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购车频道 > 购车资讯 > 市场动态

前10月进口SUV增62.45% 明年或将负增长

    中国市场正在成为全球豪华SUV车型的“乐土”,昨天海关公布的全国汽车进出口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1~10月SUV进口17.99万辆,同比增长62.45%,而轿车同期进口12.75万辆,同比增长16.9%;小型客车进口2.08万辆,同比增长40.41%。

  在车市如此低迷的市场环境下,SUV车型的表现让人感到惊讶。以路虎为例,第三季度销售3414辆,与2007年同期相比增长95%,创路虎中国单季度销量新纪录。而8月受到消费税9月将开征等消息的影响,单月销量更是突破1500辆,与2007年8月同期相比猛增176%。

  几乎各家SUV厂商都获得了类似的市场表现。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涉外广报科朱林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虽然该公司仅有一款进口豪华SUV车型投放中国市场,但自去年4月以来取得200%以上的增长,应该没有任何问题,而今年的销量已实现2000辆。

  由数量上看,进口整车约占国内汽车市场份额的4%左右,份额相对是小的。但从金额上看,由于进口车的平均单价在40万元以上,总金额所占比重在15%左右,并不小。中国进口汽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丁宏祥认为,中国进口汽车市场目前已经形成三大特点:豪华性、个性化和与国产车错位经营。

  与去年相比,进口汽车净增数量为2.8万辆,金额126.84亿美元,同比增长55.09%,与去年全年相比,净增20.04亿美元。假如刨去25%的进口关税,那么新增部分的车辆价值每辆逾5万美元。

  从9月以来,由于外部市场的变化,同时消费税政策的推出,大型豪华SUV市场正在急速变化。“我们现在不想对9月以来的数据作出估计,我们的统计口径是按照季度来计算,但市场不可能再回复到9月之前的情况了。”路虎中国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而本田公司的朱林杰也表达了相同观点,日系SUV2008年的销量要远高于其他豪华品牌,来年被影响的可能性更大。

  主要影响来自于政策层面及市场环境的改变:消费税、即将出台的燃油税等政策的导向作用,全球经济的不景气都将对进口SUV数量造成影响。“预计进口量不出现负增长就不错了。”丁宏祥表示。

  他同时认为,2009年进口SUV排量结构也将进一步下移,个性化的小型车将受到关注。

  理特管理咨询公司大中国区总裁托马斯·席勒对这一观点表示认同,“进口SUV细分市场会减小,将出现从C级SUV转移到B级的趋势,甚至是A级。也就是说这个细分市场内,将出现越来越多的小型SUV。”

(责任编辑:田禹)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宏祥 | 朱林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