战略无疑已经取得了一些成就,当2010年后,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之间将会在新能源车上展开另一场较量。”宋健说。

  价格瓶颈

  “燃油税政策应尽快出台,这样对新能源车将起到促进作用。”虽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燃油税的出台是刺激新能源推广的有利契机,但多数企业认为新能源车借机提高市场占有率并不现实。

  从目前来看,新能源车的成本是制约其发展的瓶颈,即使出台燃油税,但新能源车的价格由于太高,仍无法让消费者从中获益,真正的发展还要看价格上能否被消费者接受。相对于丰田等汽车企业,国内的汽车企业优势就在于价格。“如果混合动力的车型上市,自主品牌的混合动力将会低于20万元,甚至突破15万元。”一家自主品牌的负责人告诉记者。

  然而,对于正在转型中的自主品牌企业而言,仓促推出新能源车也意味着风险。“价格高了没人接受,价格低了品质又不被认可,这将有可能重蹈传统汽车发展的覆辙。”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至少到目前为止,只有福田汽车在商用车有所尝试,而在轿车项目上自主品牌还在静待时机。

  “关键还要看技术与成本的控制,国内的车企在新能源车上的跃进,有可能丧失传统汽车的优势。”一位分析人士认为。“若燃油税出台,还需要更多的鼓励政策,新能源车真正的博弈也将开始。”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